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广东高考作文命题“传递” 奥运圣火成重要题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9日09:07 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早,广东55.3万考生抖擞精神平安赴考;专家点评:此题目可虚可实,有较大发挥空间 本报记者 王倩 区健妍 夏杨 刘虹 廖怀凌 孙璇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

  记者区健妍、王倩、夏杨、刘虹、廖怀凌、孙璇,通讯员廖翊华、戴秀文,实习生

  代希奎、袁小鹭、覃春燕、曾彩霞、黎晓玲、吴海兰报道:今天上午,广东55.3万考生共赴高考。

  上午9时,高考语文科率先开考。广东省副省长宋海、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等来到省考试院的高考网上监考指挥中心,现场进行网上巡考。

  今天上午的广东语文试卷作文题为: 万物在传递中绵延不已,人类在传递中生生不息。技艺、经验可以传递,思想、感情可以传递……

  请以“传递”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标题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点评一:审题不难“可拉开差距”

  邹寿元(广东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中学语文特级教师):

  以“传递”为话题,符合广东考生的实际。审题并不难,考生有话可说,有情可诉,话题平和。既可写具体的传递,也可写抽象的传递,譬如一种精神、一种传统,在传递范围内就可以。考生可以写得很深刻,但水平有限的考生写出来就会肤浅,这是一个可以拉开考生距离的好题目。

  这个话题作文,有点出人意外,但也入人意中。因为今年广东高考备考的侧重点在新材料作文。今年有三种类型的作文训练:一是命题作文,二是新材料作文,三是话题作文。

  以“传递”为话题比较符合广东实际。我个人认为,高考作文不一定要跟进时政热点,因为考的是语文而不是政治,当然这个题目也可以扣住时政点来写,但就不像2005年的“纪念”,那个题目明显就是纪念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考生在写作中靠的是基本功,审题上不会出现重大偏差。

  点评二:不写“奥运”也有绝妙好文 魏明伦(著名剧作家):

  一看到这个题,我马上想到奥运圣火传递,相信不少学生也有此反应。写这个主题的可能比较好写,也不会写反面。

  但是如果是我写,我会从反面写,传递的不一定是好东西。比如帝制思想,我们国家的封建社会一直在传递帝制,反贪官不反皇帝,农民起义推翻前朝后,自己坐上皇位,不过是改朝换代而已。这种思想到今天还有传承,不然就不会有“文革”悲剧,不然现今屏幕上就不会有这种那种的皇帝“你方唱罢我登场”。虽然推翻了帝制,但是很多人脑袋里还是有根深蒂固的帝本位思想,这就是负面的传承。

  当然,我这样写就是绝妙好文,但是学生这么写会怕有麻烦。毕竟是高考嘛,一般来说都会写文明的传递、精神的传递,如果能以小见大,也能写出好文章,就怕空对空谈。

  点评三:写“精神传递”立意更高 彭玉平(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

  这个题目出得很好,有很大的写作发挥空间。“传递”有三种含义:一是传递友爱、善良;二是传递日常感情,或者一种生活(比如传宗接代);三是传递丑恶、奸诈,生活在某些环境的小孩会受到大人的思想传递。再从高处想,一个民族的生命在于传递,没传递就会终结,中华民族文化也正是通过传递不断更新。

  “传递”无论作为日常动作还是深层的含义,包容性都很强,可以充分调动高中生的知识储备,不存在押题目“押不到”,也不会有人完全不会做这个题目。

  但是,恰恰是看起来大家都会做的题目,能够体现出考生的文化水平、领会能力和思想境界,平常处看出不平常。这个题目可大可小,优秀考生会发挥出真正水平;思想不太开阔的考生就可能限于动作本身,而没有上升到精神层面。

  在写这个题目时要注意,先有“接受”才有“传递”。此外,如果写到“传递”的不是具体的物品,而是精神、文化的传递,作文的立意将得到提升。

  移动广告词上了辽宁作文题 赣鲁苏湘作文题挺诗情画意 上海:以“必须跨过这道槛”为题写一篇作文 江西:两个题目选一:心中的一泓秋水、要说爱你不容易

  山东:请以“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为主题作文,自拟题目 江苏:怀想天空湖南:结合自己生活实际,以“诗意的生活”为题写一篇作文

  重庆:以“酸甜苦辣说高考”为题写一篇作文 辽宁:以“我能”为题写一篇作文 浙江:以“行走在消逝中”为题写一篇作文 福建:以“季节”为题写一篇作文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