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叙利亚驻华大使:以玫瑰祝福奥运 见证北京嬗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8日10: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在华任职七年

  见证奥运城嬗变

  在华7年任职,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先生见证了中国火热的申奥激情、获得申办权的欢欣鼓舞、筹备奥运的辛勤劳碌。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高兴地说,自己有幸亲眼目睹了北京向一流的现代化都市嬗变的过程。

  在他身边发生的北京奥运的每一个环节:从会徽发布到奥运吉祥物(奥运吉祥物新闻,奥运吉祥物说吧)揭晓,从比赛日程的确定到门票销售计划的发布,从奖牌设计样式的揭晓到火炬接力计划路线的公布……这一切都让他感到自己已经融入到恢宏壮丽的奥运史中。

  对奥运之城的环境变化,瓦迪大使深有感触:“近几年,北京的环境得到大大改善。”奥运之城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更是令瓦迪大使吃惊,他说,在奥运的推动下,北京正在逐步实现“宜居之城”的目标。地下交通扩展、城铁建设、老旧城区的改造、新的绿化带建设、奥运场馆建设,使市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我觉得交通拥堵是北京面临的很大的挑战,由于机动车辆增加迅速,在上下班高峰,堵车消耗人们很多时间精力,这恐怕需要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但我相信中国朋友的智慧,到奥运会时,拥堵的问题一定能得到解决。”瓦迪大使说。

  感怀醇厚友情

  畅谈“丝绸之路节”

  叙利亚古名“苏里斯顿”,意即“玫瑰的土地”,因盛产花朵硕大、鲜艳的玫瑰而得名。早在数千年前,这里的玫瑰就在巴比伦空中花园中名噪一时。因此,叙利亚常被人们称为:中东“高地”上的“玫瑰之国”。而古老的“丝绸之路”将这个美丽多彩的“玫瑰园”与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对古老交往历史的感怀,每年在叙利亚都会庆祝一个特别的节日——“丝绸之路节”。

  谈到叙利亚竞技体育的发展,瓦迪显得很自豪:“去年多哈亚运会上,我们运动员获得6枚奖牌,其中2枚金牌。这说明我们在游泳、举重等项目上实力是很强的。现在,叙利亚运动员都在奋力拼搏,希望能够取得到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入场券。”他愉快地回忆起今年3月中旬,叙利亚国奥队客场2∶0击败香港队那场比赛,称赞叙利亚小伙子们顽强的精神。

  新著全面聚焦

  新中国历史变迁

  59岁的瓦迪大使,1974年毕业于莫斯科公立大学,获新闻硕士学位。之后,历任大马士革对外广播电台台长,叙利亚电视台台长,叙利亚广播台台长,叙利亚革命报社长兼总编,十月报社长兼总编。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媒体人”,瓦迪大使常常将目光投向政治和国际关系,撰写过数千篇政治学论文,出版过一批政治及新闻类图书。2000年底,被任命为驻华大使后,他有关中国对外政策的思考汇集成一部研究专著。瓦迪大使目前正在写作一本全面描述新中国发展变化的书,该书将聚焦1949年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变迁,一方面总结新中国探索发展道路,经受曲折带来的教训,另一方面总结新中国取得伟大建设成就的经验。在瓦迪大使看来,这些教训和经验是中国送给发展中国家最珍贵的礼物。而在瓦迪大使的新作中,北京奥运作为中国发展过程中一个里程碑,无疑将是其观察中国的重要角度。

  “预祝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瓦迪大使最后通过本报《北京奥运特刊》送上深深的祝福。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