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女垒美国拉练提升攻防 打造杀气为08露峥嵘蓄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2日10:57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张薇)中国女子垒球队12日踏上了海外拉练的征程。在为期近两个月的美国之旅中,这支曾经的世界强队不仅要力争全面提升攻防能力,为奥运赛场露峥嵘增强实力,同时会坚持作风第一的理念,继续打造士气、杀气、团结之气……

  主投缺阵 困难重重

  中国女垒曾是世界一流球队中的佼佼者,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得银牌。

然而在之后两届奥运会上,球队两次名列第四。中国女垒去年在家门口举行的世锦赛上也未能突破,再次以第四收场。

  中国女垒退步了?主教练王丽红对此并未予以否认。“现在的孩子和我们那时候的太不一样了,”这位前国手说,“我们那个年代的队员想法特简单,认准的事就能刻苦坚持下去。现在的队员很难做到,可能是来自社会的诱惑太多了。”

  中国女垒有进步?中国垒球协会副主席江秀云对此表示肯定。有美国教练迈克尔·巴斯蒂安调教打击技术,又有王丽红主抓作风建设,江秀云感觉这支为北京奥运会备战的娘子军近况很不错。

  当然,在竞技体育界,你追我赶再正常不过。“我们在进步,世界三强球队也在不断进步,”江秀云坦言,“所以我们从未让队伍背上奥运必须夺牌的重担,我们能保证的就是全力以赴。”

  一方面是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三座大山”难以逾越,另一方面则是自身阵容不整。投手的作用在垒球队伍中至关重要,王丽红本人就曾是世界知名的投手。“现在中国队却找不出特点突出、能掌控全局的世界级投手,”王丽红说,“而且我们的主力投手吕伟刚做完手术,医生预计她年底才能摸球,状态什么时候恢复就更难预料了。”

  中西合璧 合而不同

  王丽红3月正式出任中国女垒主教练,前任主帅、美国人巴斯蒂安则担任打击教练。作出如此调整,正是缘自作风第一的理念。

  “外教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先进的东西,”江秀云说,“但有些管理理念并不适合我们。比如我们的队员从小就习惯了被人管,一下子让她们放松,并不能收到好效果。”

  “我刚来时觉得队员特别自由散漫,”王丽红说,“所以前几个月就是主抓队风建设。我觉得一支队伍首先要有好风气,然后才能谈技术、谈成绩。”

  在王丽红看来,美国队队员出场时就像奔出笼的雄狮,而“我们的队员像绵羊”。比赛还没打,在气势上就输给对手一筹,“心气不一样,即使技术没提高,整个队也会不一样”。因此,王丽红把球队作风建设放在了首位。

  至于巴斯蒂安,王丽红说:“美国队在打击方面很出色,是一支擅长强攻的球队。巴斯蒂安在这方面能给我们带来先进技术。”

  对于中西合璧的教练组,江秀云表示,“合而不同”正是他们的追求,“希望能把各自先进的东西融合到一起”。

  抛弃管制 人性管理

  虽然在“管制”的体制下当了20年队员并取得显赫战绩,但王丽红感觉这种管理方式并不适用于目前。

  “我们当队员那会儿,教练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并不用教练解释什么,”王丽红说,“现在可不行。你让队员练这个,她会问:‘为什么要练?我觉得练这个对我没用’。”

  因此,王丽红非常重视和队员沟通,鼓励队员给她提意见,“不好意思当面说就上网说,或是写个纸条塞到我门下”。“当然,现在的队员非常聪明,如果她理解了你的用意,认为这是对她好,她就会认真照做,”王丽红说。

  王丽红并非一开始就有如此“智慧”。她说:“我2005年在队里待了一段时间,那时队员都抱怨我太严厉。慢慢地,我意识到时代毕竟不同了。我们那时候一封闭训练能在云南待上6个月,一点都不与外界接触。如果现在还这么做,那队员肯定早都疯了。”

  所以,现在的垒球姑娘每天都可以抱着手机、电脑。“只要不影响训练,保证晚上10点之前关机就行,”王丽红说,“我也支持她们多了解外面的世界,多交些朋友。”

  王丽红把球队比作一艘船,她的任务就是把握船航行的方向,“方向绝对不能错,然后就是抓细节”。

(责任编辑:亚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