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桑兰北大过26岁生日 坚韧的意志品质帮助其成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1日22:45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天凌晨,北大同学为桑兰举行生日会。正在准备本科毕业考试的桑兰今天迎来26岁生日,北大同学特意为她举办零点聚会庆祝。

  桑兰生日感言:我在北大没读够

  虽然宿舍不大学习很辛苦 但她还想读研深造 为明年奥运会和各国体育界交流做点贡献

   今天,桑兰迎来自己的26岁生日,7月,她将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专业毕业。

为给她庆祝生日,同时祝贺她完成学业,今天凌晨,同学们为她在北大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生日会。

  由于工作和康复原因,桑兰的本科学业用了5年的时间。 桑兰说,自己已经成了彻头彻尾的北大人,北大有她身残后刻苦学习的日日夜夜,有帮助她生活学习的师长和同学,在这里她也获得了认识社会、过上另一种生活的机会。

  在人生又将跨上另外一个阶段的时候,桑兰透露,自己很喜欢校园生活,许下的生日愿望是能留在北大读研,继续深造。

  与保姆同住一间屋 笑称宿舍是“小洞”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桑兰的宿舍进行采访。这是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小屋,由于身体原因,学校特意把她安排在了教职工宿舍的一层。

  房间的空间并不宽裕,进门后的墙边立着一个组合的电脑柜,柜子下方正好有一个可以容纳轮椅的空间,桑兰笑称这是自己的“小洞”,平常的学习都是在这里完成。柜子上方除了摆满了专业的书籍和各种生活用品,还有几束鲜花,这都是她的朋友们特意送来的生日祝福。

  屋子的一侧墙上贴着两张桑兰的照片,注解着这里的主人还是一个爱美的女孩。桑兰指着身后的一张小单人床说:“它陪伴了我5个年头,有时候坐轮椅不能坐太长的时间,就会趴着在上面看书。”

  桑兰的保姆住在这张床的对面,两张床相对,房间显得更小。

  脊神经受损不能排汗 夏天上课湿纸巾降温

  由于快要毕业,桑兰把最近的大部分时间都放在了学校,每个礼拜将近有两天的课程,其余的时间安排康复训练和自己的主持工作。

  桑兰说最难熬的是夏天在教室里上课,由于她的脊神经损伤,自己没有排汗功能,她身上的体温要比常人高很多。上课前她又不敢喝太多的水,对于一个依靠导尿管来方便的人来说,上厕所是件很麻烦的事情。就在记者采访桑兰的间隙,她的经纪人不时就会往桑兰的脖子上洒些凉水来降温。

  最近的炎热天气让她感到喘不过气,还伴有窒息的感觉。在几天前上课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上课,桑兰自己拿着湿纸巾往身上和鼻子上不断地擦拭。

  好在下课的间隙,同学们给她买了根冰棍,桑兰笑着说:“那根冰棍真是救了急,如果不是它,我肯定坚持不下来下面的课。”为了能够有备无患,桑兰笑称还在自己的手机里储存了999急救电话的快捷键。

  学生生涯·毕业考试

  27日完成考试 憧憬穿学士服

  经过5年的学习后,6月27日,桑兰将要完成自己在北大本科学习的最后一次考试。

  由于她的学习进度和其他同学没有任何差别,毕业考试也会和同学们一样进考场。稍微不同的是,桑兰要用电脑敲出自己的答案,由于双手活动不便,她只能依靠绑在手下的打字工具来完成。

  在几年的大学学习中,桑兰的笔记本电脑一直是她最亲密的朋友,去年就进行了论文答辩的桑兰自己在电脑上敲论文,所花费的时间是常人的好几倍。电脑的键盘上清晰可见工具敲打后损坏的小坑,她的朋友笑称键盘已经修了好几回。

  毕业考试后,7月份桑兰就将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那个时候挺希望你们也能看看,我现在就憧憬着到时候戴上学士帽、穿上学士服的样子,这也是我在大学生涯中最难忘的时刻。”

  学生生涯·多方帮助

  老师借她讲义 同学帮做笔记

  昨天下午,桑兰躺在床上想休息,一个个祝福的短信和电话让她忙得不亦乐乎。“都是同学对我生日的祝福,在大学的这几年,他们的关心和爱护让我十分感动。”桑兰说。

  有时上课安排在三楼,同学们都伸出热情的援手,将桑兰抬到教室。平常上课时,由于自己记笔记比较困难,任课老师就常将讲义借给桑兰看,同学们也抢着帮她做笔记。

  对于桑兰在北大的学习生活,同学们总结概括为“坚强和乐观”。北大轮滑社的社长满志强说:“有时候我们会一起上英语课,看着桑兰翻书的时候都很困难,但她仍然坚持跟着听讲。”

  学生生涯·生日聚会

  

(责任编辑:薛维)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