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用户至上服务赛时——解读新版北京奥运会官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1日23:42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6月12日,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高级网站二期正式上线。新版官方网站的推出是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项目,它将为网站向赛时转变打下重要的基础。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始,官方网站成为历届奥运会高效而又有力的宣传媒介,其窗口作用决定了它在奥运会筹办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开通至今,先后经历了初级网站、中级网站和高级网站一期。在此过程中,官方网站由早期单纯的官方新闻发布逐渐演变成为集奥运会筹办官方新闻、社会各界新闻、体育新闻为一体的发布平台,同时,官方网站在用户体验、信息查询、活动筹划等方面也进一步向服务赛时靠拢。

  中国风格 时代特色

  此前的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高级网站一期)色彩以长城灰为主,配有红黄渐变主题装饰,简洁素雅,而新版官方网站(高级二期网站)在版面设计上遵循北京奥运形象景观主题图形,主色调以青花蓝和国槐绿渐变色为主,整个设计和谐统一、美观大方,体现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理念。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负责设计的搜狐公司首席设计师廉涛解释说,这种变化的一个出发点是基于用户本位的考虑,网站在不同时期需要展示不同色彩搭配的形象景观,这样才能降低网民视觉疲劳,不断给人以新鲜感。其次,这样的景观过渡也为赛时网站红黄色彩搭配留有余地。

  其实,从官方网站近几年的变化上,用户不难感受到“北京奥运会正在向我们走来”这样的信息。从早期单纯的官方新闻发布平台到如今的新版网站,“全民办奥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在这一过程中,网站新增的用户体验、信息查询、活动筹划等方面的也进一步向服务奥运会赛事靠拢。

  功能的不断转变和完善最直观地体现在形象景观的逐步过渡上——高级一期网站色彩以长城灰为主,配有红黄渐变主题装饰,简洁素雅;新版网站色彩以青花蓝和国槐绿渐变为主,清雅稳重;赛时网站预计将以中国红和琉璃黄为主,热情激烈。主题色彩的这种变化,将阶段性地把奥运会筹备和举办的宣传推向高潮。

  新版官方网站延续了此前浓厚的中国韵味。廉涛举例说,网站主体装饰区设计围绕着景观核心图形——祥云图案,这一图案在北京奥运会形象景观中运用非常广泛,北京奥运会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的设计灵感即来源于此,北京奥运会奖牌中也能看到云纹的影子。新版网站截取了云纹最富有动感的部分沿用于页面主体装饰区,以飘逸动感绶带轮廓从左至右贯穿于整个页面。晕染轮廓求新、求变,中国传统水墨效果与现代写意手法相结合,体现中国悠久的文化底蕴。蓝绿色和浅灰色云纹,形成不同动势,同中有异,异中有同。既充分利用空间和谐地展示主题形象景观又使整体页面充满张力。

  在渲染浓厚中国风格的同时,官方网站兼具国际化和时代特色。在该版过程中,搜狐设计团队就官方网站形象景观多次征询国际奥委会形象景观专家的意见。改版设计借鉴了奥林匹克视觉形象设计经验,全面表现奥运形象景观元素、北京奥运会标识、吉祥物及吉祥物运动图形、运动项目图标等奥运会形象元素,将时代气息融入了符合国际化标准的网页设计中,整个设计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文化包容。

  结构简洁清晰 细节展现国际化特色

  如今,登录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用户会发现,除了形象景观和色彩的变化外,官方网站的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编辑部经理金航介绍说,二期改版版面结构参考了往届奥运会赛前网站结构,征求了网站建设相关专业人士和网民意见,结合北京奥运会实际情况,面向赛时,针对不同用户群体对一期原有导航、栏目进行了大规模整合。

  面向赛时、服务用户是官方网站本次改版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官方网站参考了往届奥运会官方网站架构,充分考虑国内、国外用户浏览习惯。其中,最重大的改变就是将原30个栏目整合为12个,分别为新闻、竞赛和场馆、观众服务、媒体服务、志愿者、奥林匹克百科、奥林匹克教育、奥林匹克文化、火炬接力、互动专区、北京奥组委、北京残奥会。这样的改变将最大限度地整合官方网站资源,为用户系统、准确地查阅官方网站新闻、资料提供了方便。同时,新增的观众服务、媒体服务等栏目为赛时服务观众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官方网站首页版面设计上,“提高用户体验”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以导航为例,新版官方网站除了采用了竖式导航外,在每个子栏目还分别设立辅助导航,这一设计充分考虑了用户习惯和网站的结构的逻辑性,更方便用户查询具体信息。

  “国际化”是一届奥运会官方网站必需的“指标”,而国际化并非简单、机械地提供多语言版本。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以中、英、法三个版本为用户提供服务,这三个版本之间并非通过简单的数据转移和翻译形成联系。金航说,新版的官方网站综合考虑了国际奥委会网站、历届奥运会官方网站、大型体育赛事网站的习惯做法,统筹考虑不同用户的习惯和需求。

  一个非常细节的处理可以印证金航的这番表述——官方网站以体育图标列表的形式为用户提供的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的介绍,在中、英、法三个版本中,这些图标的排列顺序是不同的。中文版以汉语拼音为排序依据,英文版以英文26个字母为序,法文版则以法文的26个字母排序,这样,三个版本的用户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语言习惯轻松快捷地查找到需要的内容。

  金航说,这样的细节处理在官方网站改版的过程中有很多,不注意这些细节,你为用户提供的就是一个“还凑合”的平台,注意到这些细节并加以处理,你提供的就是一个“有特色、高水平”的网站。

  技术成熟主流 科技奥运服务大众

  从场馆建设到电视转播,从火炬设计到观众服务,北京力图在各个方面都以目前最成熟、稳定的科技成果为奥运会服务。作为奥运会宣传窗口的官方网站也不例外。在承建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过程中,北京2008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搜狐公司运用了成熟稳定的技术,以带给用户全新体验和方便快捷。

  去年年初,搜狐公司曾对官方网站的服务器、相关设备、网络环境等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调整和优化,为官方网站配备了一颗“脉搏有力的心脏”。如果一个人拥有一颗强有力的心脏,他的脸色会很红润,而对一个网站而言,成熟、稳定的系统和服务器无疑是这个网站良好运行的最坚实的后盾。用户在此次改版后看到的新气象,体验到的各种系统带来的方便以及所有的精彩内容都可以被看作这颗“心脏”强力跳动所带来的“红润脸色”。

  可以说,官方网站此次的全面改版以及即将开始的赛时网站建设都与去年的这次调整和优化息息相关。“基于这颗强大‘心脏’所进行的二期改版采用多种成熟主流技术,包括XHTML页面代码技术、多媒体技术等,提高了网站的服务水平。突出本届奥运会特色亮点,体现了技术先进性,实现了与国际接轨。”负责官方网站改版技术支持的搜狐公司奥运事业部技术部经理袁斌说。

  新版官方网站最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面向赛时。而无论是在一期网站还是二期网站,电子地图都是其中的“佼佼者”,该技术集地图查询、周边查询及公交换乘等功能于一身,极大方便了来京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英文地图增加大量城市信息,各种数据切换方便,地图界面友好。同时火炬传递电子地图、京外六城市地图、“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地图等专题地图也有效地提高了地图的服务水平。相比往届奥运会官方网站提供的静态地图,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地图查询系统迈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

  另一项以大型互联网搜索引擎技术为基础的站内搜索系统,则为奥运会赛时成绩数据搜索打下了坚实基础。它为用户提供实时、准确、快速和全面的站内搜索功能,且支持中、英、法、阿、西多种语言,与国际全面接轨。

  新版官方网站还广泛运用多媒体技术,以图片、视频以及Flash、360度全景图等为载体全面展现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视听体验;RSS功能的实现使得用户订阅各种信息快速便捷,这项技术甚至还适用于手机、PDA等除电脑之外的各种用户终端访问……这些技术的使用无疑将在北京奥运会筹办阶段和赛时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