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企业巧借“奥运东风” 与北京奥运双赢同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3日23:48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自美国人尤布罗思首次将商业化运作模式引入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并取得巨大成功后,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便成为各大公司展示自己形象和实力的舞台。

一大批国外企业借着奥运会的东风,在几年里便走过别人需要一二十年才能走完的路,一跃成为国际著名企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可以说为中国企业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在本期的“TOP”计划中就首次出现了中国企业的名字。北京奥组委公布的合作伙伴、赞助商以及供应商的名单中,中国企业占去了绝大多数。尽管国际奥委会对与奥运会相关的企业有着近乎苛刻的条件和限制,但是,在机遇面前,有实力、有眼光的中国企业仍可巧借北京奥运的“东风”,不仅为中国奥运军团助上一臂之力,同时还能使自己的形象得以提升。

  5月份,美的集团与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作为各自领域的“名牌”,双方的合作称得上是一次“强强携手”。作为合作的第一步,两年内,美的集团将全面支持中国跳水队和中国游泳队备战2008年奥运会及参战其他重要国际赛事。此番合作,美的集团的资金支持,对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是锦上添花,而对罗雪娟退役后暂处困难期的中国游泳队而言,则是雪中送炭。

  其实,美的与中国游泳队的联姻只是这股中国企业赞助中国奥运代表队、巧借北京奥运会“东风”的一个缩影。从去年开始,中国羽毛球队、中国乒乓球队、中国体操队、中国女排、中国篮球队、中国帆船队等队伍都相继有了自己的“主赞助商”。而且赞助金额也比以往有了非常大的提高。

  一位中国奥委会的官员说:“我们的企业这次都想借助北京奥运这个巨大商机,来实现自己和中国体育的‘双赢’。因为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一些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夺金大户’将是国人关注的焦点。赞助这些代表队,同样能吸引国人的眼球,而且很容易让大家将企业与奥运联系到一起,可以说,这是非常有效的一步棋。”

  记者了解到,国内外凡是能对体育施以援手的,莫不是实力雄厚、名声显赫的大型或超大型企业。例如本次赞助中国游泳队的美的集团,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而他们的高层早就敏锐地意识到,与体育联姻,巧借北京奥运的东风,既可以增强自己的实力,以实现自己企业的远大目标,同时,还可以助中国体育一臂之力,让我国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出色的表演,也可以说这是双方实现“双赢”最有效的一个手段。

  美的集团黄晓明副总裁认为,以优雅、速度给予人美的享受的跳水、游泳项目,恰与美的集团“追求美的品质、营造美的生活”的品牌理念相一致,这使得双方在各自领域竞技拼搏的同时找到了精神上的契合点。

  正像黄晓明副总裁所言,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良机,也是企业利用这样一个契机扩大品牌价值及影响力的好机会。美的和其他众多的中国企业一样,一定会利用这样的好时机来扩大自身影响力,借助奥运“东风”,打好“奥运牌”。

(责任编辑:薛维)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