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人不能老说光荣的事情—访奥运冠军吴小旋(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9日06:31

我来说两句


 

  吴小旋,中国第一位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女运动员。如今,吴小旋在大洋彼岸平静地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她说,平淡最好。

               相关资料: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吴小旋

                        1984年中国奥运冠军录

                        中国奥运冠军录


  1958年1月26日,吴小旋出生在浙江杭州,从小酷爱射击的她1974年进入浙江队,1981年入选国家队。

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吴小旋不顾腰伤复发,依然参加气步枪比赛,最终夺得冠军。到1984年奥运会前,她已经获得20次冠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50米气步枪比赛,吴小旋由于急于求成,在自己的强项只获得铜牌。紧接着,她又参加了小口径标准步枪比赛。由于腰部疼痛,她的立姿成绩只打了187环。虽然这个成绩并不理想,但想到跪姿、卧姿是自己的特长,吴小旋依然保持着信心。不出所料,她在卧姿比赛中打了197环,名次上升到第四位。只剩下跪姿了,这时,吴小旋只有一个念头:处理好每一发子弹。战胜自我的吴小旋,又打出了一个197环的好成绩,最终吴小旋以581环的总成绩,夺得奥运冠军。并创造了女子小口径步枪三种姿势的奥运会记录

  1991年,吴小旋去美国留学,再赴洛杉矶。4年后,丈夫唐克令带着9岁的儿子也去美国,从此一家三口平静而安逸地定居下来。吴小旋如今在一家专门生产帽子的香港公司工作,她的任务是用电脑为帽子制作商标图案。吴小旋在这家公司上班已经有7年了,但同事们还都不知道她的过去。直到3年前,央视的一个摄制组不远万里来到洛杉矶寻访吴小旋时,和吴小旋一同工作的同事才知道她的过去。当他们听闻身边这位性格内向、默默无闻的同事竟是奥运冠军时,纷纷询问是不是真的。“你和我们一起工作有4年了吧?我们很高兴,你太酷了!”

  “奥运冠军,我觉得这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人的一生不能把这些光荣的事情老是挂在嘴边。除了射击以外,我还要学会做别的工作。”吴小旋说。

  本报记者常明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