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体操锦标赛与奥运全对接 新难度新套路唱主旋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7日10:31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6月6日,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的队员们在上海正式签到,两天之后,比赛就将拉开大幕。曾在去年创造了辉煌战绩的体操国字号将士们,也已于6日早上悉数聚集沪城,除了因伤缺阵的李小鹏,国家队此次可谓“一个也不能少”。

据中国体操队领队张佩文介绍,本次比赛是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全国A级比赛,同时也是世锦赛和明年奥运会重要的一站选拔赛,因此大家都十分重视,并将拿出冬训中练就的全部“难点”。

  冬训之后的新赛季,除了程菲、张楠等在世界杯赛场稍有露面外,其余队员几无出场机会,尤其是男队,一线队员只在佛山的全国冠军赛上牛刀小试。由此可见,汇聚了众多世界冠军的本次全国锦标赛,必将精彩纷呈,看点颇多。

  看点一:奥运时间

  2006年10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2008北京奥运会体操比赛的男女团体、全能四个项目决赛由原来的晚上改为上午进行。尽管中国体操队一直安排上午训练,也不需要倒时差,但以往参加的正式比赛多安排在晚上,队员在早场比赛能否兴奋起来?依旧是个问题。

  本次全国锦标赛,这一问题将得到初步验证。据悉,比赛将完全依照奥运会比赛日程制定,6月11日、12日进行的男女团体决赛,13日、14日进行的男女全能决赛,均安排在上午11点进行,单项决赛也和奥运时间同步,安排在18点进行。

  “应该没有问题,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应对,队员们上午也都在正常训练,这次比赛也是一次验证吧。”张佩文说。

  看点二:奥运大名单

  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顾名思义,本次比赛将和北京奥运会有所关联。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此前曾透露,本次比赛后将公布备战奥运会的选手大名单,而备受关注的2007年世锦赛参赛名单也将从中产生。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众多国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前段时间受伤的安徽女将李娅也报名参赛。“出发前,我们为李娅做了一次检查,膝关节的软骨组织还有一点红肿,前段时间从她的伤处抽出了15毫升积血,不然会更严重。”张佩文介绍,出发前一天,李娅还上器械完成了自己的高低杠动作,除了下法没完成外,杠上动作干净利落。

  “李娅参赛的心情很急迫,很想拼一下。现在形势很严峻,每个人训练得都很努力,后面也涌现了几个优秀的小队员,李娅不想放弃任何表现的机会,想通过比赛确立自己的位置。”不仅李娅如此,男队队长黄旭、杨威等老将的参赛欲望同样强烈。据张佩文介绍,作为奥运大名单选拔的一次重要比赛,本次全国锦标赛制定了详细的选拔细则。“当然,我们不可能通过这一次比赛确定最终的人选,还要看平时的训练效果、队内测验成绩以及团体配置等多方面的考虑。比如没有参赛的李小鹏,也会出现在奥运会和世锦赛名单当中。”

  比赛结束后,体操队将公布男女各15名左右的大名单,8月15日,将有8男8女前往法国训练,9月份,最终的7男7女名单将确定,参加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

  看点三:冬训难度大盘点

  5月在佛山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体操健儿表现可谓平平,杨威、肖钦、程菲、李娅等众多高手先后失手,令人略感担忧。一个月后,他们在上海的表现也是众人关注的一大焦点。“佛山比赛前,大家刚刚结束了冬训,由于冬训期间大家都增加了新难度或新编排,很多人都是赛前几天才临时成套的,失误率很高。经过这一段的熟练,成功率都有提高。”张佩文说。

  此外,张佩文告诉记者,本次比赛中,所有人都将亮出自己的“难点”,经受大赛考验,不管是老将还是新人。

  黄旭、杨威等老将在冬训中各自增加了新编排,尤其是杨威,六个项目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前几天队内测验中,杨威的成功率比佛山提高了很多。

  自从在多哈落马后,“小马神”肖钦的状态一样令人关注,佛山全国冠军赛时,肖钦再度落马,“肖钦几次失误都是在新加的动作‘托马斯打滚’之后的转体动作上,从佛山回来后,教练给他改进了技术要领,这次应该会稳定些。”

  去年世锦赛新科世界冠军陈一冰也增加了6项全能的难度,相对而言,陈一冰稳定性还算不错,估计此次全国锦标赛上也会有上佳表现。

  女队方面,除了张楠、程菲、何宁、李娅等几名世界冠军吸人眼球外,冬训中涌现出来的几名小将也值得期待,肖莎、李姗姗、江钰源一直是教练口中经常提到的好苗子,三人在高低杠、平衡木上的难度颇大,甚至超过了庞盼盼、周卓茹等人,而杨伊琳则是今年冬训期间才冒出来的选手,她刚刚随队参加了中澳对抗赛。此外,由于队伍缺乏跳马人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对小将廖辉帆也寄予厚望……几朵小花绽放全国锦标赛,争奇斗艳,应是女队最大的看点和收获。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