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与乒乓奥运冠军对话 王涛:坚持下去就是男子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2日18:33 青年参考

我来说两句

  本报特约撰稿 张建

  “坚持”一词,在充满多样化选择的今天,似乎被赋予了更复杂的解读,但“坚持”仍然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我们不妨从本期的“奥运冠军和企业家”栏目中,重新解读“坚持”的真谛。

  他曾是奥运冠军、中国男乒从低谷走向辉煌的功臣。

他曾两次与奥运男子单打金牌失之交臂,但他最终凭借毅力与勇气,以一枚世锦赛男单金牌,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他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中的常青树,在国家队服役10年,见证了诸多高手的离去。今天身为教练的他,已培养出了众多的乒坛新星。6月6日,在乒乓球超级联赛开赛前夕,本报采访了百忙之中的王涛。

  运动生涯 受益无穷

  Q:王涛您好,退役以后主要在做什么?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A:在八一队做乒乓球队队长(领队)兼男队主教练,正在备战6月9日开赛的乒乓球超级联赛。我们的主场在河北迁安,欢迎球迷朋友们来观战。

  Q:您现在是八一队的教练,从场上拼搏走到场边指导,您是怎么适应这种角色转变的?

  A:从队员到教练的角色转换还算比较容易,至少不用再向别人请教技术了。做运动员时的某些遗憾,现在也可以通过培养队员来弥补,这样更欣慰。不过当教练,管理压力很大,要处理各种矛盾,应对各种事情。

  Q:您现在是什么军衔?

  A:是大校。部队中有一批运动员大校,刘玉栋、郑海霞也是大校。评这个军衔主要看成绩,还有运动项目的影响。

  Q:运动员生涯给您留下的最大财富是什么?对现在的工作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A:我从小在部队长大,12岁穿军装,现在28年军龄了。因为是部队教育出来的,大家觉得人品比较正吧。再有就是从教练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现在管理队伍感觉受益无穷。我这一路走来,风风雨雨,也经历了许多起伏,但能够一直走下去,并且获得冠军,给我精神上带来了极大满足,这是我最大的财富。

  Q:您打球技术全面,单打、双打均出色。左手横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球打法。反手弹击速度极快,这一技术被公认为世界第一。您是怎么练就这一“必杀技”的?是不是天赋?

  A:关键是刻苦,其次是变化、创新。要不断与教练员琢磨技术战术打法,只有这样才能干得长。大家都很刻苦,这是起码的要求,但有的队员拿了一次冠军后就“昙花一现”了,因此还是应该不断地创新。

  Q:在这么多年的运动员生涯中,如今回忆起来,感慨最深的是什么?

  A:每个运动员都梦想获得冠军,但实际上付出了也不一定有收获,这就是现实。成功需要个人努力、对机遇的把握,还要有合适的教练员,各项条件都要具备,这是很不容易的。我现在教队员打球、比赛,还要教做人的道理,培养军人荣誉感,感觉自己责任重大。

  努力 不是为给别人看

  Q:您在运动员生涯中获得了许多银牌,但您一直在坚持,直到获得奥运冠军、世界锦标赛冠军,您如何看待自己长期的“老二”地位?

  A:第一只有一个,只要尽了力就好,要看淡一些。1996年奥运会我拿了亚军,我觉得刘国梁确实打得好,他是拼出来的。我当时输了,是比较沮丧,但我想,还可以打其他比赛。第二年,世界锦标赛上,我就拿回了第一。

  Q:当年您与吕林的双打配对为“黄金组合”,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等大赛的双打冠军。您如何看待队友间的竞争与合作?尤其是当队友成为对手的时候?

  A:竞争与合作,我都会全力以赴,不存在“留一手”的情况。与队友作为对手在场上相见时,要靠自己的水平去战胜队友。

  Q:您是如何面对后起之秀的竞争的?

  A:江山代有人才出,这是自然规律。我一样认真研究他们的打法。

  Q:1994年至1996年,您三度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1999年当选为“新中国体育五十星”,能获得这些荣誉,您靠的是什么?您怎么看待这些荣誉?

  A:靠成绩,只有成绩是“通关证”。

  Q:您所理解的“男子汉”是什么样的?

  A:设定目标后,为之努力,就是男子汉。你的努力不是为了给别人看的。

  Q:您怎样定义成功?

  A:通过努力达到目标,即为成功。

  年轻人 要克服“骄娇”二气

  Q:现在的队员跟你们那时比,有什么不同?

  A:现在的队员思维活跃,也能吃苦,但相比于我们那个年代,外面的诱惑力也大。现在都是独生子,要克服“骄娇”二气。

  Q:您觉得您是什么性格的人?

  A:开朗,不会想得很多。

  Q:在事业上您是一个永不言败的完美主义者,生活中的您是不是也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

  A:事业上可以这么说,但在生活上我看得比较淡,比一般人要宽容。

  Q:您的交友原则是什么?

  A:我的朋友对父母要孝顺,对朋友讲义气。

  Q:作为八一乒乓球队领队,您对队员有何期待?对2008年奥运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A:超级联赛八一队去年第二,今年争取第一。希望王皓能在奥运会上有好的表现。

  人物简介

  王涛,1967年出生于北京,3岁起在父亲的引导下开始学打乒乓球,1980年被招入八一队,1988年11月入选国家队。1992年巴塞罗那第25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单亚军、男双冠军;1994年至1997年中国乒乓男队的领军人物;1994年至1996年三度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目前担任八一乒乓球队领队。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