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农民工留守儿童故事:独自生活也精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2日03:43

我来说两句

  今报面向全省征集奥运留守儿童后,读者纷纷拨打(0371)65830000报名或推荐合适的人选,为核实孩子们的情况,记者一一走访了这些留守的孩子,并了解到他们背后的故事。

  长垣县冯氏姐弟的父亲,参与了“鸟巢”的建设,至今还在北京奥运村工地上忙碌着,常年难以和两个孩子团聚。

但这对已学会独立的姐弟实现了他们的诺言,学会了分担家里的重担。

  多才的女儿让母亲愧疚

  长垣县赵堤镇前冯家村的女孩冯晗睿今年15岁,父亲冯明印常年在北京参与“鸟巢”的建设。已成为管理人员的冯明印,每年只能在春节回家一趟。晗睿小学四年级开始,曾到北京上学,但后因学费昂贵,初中时便回到了老家。

  昨日下午,在长垣县实验中学见到冯晗睿时,她正在教室里上自习。听说记者曾在北京见到过她父亲,她的脸上浮现出笑容。“原来我在北京上学时,有时一周才能和爸爸见上一面。”冯晗睿说,虽然在北京读书近两年半,但父亲忙得出奇,每次都工作到很晚,平时还住在工地上。现在和父亲见面的机会更是珍贵,虽然有点心酸,但她已习惯。

  受父亲的影响,小姑娘的理想是长大以后做一名工程师。但她的特长是画画,同时歌唱得也不错。

  冯晗睿的妈妈有些歉意地告诉记者:“女儿生到我们家,实在是有些亏了。”她扳着手指说,女儿从小就喜欢画画和手工制作,画出来的东西让大家都稀罕得不得了,在学校里获的奖都数不过来,可因为经济条件限制,家里一直没能力专门培养女儿,这让她觉得很对不住晗睿。

  独立、多才,这是老师和同学们对冯晗睿的评价。班主任武老师很喜欢自己的这个弟子,“她从农村出来,保留了农村孩子的淳朴,喜欢帮助同学。”过人的自立能力,也让冯晗睿显得比一般的孩子早熟。

  13岁男孩总想造出新东西

  在长垣县顿庄小学见到冯晗睿的弟弟冯紫辉时,他的身边围了不少同学,一些孩子好奇地问:“紫辉的啥作文又获奖了?”这个问题让记者有些糊涂,冯紫辉的老师过来解释:“紫辉的作文写得好,大家还以为你们是为这事来的呢。”

  紫辉听到老师的话,在旁边有些不好意思起来。这个13岁的小家伙长得又高又壮,如果不知道他独自在外生活的背景,一定会以为他是个父母守在身边被宠坏了的小胖子。事实上,紫辉和姐姐一样,从小就很少和父亲在一起,从北京回到老家后,他被送到县城的小学开始了寄宿生活。

  “这孩子比较听话,是少先队大队长,组织能力不错,成绩一般都在前十名。”班主任樊老师说,小家伙还喜欢体育,写作能力也不错,但他写作文从不写母亲,都是写父亲。“因为我爸是我的偶像嘛,我当然都写他。”紫辉在旁边插话,言语间颇为自豪。

  在大家的眼里,紫辉的缺点是爱玩,喜欢“搞破坏”,好好的玩具非得给拆了。对此,小紫辉觉得有点委屈:“我把东西拆开是想看看里面的构造,然后再拼装成新东西。”

  有次,小紫辉把爸爸送给他的电动盒子给拆了,把里面的马达卸出来后,又找来塑料板做船体,将马达装上去拼装成了一艘能跑的小船。爸爸回来看到拆了一地的零件后大发脾气,狠狠地说了他一顿,但听了他的解释并看了他的小船后,马上转怒为喜,又开始夸奖他。

  “我就喜欢琢磨,总想自己能做出点新东西。”13岁的小家伙说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奇,平时看的书也杂,历史、科技之类的都喜欢。说起自己的理想,他也是一副小大人口气:“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有所作为,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建“鸟巢”的爸爸是姐弟俩榜样

  父亲正在建设奥运场馆,冯晗睿觉得这个任务很艰巨,所以能理解爸爸的“无情”。“我一直以爸爸为骄傲,他是我的榜样!”在晗睿心中,爸爸很有才华,很能干。“虽然很少见爸爸,但我很崇拜他。”在紫辉心中,父亲是个坚强,甚至伟大的人,理由是他工作时很严肃,但平时又对人很好。虽然自己父亲不能像别人爸爸那样守在身边,但小家伙同样表示自己很理解:“奥运村不好建,这是个大事,要用更多耐心,俺爸肯定更紧张,没时间来看我。”这种超出年龄的宽容和理解让人有些吃惊。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