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访中国作协一级作家孙晶岩:丹心一片写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8日10: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给女作家孙晶岩打电话的时候,在一阵嘈杂的声音中,她告诉笔者自己在唐山,并同意接受采访。几天后,坐在她家充满书香之气的书房里她告诉笔者,一年前,北京奥组委邀请她撰写一部全景式纪录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

为了这部作品的创作,她最近奔波于全国的各个地方进行采访,唐山只是其中之一。

  孙晶岩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国家一级作家。其代表作有长篇报告文学《山脊——中国扶贫行动》、《中国动脉》、《中国金融黑洞》、《重绽芬芳》、《中国女子监狱调查手记》、电视连续剧《女监档案》等,其中很多作品被翻译成英、日、法文介绍到海外。作品多次在全国获奖,被《文艺报》评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重点关注作家艺术家”。

  孙晶岩是一个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作家。关注社会热点,贴近时代生活,心系普通百姓,是她的创作宗旨。她擅长捕捉重大题材,能够驾驭不同题材的报告文学创作,作品思想性、文学性强,有大量的读者群。她酷爱体育,在部队曾经荣获女子800米中长跑冠军;手枪、冲锋枪、半自动步枪射击总分冠军,她16年前创作的体育题材报告文学《冲出亚洲的坎坷》,曾荣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作为中国作家协会唯一一个全景式撰写奥运会的作家,她当之无愧。

  孙晶岩用两年时间做关于奥运题材长篇报告文学的案头准备。她在奥组委和中国作家协会的支持下采访了两百多位奥运人士,涉及申奥、奥运历史、奥运场馆建设、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火炬、开闭幕式、绿化、环保、交通、安保、奥运赞助商、运动员备战等内容。

  “今天不知道自己明天在哪儿?”她用这样一句话形容近来的工作感受。“以前的作品针对性很强,你只需要认认真真地在一个领域内做研究就可以了。而这次却不然。‘奥运会’包含了宽泛的内容,需要了解的东西太多,需要去的地方也非常多。要想写好报告文学,光靠坐在家里上网、翻阅书籍、查阅资料是很难奏效的。要想使作品既有思想性、知识性,又有趣味性、可读性,就必须深入到生活第一线。这个题材对我的政治嗅觉、政策水平、知识构成、采访技巧、沟通能力、新闻眼新闻鼻、外语能力和驾驶水平是极好的锻炼。”

  孙晶岩在以往的创作中,一直实践着深入生活进行采访的原则。在写《山脊——中国扶贫行动》时,她正在大学任教,利用寒暑假深入广大的农村,只身一人跑了大半个中国,足迹遍及青海、西藏、湘西……

  现在,秉承着这种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精神,她继续着这部北京奥运会长篇报告文学的创作。用自己独立的思想、执著的精神和敏锐的眼光,发现着一个个奥运故事。

  今年春节,她来到鸟巢和水立方,与奥运工程的建设者一起过年。尔后,又来到奥运志愿者中间,亲身体会志愿者在春节假期为奥运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五一”黄金周,她前往沈阳、大连和旅顺,去探询中国奥林匹克第一人刘长春的事迹。当别人兴高采烈地过节时,她却徘徊在沈阳东北大学、“9·18”事变纪念馆、大帅府、旅顺关东军司令部、日俄监狱、大连理工大学、刘长春故居等地,寻找刘长春手稿,查阅伪满档案,采访刘长春的亲人、同事和助手。当奥组委通知她要和境外媒体一道前往曹妃甸采访时,她从大连火速搭上赴唐山的列车。偏偏赶上火车晚点3个小时,她在硬卧上铺委屈了十几个钟头,次日凌晨才赶到唐山。尽管累得筋疲力尽,可她一大早就冒雨驱车向曹妃甸赶去,精神抖擞地采访首钢为奥运环保搬迁,在曹妃甸建设新家园的事迹。

  多年大学教师的经历,使孙晶岩具有学者素养。她边读书边思考边采访边写作,对每一个细节都要认真考证,对每一个人物都要深入挖掘。她集作家、记者、摄影师、摄相师、录音师、秘书、翻译、打字员、司机于一身,顽强地采访写作。孙晶岩正用她手中的笔书写着一幅北京奥运会的画卷,见证着中国划时代的一段历史。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