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访青岛市长夏耕:全力以赴打造中国"帆船之都"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7日17:58 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此次“全国晚报奥运城市之青岛奥帆行”活动的最后一天,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奥运会奥帆赛组委会主席夏耕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接受了记者团的采访。

  记:帆船之都的理念是什么?夏:迎办2008年奥帆赛,为青岛开展帆船运动、打造帆船之都提供了历史性契机。通过奥帆赛的筹办,力争在2008年形成一个具有青岛特色,以奥运帆船比赛基地为中心,以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旅游游艇码头为依托,以专业和业余帆船、帆板训练为重点,以普及和推广帆船、帆板运动为基础,集海上运动、教育、科研、训练、竞赛、休闲为一体的海上运动中心,使之成为青岛新的标志性亮点。

  记:办奥帆赛青岛投入了多少,如何收回成本?

  夏:奥帆中心总投资32.8亿元,其中北海船厂搬迁费用17.8亿元,工程建设投资15亿元,工程今年底将全部完工。奥帆中心建设所需资金全部通过市场运作获得,实现了没要财政拨款一分钱的目标。奥帆中心建设投资主要靠开发地块出让和场馆设施的赛后利用两种方式进行回收。目前已经按照土地评估挂牌拍卖的方式,出让了场馆周边四块共15公顷赛后开发用地,共融资16.7亿元,还把运动员中心作为五星级饭店引入投资者,基本保证了奥帆赛项目建设资金的需要。而其他建设投资将通过赛后长期经营回收。

  记:您喜欢帆船运动吗?您理解帆船运动的精神是什么?与青岛的城市精神如何契合?

  夏:我作为奥帆委主席,当然要体验一下帆船运动了。去年青岛举办国际帆船赛的时候我出过海,此外,赛艇和工作艇我都体验过。我认为,帆船运动是一项集智慧、意志、技巧和体力完美结合,竞技、观赏、探险于一体的体育运动项目,它不仅能增强体质,锻炼意志,也能培养人们的团队协作、不畏艰险的拼搏精神。帆船比赛很好地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另一方面帆船运动也是一项亲近大海、回归自然的运动,可以直接感受海洋的博大,可以触摸到海风的飘逸,更可以体验到人与自然相融合的奇妙。青岛是一座年轻而有朝气的城市,从这一点上讲,和帆船运动的精神是能够找到共同点的。

  记:青岛办奥帆赛到底能够给青岛市民带来什么实惠?

  夏:青岛并没有刻意因为举办奥帆赛而对城市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和建设,而是在城市建设中对民生问题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一是立足于市民的角度,认真研究解决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人居环境、文化、教育、体育、卫生以及供热、供气、养老等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二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努力解决好居民的住房问题。三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市域范围1小时内可以通达各主要城镇。四是城市管理更加突出人性化、系列化、细节化,做好城市的美化、绿化、亮化,为广大市民提供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奥帆赛所带来的实惠。我希望通过举办奥帆赛,青岛能够达到两个要求,对市民的要求是能够提高文明素质。对城市的要求则是改善环境。只要这两个要求达到了,青岛的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都将大大提升档次。

  夏耕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还和记者们就奥帆赛的准备情况以及青岛的城市发展建设进行了交流。最后,夏耕市长诚挚地邀请记者在今年夏天举办“好运北京——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以及明年举办北京奥运会奥帆赛时,能够到青岛进行采访和报道。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