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礼仪服装设计征集 个中商机将不容小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1日11:31 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奥组委日前正式宣布,从2007年5月23日至2007年6月25日,在全国范围内向设计单位和个人征集北京2008年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设计方案。

  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强调,此次颁奖礼仪服装设计,要求既尊重奥委会的工作惯例,又结合中国元素,使中国元素和世界性、现代性有机结合起来,这是设计要求的重点、要点,也是难点。

为了使征集活动能够体现奥组委的最高要求,主办方采取既定向征集又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专业人士和社会人士参与结合的方法。

  自去年12月22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分别有汉服、唐装、中山装等提议浮出水面,一些民间设计团队热情空前高涨,纷纷要求奥组委将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服饰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礼仪装备。

  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表示,2008年奥运礼仪装备要对中国文化有传承作用,不仅要符合奥运会这种国际活动的需要,同时也要符合广场文化的需要。

  根据奥组委之前公布的消息,知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民族品牌恒源祥成功竞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服装赞助商。阿迪达斯不仅负责提供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所有服装,还包括所有官员、裁判员以及近10万名志愿者的服装。恒源祥集团不久前也在北京正式公布了关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装备设计大赛”的细则。

  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表示,征集北京2008年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设计方案活动是公益性的,奥组委不会、也不允许利用奥运会的设计来赢取利润。根据奥运会设计的特定要求和奥运会知识产权法,所有参与本项设计工作设计出的方案和知识产权属于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而最终确定的颁奖礼仪服装,今后有可能会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一个文化遗产。

  不过,当初之所以有众多服装品牌参与竞标“2008年北京奥运会服装赞助商”,就是看中了其中的无限商机和品牌效应。记者注意到,在本次奥运颁奖礼仪服装设计公开征集作品基本要求中,有一项是“每套应征方案应有完整的服饰品配套方案,具有系列拓展和二次开发的潜力”,这让众多服装企业跃跃欲试,希望借此搭上奥运会的商船。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