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投资1千万买沙子 奥运沙滩排球享用海南天然沙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3日11:18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小小的沙粒颇具两重性。海滩休闲的人爱它,沙尘暴中无处可逃的人恨它;建筑、铸造等许许多多行业离不开它,沙漠化侵蚀良田又奈何不了它。而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场馆建设中,关于沙子,也有着令人感兴趣的故事。

  据报道,前不久,来自海南岛东方市八所的1.7万吨天然沙子,通过海运分批运抵北京朝阳公园,用于铺盖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场地。这批专用沙的投资为人民币1000万元,比从北欧三国芬兰、瑞典、丹麦进口,少花2000万元之巨。

  初看这一新闻,曾有疑惑,如果不用自己的国产沙,难道这也还要从国外进口?既无技术含量可言,又非稀缺物质,新疆、内蒙古、甘肃,最不缺的就是一望无际的沙海呀。后来才知道,国际排联对沙滩排球场有严格的选沙标准,沙子颗粒的形状、大小、颜色以及磨圆度、棱角等都有几近于苛刻的检测要求。譬如,沙质不能太粗糙,不能掺杂石块和危险的颗粒,没有过多的粉尘和可能刺伤皮肤的隐患。同时,沙子颜色不能太白,否则会影响电视转播效果。而一般来说,能符合国际排联要求的沙子大多分布在芬兰、瑞典、丹麦。但如果依靠进口沙,则铺沙的费用将达到3000多万元人民币。

  报道中说,为此,有关部门开始了在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上的选沙行动。经过考察,选取了广东阳江市、海南的儋州市和东方市3个地方的沙子,先后取样经北京奥组委送交国际排联。在加拿大的实验室进行精细检测后,最后,海南东方市八所的沙样通过了检测,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用沙。而这样一来,1.7万吨沙子的费用仅约1000万元,比进口节省2/3左右。

  罗丹那句耳熟能详的名言“重要的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如套用在这里,把“美”换成“沙”,则真是别有意境吧?小小的沙子,无形、无声中也为那些崇洋媚外、“月亮也是外国圆”的思维模式上了一课。经济建设中,在满足标准的前提下,是立足国内,还是两眼向外,不仅是方法问题,更是理念问题。北京奥运在场馆建设中带了个好头。

  事实上,北京奥运的场馆建设,有关沙子的文章还有例可举:经过反复、大量的试验,在“鸟巢”的外场地上,铺设了用内蒙古黄沙压制的特殊沙砖。这种沙砖具渗水、抗压、重量轻等优点,成为一种具有推广价值的新型节能建材。但最重要的,恐怕还是废物利用,变废为宝意义上的价值。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