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钱江晚报》:奥运财富 一座城市的愿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3日07:3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阳光六月,碧波万顷的青岛浮山湾海面上,一红一白两艘快艇利剑般穿破波涛,踏浪远去……坐在这两艘新型的海上媒体高速采访船上的,是参加“2007全国晚报奥帆青岛行”活动的全国20余家晚报的记者。这是中国晚报奥运城市行的第一站,脚下的这片海域就是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竞技场。

虽然只是一次体验,虽然只是一次预演,虽然有人当场就晕了个七荤八素,但是扑面而来的奥运之风,还是让各路记者心随帆动,激情满怀。

  明年8月的十多天里,这里将产生11枚奥运会金牌,这是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仅有的两个京外金牌赛场(另一个为举办马术比赛的香港)。短短十多天的一个奥运会单项比赛,将为一座城市和一项运动留下些什么样的财富?这是我们这次先期采访的一个关注点。

  绿色财富

  市长递来再生纸名片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以前耳听为虚,如今眼见为实。全国晚报采访团对青岛市市长夏耕的集体采访结束后,记者注意到,夏市长递过来的名片颜色有些泛黄,右下角还印着很不起眼的三个小字——再生纸。对市长名片的多看一眼,才让记者发现了这一细节,原来我们所收到的其他奥帆委工作人员的名片也都是用这种略显粗糙的再生纸制作的;我们所拿到的奥帆资料也多半是双面打印的。

  之后,我们还了解到,再生纸的利用是源于一位名叫阚璐璐的青岛市民3年前的建议,当时她在奥帆委与其他部门联合举办的一次市民座谈会上说:“当2008年奥帆赛在青岛揭幕的时候,如果我们印刷的每一份宣传材料都是用再生纸造成的,那对我们城市环保形象是一个多么好的宣传!”不久,奥帆委等部门就将使用再生纸等许多有关绿色奥运的内容写入了新版的《市民环保手册》中。

  再生纸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奥帆委副秘书长李奉利向我们介绍说,在青岛,整个新建的占地45公顷的奥帆中心其实就是一座绿色奥运的示范点。在那儿的媒体中心,我们所用的空调竟然是用海水作为冷热源的,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冬天制热,夏天制冷;路边的景观灯是太阳能的,路灯则是风能的;运动员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的弧形和平面屋顶,看似和普通建筑无异,其实都装着太阳能集热器,里面的生活供暖、泳池供热等等都靠它了……

  金色起点

  千帆竞发2008

  许多城市的机场候机楼里,都会摆上一辆新款汽车,既是广告,又是城市生活品质的象征;而青岛机场候机楼里,现在摆的却是两条帆船——“帆船之都”,这是青岛人想要告诉天南海北的人们他们这座城市的新名称。

  自从奥帆赛申办成功之后,青岛人就在思考一个问题:让奥运会给青岛留下点什么遗产?于是,“打造帆船之都”的口号提出来了,帆船运动进校园的活动也启动了。今年,一项更大的计划——“千帆竞发2008”也付诸实施,即发动社会各界为青少年捐赠1000条帆船,到明年奥运会时培训1000名青少年帆船运动员。

  在谈到这一计划时,曾经是青岛市最年轻局级干部的市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林志伟十分激动:“仅仅两个月时间,青岛48家企业便捐赠了人民币880万元,1000条帆船已经订购到位,今年暑期的青少年帆船训练营就将启用这批帆船。平时,这批帆船将配给全市40所帆船特色学校和100所青少年帆船俱乐部。”现在,青岛不但经常组织青少年帆船比赛,还准备选拔一部分孩子去欧洲交流,甚至还打算让孩子们在奥帆赛开幕式上扬帆表演。

  1000名青少年帆船运动员意味着什么?目前全国的专业和业余帆船运动员加起来也就一千多人,加上1000名孩子身后的数千名家长、数万名亲朋好友,这,大概就是奥帆赛能给青岛留下的一笔巨额财富吧。

  蓝色梦想

  扬帆休闲成愿景

  林志伟向全国各地的记者描绘了这么一幅愿景图:假日的阳光下,一位青岛市民开着私家车,车后的拖车上放着一艘小帆船。开到海边沙滩上,车主卸下小帆船,踏浪而去……

  青岛是我国现代帆船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但是与国外帆船运动发达城市相比,最大差距还在于普及性。现在奥帆赛来了,普及帆船运动的大好时机也到了。夏耕说:“既然奥运会帆船赛在青岛举行,就应该让市民广泛参与这项运动,这将为青岛创造新的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其实,一艘小型帆船的价格并非很高,一万元左右,很多普通家庭都能承受;驾驶帆船的基本技术也不复杂,普通人三天就能学会。普及的障碍除了观念之外,就是存放和保养暂时还跟不上。

  不过,明年奥帆赛结束之后,这一条件就将大大改善,因为奥帆中心将成为普及推广帆船运动的海上运动中心。那里的行政管理中心将作为航海运动学校训练基地,港池和泊位将对外出租或出售,而媒体中心将作为游艇俱乐部的会所。届时,除承办帆船赛事之外,奥帆中心还可接待普通市民和游客,成为一个水上乐园。加上正在增多的民间帆船俱乐部,林志伟所描绘的如电影画面般的愿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能时常见到了。 本报记者 康凯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