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考古留下三大谜团 史学家收获丰富实物(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7日15:14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一:奥运场馆中心区清墓出土的瓷将军罐。
图一:奥运场馆中心区清墓出土的瓷将军罐。

图二:五棵松清墓出土的玉鱼。
图二:五棵松清墓出土的玉鱼。

  本报讯(记者刘冕)精美和田玉鱼不知主人是谁,200多座家族墓葬群不知姓啥,墓葬规制堪比王陵的明朝宦官没留名,昨天,北京市文物局首次公开北京奥运考古工程地下文物保护工作报告,三大谜团勾起不少人的好奇心。“目前,文物部门正在对出土文物进行修复、研究,对考古发掘资料进行整理。”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说。

  2004年至今,市文研所考古工作人员先后对五棵松篮球馆、国家体育场等10余处奥运场馆及配套工程进行考古勘探和发掘。

目前,勘探总面积达150余万平方米,清理发掘汉至明清古墓葬700余处,出土可整理复原文物1500余件,为研究汉、辽金至明清等各时期北京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奥运场馆主要集中在朝阳及海淀区。当考古工程进展到五棵松篮球馆时,一条色泽温润的玉鱼,引人关注。按常理判断,鱼主人非富即贵。但出土的棺材等葬具却平凡得瞧不出端倪。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助理张治强表示,只能推断出墓主人应居高官,其余信息则有待考证。

  “这龟形石阵叫龟镇,一般标志着家族墓葬。”张治强介绍,在奥运一期工程文物勘探发掘过程中就出现了龟镇,因此221座家族墓很可能是一个大家族。在此出土了大量精美文物,其中不乏国宝级文物,比如目前出土最大、最完整的青花及粉彩将军罐各一个。但由于没有墓志铭等文字资料出土,因此墓主姓啥只能成谜。

  国家体育总局飞碟靶场工程发掘出了太监墓葬群,除了曾先后侍奉过正德、嘉靖、隆庆、万历四位皇帝的太监杨寿藏的墓葬价值比较高外,一位无名太监墓更为奇特。墓内,石供桌刻有连枝花纹,香炉上人物雕得栩栩如生……墓虽小却“五脏俱全”,规制堪比王陵。据于局长介绍,由于保存良好,工艺精良,目前这座无名高规格墓葬已异地保存,待有条件时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