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四家奥运厂商被指控雇用童工 相关部门将彻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3日11:12 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国际性劳工权益组织公平联盟(PlayfairAlliance)周日发表报告说,为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生产手袋、背包和帽子等奥运纪念品的四家中国厂商,严重侵犯劳工权益并雇用年仅12岁的童工。

  昨天是第六个世界无童工日,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指出,北京奥组委正在调查特许厂商违规用工一事,一旦确认属实将予以严肃查处。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前天在香港介绍北京奥运筹备情况时亦就此作出回应,表示“发现一个,处理一个”,更有可能取消有关商号的特许生产资格。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11日在第96届国际劳工大会上发言时称,中国正在为落实体面劳动协议而采取强力措施。

  四家公司被点名

  目前,约有130家中国企业得到了奥运商品生产特许,生产4000多种不同产品。公平联盟调查了其中四家特许生产厂的用工条件,这些工厂都位于中国南方。四家被点名的生产商是利奇文教用品有限公司(LeKitStationeryCo.)、飞达帽业控股有限公司(Mainland Headwear HoldingsLtd.)、意高皮革制品有限公司(EagleLeather Products)、裕荣昌轻工制品有限公司(Yue WingCheong LightProducts),负责生产印有奥运吉祥物的纸杯、笔记本、帽子及手袋等。

  公司网页显示,利奇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创建于1977年,在东莞和苏州均设有工厂。不过昨天台湾媒体通过台湾工业总会从两岸经贸服务网的台商名录电脑系统查询后显示“找不到相关资料”。苏州厂的介绍文字自称自己隶属(台湾)欣致企业集团。东莞厂自我介绍称“利奇注重人才的培养,有优良的企业文化和员工素质”。

  飞达帽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股票编号1100),主要从事休闲帽品的设计及生产。集团在深圳及东莞拥有厂房,客户包括华纳兄弟、NBA、MLB、NHL、曼联、Reebok等。昨天该公司股票报收3.13港元,下跌1.57%。意高皮革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制作箱包制品的企业,总部设在香港,生产基地设于东莞。裕荣昌轻工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资企业,总部设于美国,专业生产手袋、箱包类产品。

  卧底调查“侵权行为”

  公平联盟联合了三家国际组织:洁净成衣运动、国际工会联盟和国际纺织服装皮革工人联盟进行调查。该联盟表示,他们访问了一些工人,并在四家生产印有奥林匹克标志的箱包、杯子及文具的公司进行了卧底调查,报告所指就是以这些为依据作出的。

  这份长达32页、名为《劳工权益拿不到奖牌的奥运会》的调查报告称,一家为奥运会生产文具的制造商雇用了20多个孩子——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他们在学校放假期间工作,从早7点30分工作到晚10点30分,做的工作和成人一样。这家制造商强制加班、克扣薪水,支付的报酬还不足法定最低工资的一半。

  报告说,一家获准为奥运会生产50种不同商品的深圳公司,用虚假工资条蒙骗前去检查薪水和用工条件的检查员。公平联盟称,工人对健康和安全问题颇有怨言,包括火灾隐患、化学品导致的皮肤问题以及灰尘导致的呼吸问题。报告还称,另一家生产帽子类产品的深圳制造商,教雇员如何向检查者虚报工资和工作条件,还开除了说真话的工人。

  报告引述一名年仅13岁童工的话说:“我从每天早上一直干到次日凌晨两点。这种情况每个月不只发生一次,而是两至三次。我已精疲力竭,但我第二天还是得去上班。”

  公司否认有关指控

  报告中所涉及的公司昨天纷纷否认有关指控。

  裕荣昌轻工制品有限公司奥运项目经理在电话中告诉早报记者,他已经知道公平联盟公布有关报告的事,他透露工厂已经针对其中的指控向北京奥组委做了报告,报告内容涉及指控是否成立、工厂是否有违法行为以及指控是否为捏造等方面。他说,北京奥组委届时会发布统一消息,目前工厂的运作没有任何影响,仍在正常生产。

  在香港上市的飞达帽业控股有限公司在接受香港传媒查询后,发出澄清声明,称有关指控全无事实根据,并强调该公司一向严守国家劳工法律,而其国际客户对公司的生产程序及运作亦定下十分严格的指引,公司得到客户认同及肯定。公司首席执行管彼得·何(音)表示,相关报告“完全没有根据”。他在声明中表示,公司欢迎“对我们的劳工行为进行公开公正的评估,据我们所知,没有任何机构这样做过。”彼得·何表示,工厂工人的最低工资为每月145美元,高出中国南方城市法定90美元的最低工资。“把我们的工厂比作血汗工厂是令人难以容忍的,我们是如此坚信帮助穷人脱贫以及提高未来一代人福利的社会责任。”他说。

  飞达帽业控股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萨默尔·卫(音)则向BBC记者表示了对报告的指控感到意外,他说他们的工厂遵守政府条例,他们的工人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都很好。

  意高皮革制品有限公司也否认自己有侵犯工人权益的行为,“这当然不是(真的)了。”意高皮革香港总部的总经理肯尼斯·庄(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利奇文教用品有限公司香港公司的经理帕特里克·吴(音)说,他计划对事件进行更进一步的调查,但是这份报告很有可能是错误的。“我绝对相信我们的工厂不会做这些事情。否则我们不会从1977年创立直至今天,”帕特里克·吴说。利奇文教用品有限公司经理迈克尔·李(音)对BBC记者说,报告内容不实,他们公司为世界一些最佳品牌生产,公司每月都接受检查。

  媒体也联系了利奇文教用品有限公司、意高皮革制品有限公司、裕荣昌轻工制品有限公司,对方均表示自己没有违反劳动法。

  不过,至少利奇文教用品有限公司和飞达帽业控股有限公司都拒绝了BBC记者进入工厂采访工人的要求。

  有问题就取消合同

  同时,北京奥组委和地方政府正就中国奥运工厂雇用童工和存在其他不法用工行为的指控展开调查。北京奥组委在声明中表示将调查此事,如果属实将取消厂商合约。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孙伟德昨天表示,奥组委在签订奥运商品生产合同之前会对工厂的用工情况和质量控制进行仔细的检查,所有工厂都须签订协议承诺遵守中国劳动法。“目前我们正在检查这四家企业,有必要的话我们会进行现场检查,”孙维德说,“如果发现有违反中国法律以及北京奥组委规定的行为,我们将会严肃处理此事,来维护奥运会的良好形象。”

  广东省东莞市市委宣传部新闻宣传科负责人向早报记者表示,自己是在11日晚上六、七点钟得知此消息的。该负责人说,目前东莞市已经组织了联合调查队对事件进行调查,随后在作出情况说明报告之后会发布相关消息。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周一也在香港表示:“雇用童工是非法的,北京奥组委遵守一切法律法规。”北京奥组委负责为2008年奥运赛事官方商品制造商发放许可证。“我们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如果有任何公司违反规定和要求,我们都会严肃处理。”蒋效愚指出,一旦发现有公司违反了北京奥组委的要求,就会终止它们的合同。他表示这些问题将得到严肃对待。

  中华全国总工会表态

  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谢良敏也谴责侵犯工人权益和滥用童工行为。“我们欢迎那些尊重中国法律并且关心工人的外国公司,”谢良敏昨天向媒体表示,“那些依靠廉价劳动力,依靠侵犯工人权益来盈利的公司应该最终被淘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已经颁布实施了《劳动法》等相关法律,制定了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同时,在国际劳工组织八项核心的关于劳工标准的公约中,中国已经批准了四项,比如同工同酬的公约、最低就业年龄的公约、禁止童工劳动公约、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的公约,并积极考虑批准其他公约。

  他指出,北京奥组委对奥运特许生产商在劳动者权益以及社会责任管理方面有严格规定;明确要求特许厂商要遵守国家的劳动法和其他相关法律,以及北京奥组委特许生产合同中的相关规定等,并对企业的生产条件、劳动用工、社会保险以及职工福利进行重点评估和考察。

  反应:国际奥委会相当关注

  调查报告参与者之一、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国际工会联盟秘书长赖德说:“严重违反国际劳工准则的事件在获得奥运特许经营的工厂里发生,这是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的耻辱。”该联盟在全球153个国家拥有304个工会组织。

  国际奥委会则表示,自己并不直接负责奥运产品的生产问题,但表示国际奥委会一直致力“成为一个奥林匹克运动的负有社会责任的领导者”。

  “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产品生产都应该是符合伦理的,”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吉赛尔·戴维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国际奥委会并不直接管理和控制全世界奥运有关产品的生产,它是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建立标准和政策来进行监督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每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所赞同的。”吉塞尔·戴维斯表示,他们已开始与公平劳工协会(FairLaborAs-sociation)商量由其为国际奥委会提供劳工问题咨询和独立监督事宜。戴维斯称,国际奥委会很关心奥运商品外包生产是否符合道德标准。

  美国众议院发言人佩洛西周一也呼吁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展开“全面彻底的调查”。

  “《奥林匹克宪章》要求尊重普遍的、基本的道德原则,”佩洛西说,“我希望如果报告里提及的公司存在这种与国际劳工权利标准和奥林匹克精神不相符的行为,就应该立即停止。”

  英国最大的工会组织TradesUnionCongress秘书长布伦丹·巴贝尔表示:“如果儿童和成年工人受到剥削,那些不道德的雇主就可以获得更多利润。”巴贝尔说,“他们的行为玷污了奥林匹克精神,我们不希望在伦敦举办奥运会时发生这样的事情。国际奥委会必须在《奥林匹克宪章》里增加对工人权利表示尊重的内容。”

  中国要强力落实体面劳动协议

  据新华社电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11日在第96届国际劳工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时,介绍了中国继续为落实体面劳动协议而采取的措施。

  胡晓义说,中国要发展和谐的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2006年是中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范围最广、幅度最大的一年,几乎所有省份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城镇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2.7%。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计划得到实施。对总数达1.2亿进城务工人员权益的保护得到加强。

  今年,《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处理法》已经或将要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同时,中国政府批准的国际劳工组织《消除就业与职业歧视公约》(第111号)正在得到实施。

  胡晓义表示,中国愿意继续努力,与国际劳工组织各成员国一道为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构建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他还指出,国际劳工组织成员国政府、劳动者和雇主三方需要进一步采取切实的行动,为实现公平的全球化和经济增长与变革中的体面劳动创造条件。他说,三方成员应致力于为劳动者创造更多的、生产性的、体面的工作岗位。“工作是人们生活的核心”,中国政府认为,就业是民生之本。

  早报记者 马毅达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