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尤伯罗斯:现在奥运会对全世界非常重要(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3日09:24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现任美国奥委会主席的尤伯罗斯是奥运会历史上传奇式的人物,他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首次创造了奥运会商业运作模式,使奥运会开始赢利。

  尤伯罗斯1937年出生在伊利诺伊州一个房产主的家庭。大学毕业后,尤伯罗斯一直在运输和旅游服务业发展,他创办的旅游公司成长为北美第二大旅游公司,他也从而跻身百万富翁行列。

  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尤伯罗斯接受了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的职位,并且通过出卖电视转播权、吸引企业赞助和销售门票等方法赚钱,他同时还将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也做成了赢利的项目。
他的运作方式为洛杉矶奥运会带来了2.25亿美元的赢利。

  要赢得竞争必须全力以赴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申办2012年奥运会时,纽约很遗憾没有胜出。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呢?

  尤伯罗斯(以下简称尤):如果你参与某项竞争,你必须全力以赴。我认为我们没有能够获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不是因为美国曾经举办了好几次奥运会,而是因为没有尽力做到最好,当然人并不总能够将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我记得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的时候,我是投了北京的赞成票,不过你们还是输给了悉尼。但是第二次申办时,你们非常出色,干得很漂亮,终于赢得了这场“比赛”,所以我的感觉是不做到最好就无法取胜。

  记:您在1984年的时候组织举办了洛杉矶奥运会,现在又作为美国奥委会主席带队参加北京奥运会,那么您怎么看待这两届奥运会?

  尤:这两届奥运会完全不同。洛杉矶奥运会时,中国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当时的背景和现在很不同,很多地方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但是中国宣布参加比赛。可以说,没有中国的参与,洛杉矶奥运会就不能称之为成功,是中国帮助我们完成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当然,这已经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现在北京将举办奥运会,我觉得北京奥运会将会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好、最重要的一届。你们应该努力工作,将奥运会办得精彩纷呈。

  另外一点就是大家对奥运会的态度也有了改变。在1984年的时候,没人愿意办奥运会,没有人像现在一样抢着申办,甚至洛杉矶当地政府都不愿意,后来还是私人组织把这项工作接了下来。所以从世人对奥运会的态度来说,洛杉矶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无法相提并论,现在的奥运会是体育的盛宴,对全世界太重要了。

  北京的火炬接力计划非常出色

  记:像您说的那样,火炬接力已经成为奥运会非常重要的一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将在明年四月传递到洛杉矶,您是怎样期待奥运会火炬的呢?

  尤:当时我们决定进行火炬接力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理解,不过现在每届奥运会都有火炬接力,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而且你们的计划非常出色。当知道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到洛杉矶的时候,我们感到非常荣幸,特别是火炬到达洛杉矶的时候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整整四个月,我们很兴奋。

  北京给奥运商业模式带来了新面貌

  记:您怎么看待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在筹办过程中的市场运作?

  尤:在之前的奥运会上,赞助商又多又乱,大约要有300到400家。洛杉矶奥运会时,我们创造了新的模式,比如电视转播权招标,吸引顶级赞助商等,还有火炬接力的想法。当时我们在火炬接力时找赞助商,全世界都在批评我们,反对我们,可现在所有人都在使用这个方法。

  北京奥组委也在沿用洛杉矶奥运会的商业模式,不过他们进行了改进,比我们那时候做得更好。我和北京奥组委的官员们会面时,听他们说所有的运行费用都依靠商业赞助,我真是太吃惊了。所以说,他们给奥运会商业运作模式带来了新面貌,使之更加成功。

  记:您在组织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遇到很多方面的反对和批评,但是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支持你们,您最深刻的感想是什么呢?

  尤:当时萨马兰奇给予我们的是100%的支持。当然他也会批评我们,但他的用意是想帮助我们把事情做好。比如他支持我们的火炬接力计划,还说服了希腊人。后来,他把洛杉矶奥运会的商业运作模式带入了国际奥委会。这个模式在国际奥委会运转良好,所以他们现在才能有这么多资金资助各地的奥委会和一些体育组织,而且每年的收入还在不断增长中。

  记:您以前曾经说过中国很有可能登上北京奥运会金牌榜榜首,而美国在过去多届奥运会上一直占据着榜首位置,那么您怎么看待这两个代表队之间的竞争呢?

  尤:首先我要说的是我不同意某些关于“对抗”的说法。中国运动员和美国运动员之间不存在对抗。体育比赛是运动员之间的竞争,但在比赛之后,他们都是朋友。 马向菲王镜宇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