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对话奥运拳击项目主任 岳岩:重拳出击招兵买马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8日10:3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经过路人的多方指点,笔者终于找到了东直门北小街后永康胡同17号——工人体育馆场馆团队临时的“窝”。就在这座大院里,我见到了北京奥运会拳击项目的“大管家”——拳击竞赛主任岳岩。

  在各个项目都纷纷从北京奥运大厦搬到各自的场馆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拳击项目却搬到了这个小胡同里。原来,北京奥运会拳击项目的比赛场馆——工人体育馆的改扩建工程今年8月中旬才能完工。所以目前岳岩的团队还不能进场办公,只好先“委屈”在胡同里。

“场馆整修期间每周我都要来工体一次。”虽然还未修完,但是,作为项目主任的岳岩时时刻刻都得“盯着”,经常来场馆转转。

  就在两周前,岳岩在场馆的施工现场就发现施工单位没有按照图纸上设计要求办,原来的两个出口变成了一个。幸好被岳岩发现及时改了过来,才没有后来去返工。虽然施工单位也是在严格施工,但总免不了有些疏忽,而作为竞赛主任却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就是这样,事无巨细,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照顾到。”岳岩坦言。

  竞赛主任是项目的核心人物,这一定位也给岳岩带来了压力:“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我要成为最专业的,至少在拳击这个项目里”。在北京奥组委担当拳击竞赛项目主任,时常与外国人打交道,特别是在协调奥组委与国际拳联的工作中,要赢得大家的尊重,就必须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

  几个月前,岳岩就做了一件让国际拳联佩服的事情。按照规定,最新发布的奥运会拳击比赛资格系统,必须先通过国际奥委会的批准才能发布,但是由于国际拳联的一位员工直接就把它公布在了官方网站上,岳岩发现后第一时间给国际拳联写了封信询问是否通过了国际奥组委的批准,并指出了其中的一些小问题。这样的事有了几次后国际拳联对岳岩的工作和专业能力就信任了。

  但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岳岩目前在国际拳联规则委员会担任委员,在别人看来是很专业的,但在岳岩看来,现在如何根据拳击项目的竞赛运行计划和国际拳联的需求,把相关工作协调好对他来说才算是“专业”。“现在只是完成了运行计划,还只是纸上谈兵,接下来真正落实到场馆的时候就是真正考验我们的协调能力了。”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岳岩考察拳击项目的比赛工作时,也与他的“前任”——雅典奥运会拳击竞赛主任有了一次谈话,“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作为一个竞赛主任,你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协调”。2005年上任以来,他把竞赛主任的重要工作之一也都归结为这两个字。

  目前,除了“下场馆”去落实运行计划、筹办11月在工体举办的拳击测试赛。岳岩还在不停地“招兵买马”:上周,他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北京体育大学面试赛会志愿者,毕业10多年了,他的母校情结不减,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自愿者招募的严格把关。在面试的80多名对拳击项目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学生后,高要求的他最终只留下很少部分,而这只是进入第二轮的筛选人数。看来要符合岳岩这个“大管家”的要求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我喜欢挑战!”(采访手记)

  每每听到别的部门通宵地加班,作为拳击竞赛主任的岳岩就会觉得很不好意思,因为自己基本没有加过班。“我基本不加班,我的部员可以说是很幸福了。”除了特殊的情况,非要加班不可外,岳岩总是在自己工作的8小时内完成当日工作。对于自己的部员,他的要求也是如此。相比较工作时间,他更看重的是工作效率。

  虽然几乎不加班,但是在奥组委工作岳岩却用“艰辛”来形容。对于拳击,毕业于体育大学管理系的岳岩并不是“科班”出身。对于自己工作上所面临的问题,他说:“我不喜欢用‘困难’这个词,我觉得用挑战来说更好一些。”在奥组委工作时,他也沿用了这个风格。由于北京奥组委是第一次筹办奥运工作,每天面临着不同的问题。而岳岩则把他当成了挑战。2008年8月9日至8月24日,是北京奥运会拳击项目的比赛日期,由于工作需要,作为项目主任的岳岩是肯定不能好好地坐下看一场比赛的,但是他一点也不觉得遗憾,“我的梦想就是让北京奥运会的拳击比赛圆满。”完成项目主任这份工作的挑战对他的人生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高效率、挑战,奥运会拳击项目的一些特性似乎在岳岩身上体现了出来。

  (李娜)

  链接

  比赛时间

  在非职业的奥运会拳击比赛中,采取的是4回合,每回合2分钟的规定。奥运会的拳击项目只有短短的8分钟,所以视觉上业余比赛的节奏更快,更激烈。在奥运会的拳击比赛中,各个级别,不管是预赛还是决赛都采用的是单淘汰制。即输一场就会惨遭淘汰。

  得分

  铃声响起,拳击比赛的一个回合就开始。拳击手相互逼近,企图有效击打对方得分。用握紧的手套拳峰部位对对方身体合理部位一次清晰有力的击中,得一分。有效击中部位包括对方头的正面和侧面,腰际以上上体的正面和侧面。对臂部的击中无效。对有效击中部分的击中如果裁定不构成打击力量,则不得分。

  (秋水 整理)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