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新商报:大连将向世界充分展示自己的魅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2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在大连获得的诸多奖项中,我最看中的就是市民满意奖。”昨日,CCTV“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大连城市情况交流会在棒棰岛宾馆召开,在向专家观察组一行介绍大连的特色时,市长夏德仁由衷地表达了自己的最爱。

    市民最满意的城市

   市民与城市同甘共苦的画面随处可见

    “2004年,CCTV中国最具活力城市评选中,大连获得市民满意奖。这是我最看中的奖项。”为了让更多人分享这种自豪感,夏德仁给专家举了个例子:一游客到老虎滩游玩后感觉不尽兴,便顺口对出租车司机抱怨大连不好玩,这位司机很不高兴。为了让游客真正认识到大连有多美,他当即表示:“我免费拉你到星海广场转转。”像这样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对城市的热爱的例子还有很多。

    夏德仁以一个个细节展示了市民与城市同甘共苦的感人画面。有曾感动CCTV的无论风霜雨雪从不散乱的排队等车队伍;也有3月4日市民一起抗击百年不遇风暴潮的场面。夏德仁感慨:“这次风暴潮给大连带来了60多亿元经济损失,60%市民家中停电、停水、停气,但是我们的市民没有一句怨言。风灾让马路结冰封冻了,大风能将一个人吹出三四十米。这个时候,大连人的团结互助精神得以充分体现,马路上的陌生人相互拥抱着过马路,几位素不相识的市民为了不被大风吹散,一个抱一个的围着电线杆子站了40多分钟。”

    经济活力的迸发

    大连被称为“中国的班加罗尔”

    “我送给在座专家每人一本《世界是平的》,在这本书中大连被称为‘中国的班加罗尔’。”夏德仁举起一本他亲自做了书签的书,向专家介绍大连经济发展状况。“近几年里,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大连现代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利用外资成倍增加,投资环境越来越好,正像《世界是平的》里面说的,大连的快速发展,让她在国际上赢得了更大空间。”

    夏德仁表示,大连国营企业占比重较大,但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和外资注入的加大,大连已被推入到新的改革开放高点。判断一个城市的好坏,主要是听企业家的评价。根据调查显示,企业家对大连的信心指数位居全国前列。世界500强英特尔落户大连再次向世界证明:大连具有吸引顶级 IT行业的能力,也有促进企业良好发展的投资环境。

    环境优势的显现

    企业治污不达标再赚钱也不要

    城市因为有实力,它的吸引力就会更大。城市还因为过分注重经济快速发展而忽略环境保护。但大连市却很好地破解了这道难题,走出一条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

    “老祖宗留下了一个天生丽质的底子,我们要靠政府长远的眼光和历史责任感推动社会发展。企业治污不达标,再赚钱也不要。因为环保一票否决的事例不胜枚举,大连市被环保一票否决的项目一年中就有近400个。”把城里的土地让出来,把企业搬出城市,大连在发展经济中走了一条让许多人感动的路。夏德仁坚定地表示:发展经济是基础,但这种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的利益为代价,而应该是一种高层次上的可持续发展。

    越来越受世界关注

    著名城市主动联系成为友好城市

  

    “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大连和日本北九州市、德国不来梅州等27个城

    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近几年,更多国际上著名的城市主动联系我们,希望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前些日子,美国芝加哥市长亲自给我写信表达了他个人对大连的美好印象。”市长夏德仁再次以举例说明大连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的事实。2005年,芝加哥市长应邀参观了北京、上海和沈阳,在飞机飞行途中因为天气原因降落大连,于是有了这位优秀市长短暂的大连之旅。在临时抵连的“私访”中,大连给这位美国市长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回国后,他谈论最多的就是美丽干净的大连。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2007夏季达沃斯将在大连召开,届时将有2000多名国内外政要来到大连。大连能在世界舞台上代表中国承接国际顶级峰会,再次证明大连的实力。大连能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赞赏,意义已不仅在于大连……”夏德仁最后恳切地希望观察组的专家能为大连的城市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大连也将会以自己出色的表现赢得专家团的青睐,从而向世界充分展示自己的魅力。

(责任编辑:陈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