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辽宁火炬手护跑手选拔方案上报 奥运冠军遭争抢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8日07:34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原定于5月30日提交的北京奥运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在辽宁的传递方案,昨晚终于提交给北京奥组委。在这个方案里,有一个好消息:除火炬传递经过的沈阳、本溪、辽阳、鞍山、大连5个城市以外,省内其他城市也会分配到若干火炬手名额,代表所在城市参与火炬传递。

有关官员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体现大家参与、和谐辽宁的主题。

  火炬手分配方案需奥组委批准

  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手如何进行选拔,早在5月上旬本报就进行了详细披露。辽宁省一共有624名火炬手,根据分配方案,624名火炬手由辽宁省政府选拔376名;中国奥委会58名;赞助商180名;奥林匹克大家庭6名;北京奥组委4名。

  在昨日敲定传递具体方案的会议上,一大议题就是辽宁省的376名火炬手名额如何分配。辽宁省体育局的一位负责人说:“从现在来看,到明年火炬正式传递时,辽宁省政府的376个名额与实际数目出入不会太大。火炬途经5个城市,如何将火炬手分配下去,需要周详的考虑。”

  按照程序,沈阳、本溪、辽阳、鞍山、大连5市首先将需要的火炬手数量上报给辽宁省政府,经过审批后交至北京奥组委,如果北京奥组委没有提出修改意见,辽宁这5个城市的火炬手名额就正式敲定了。

  火炬手选拔靠组织推荐

  如何选拔火炬手?北京奥组委提供了三种方式:组织系统推荐、社会公开报名选拔以及组织系统推荐和社会公开报名相结合。

  辽宁省政府选拔的火炬手,在会上经过讨论后,组织系统推荐成为上报给北京奥组委的最后方案。辽宁省体育局的负责人说:“组织系统推荐里面,包括20类人群。”

  谁能成为这20类人群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更详细的方案。不过,20类人群中,将涵盖为辽宁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在体育系统内,像奥运冠军和功勋教练都在可推荐之列。”这位负责人说。

  奥运赞助商也有180名火炬手名额。据了解,赞助商有可能采取社会公开报名的选拔方式。

  其他城市可能有3名火炬手名额

  沈阳、本溪、辽阳、鞍山、大连成为明年奥运火炬传递城市,5市也将有火炬手进行圣火传递。这是否意味着除了5市之外的省内其他城市就没有机会参与火炬传递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除了指定的5个城市,对于省内其他城市,我们也在考虑分配一些火炬手,什么是‘和谐辽宁’,大家共同来参与无疑将体现这个主题。”与会的一位官员如是说。

  能够被纳入火炬传递路线,对于辽宁的5个城市来说是莫大的荣誉,辽宁5个城市上榜,这个数目仅次于山东。

  本报曾在上月末独家发起了“奥运火炬辽宁五市行”活动,采访小组所到之处,5个城市都对奥运火炬传递倾注了巨大热情,当地市民对火炬已经是翘首期盼。同样,5市以外的城市同样渴望参与到火炬传递中来。“火炬传递不仅仅是5市的活动,也是全省的活动。我们会考虑让其他城市推荐火炬手,与奥运火炬同行。”辽宁省体育局官员笑称:“别的市相关部门总打电话,强烈要求参加火炬传递。”这位官员透露:“其他城市将拥有3名左右的火炬手名额,代表所在城市进行传递。”

  奥运冠军将成为“争抢”对象

  省内有关方面在确定了火炬手选拔方式并上报北京奥组委以后,哪些人将被推荐为火炬手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可以肯定的是,我省的一些奥运冠军将成为重点推荐对象,甚至是“争夺”的对象。“到时候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比如王义夫和王军霞都被组织推荐为辽宁省的火炬手,但奥运赞助商在选拔火炬手时也可能会考虑到这两个奥运冠军,最后就得协调了。”与会的官员告诉记者。

  护跑手选拔由省教育厅负责

  昨日,与火炬手选拔方案一同被上报给北京奥组委的还有护跑手选拔方案。省内有关方面已将护跑手选拔工作交给辽宁省教育厅下属的一个部门。

  按照护跑手和火炬手的配备比例,辽宁省一共获得137名护跑手名额。在上报给北京奥组委的方案中,辽宁护跑手的选拔范围已经出台:青年教师、高校学生和高中学生。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火炬手,护跑手的选拔比火炬手要简单得多,但选拔标准仍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规定严格执行。

  在北京奥组委正式对辽宁护跑手方案做出批示之后,选拔工作将正式开始,今年10月份左右,护跑手的详细名单就将产生。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姚国繁 采写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