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城市论坛奥运大讲堂启动仪式上蒋效愚致辞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3日17:51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先生致辞
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先生致辞

    搜狐体育讯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国城市论坛奥运大讲堂”公益系列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启动仪式。我代表北京奥组委,对奥运大讲堂公益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

  人文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特色和三大理念的核心与灵魂。积极推进人文奥运,传播现代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推动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合作,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自身精神与体魄的和谐发展,是每一个中国人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

作为一次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的伟大握手,作为世界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一次全面交汇,人文奥运是世界各民族文化交融互惠的现实平台,鼓励多元创造、对话交往,是新世纪奥林匹克文化精神的核心理念。世界给我十七天,我给世界五千年。同希腊作为西方文明的源头一样,中国拥有悠久的东方文化,它历经五千余年,是世界上唯一从未间断、绵延至今的人类文化的瑰宝,是人类童年时代便已产生的、不可企及也无法再造的世界文明的辉煌顶峰之一。中华文明弘浩博大,流丽万有,它克明峻德,修道以仁,它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它阴阳相济,追求天人合一。人文奥运体现的中华文明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丰富与发展。和平、和谐、和睦、和美所包含的天人合一、和为贵、合而不同等和谐观念是对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文化的生动补充,对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对世界,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有极其重要的本源性思想价值。

  奥运会的生命力在于广泛的大众参与,在于奥林匹克精神更加广泛的普及。北京奥运会提出的人文奥运理念表达了当代中国的人文关怀,它是人民的奥运、百姓的奥运、生活的奥运。北京奥运所蕴含的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全民奥运、全民参与的内涵,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拓展与弘扬,也是对现代奥林匹克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正因为如此,“中国城市论坛奥运大讲堂”积极践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以“奥运大讲堂”为载体,努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传播奥林匹克文化,服务人文奥运,并采取多种形式使“奥运大讲堂”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部队、进企业,实现奥林匹克知识的广泛传播和普及,让北京奥运会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全国的奥运,使人文奥运成为人民的奥运。

  百年奥运,中华圆梦。2008北京奥运,对于处在新的战略机遇期的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的意义。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是倡导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哲学,推崇一种文化的影响力。人文奥运秉承文化的伟力,呼唤中华文明的价值重构,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说,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意、策划发起的“奥运大讲堂”是一次有意义的弘扬人文价值的公益活动;朝阳区作为奥运会主会场所在地和奥运大讲堂的发源地,积极主办这次活动,是《人文奥运朝阳宣言》一次有益的实践、举措;中国传媒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充分整合媒体资源,利用现代传播技术与手段,积极推动“奥运大讲堂”走近普通百姓,走向全国各地,这都是对人文奥运实践的最好诠释。我们相信,奥运大讲堂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越办越好,实现“奥运知识普及率高,奥运成果受益面广”的预期效果。

  预祝“中国城市论坛奥运大讲堂”公益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