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为申奥捐款132次 麦国强还想办私立奥运博物馆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1日11:21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52岁的广东顺德人麦国强,从1990年起,以每月1次的频率陆续为奥申委进行了132次捐款,被称为“北京申奥第一捐款人”。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麦国强想办一个私立奥运博物馆,把自己多年收集下来的奥运书册、录像等资料进行集中展出。

  为申奥捐款132次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麦国强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奥运实况转播,许海峰一枪为中国实现金牌零突破的一幕让他印象深刻,“太给中国人长脸了”。自此后,他对奥运有了持续的关注。

  1990年,麦国强为2000年奥申委捐出了自己的第一笔款——20元。当时他在茂名石化公司工作,一个月工资加奖金刚好两百元。国家体委办公厅收到捐款后,于1990年4月4日特地致信给麦国强,感谢其对国家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麦国强也因此获得了“北京申奥第一捐款人”的称号。

  说起给奥运捐款的初衷,麦说只有一个希望——中国能举办奥运盛事。在之后的十多年间,他以每月一次的频率陆续为奥申委进行了132次捐款,总金额在13000元左右。记者看到,在北京奥申委出版的《两票之差》一书中,还详细记载了他多次慷慨解囊的事迹。

  想办奥运博物馆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麦国强有了新打算,他要办一个私立奥运博物馆,把多年来收集下来的奥运书册、录像、捐款收据甚至“鸟巢”的建筑材料、申请成功当晚中国代表团的着装进行集中展出。

  按照麦国强的计划,等展品达到200件时,他将联络一个旅游城市来联合搞这个博物馆,“希望有良好的用地和优惠的政策”,如果成功的话,博物馆将免费对外开放。目前,计划进展得并不顺利,他一共只收到了50多件展品,大部分都是个人保存的。但他对自己的“宏伟蓝图”依然充满信心,“这可能是中国第一个以奥运为主题的博物馆,相信感兴趣的人会很多”。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