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南开大学教授谈北京奥运如何体现循环经济理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4日11:59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

  场馆设施节约循环利用资源

  用品减量和废弃物再资源化

  消费注重形成循环经济社区

  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重要理念,关键的是如何把这一理念付诸具体的行动之中。笔者认为,除了在奥运期间向全世界展现一个环境质量良好、宜居、生态文明的中国首都之外,更要在奥运相关的各领域(包括奥运场馆、奥运村、相关服务企业等)充分地展示循环经济的产品和服务,才能体现举办绿色奥运的实在行动。

  循环经济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三R”(Reduce,资源利用的减量化,即尽可能少地减少使用资源;Reuse,产品的再使用,即尽可能延长产品的使用周期,并在多种场合使用;Recycle,废弃物的再循环,即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排放,力争做到排放的无害化,实现资源再循环,且要求尽可能地利用可循环再生的资源替代不可再生资源)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

  循环经济体现在奥运上,首先是节约资源、循环利用资源。在水资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方面,奥运设施中有大量消耗水资源的场馆,如游泳馆的水资源应实现循环使用,垒球场、足球场、高尔夫球场的维护可大量采用中水(即城市污水经过处理后的再生水);在能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方面,奥运的相关设施及其运行应更多地使用节能环保型材料及设备(如节能环保型建材、节能环保型家电、绿色照明设施、智能照明设施等),尽可能地利用太阳能(如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光电系统、太阳能电源电池系统等),尽量使热能等得到梯次循环利用;对于其他资源,也应贯彻节约和循环利用的基本原则。这样就可同时达到经济节约和资源节约的双重目的。

  循环经济体现在奥运上的另一方面是物质产品使用的减量化和废弃物的再资源化。奥运会各领域使用的各种产品应尽可能地减少包装,尽量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能够多次重复使用物品的应重复使用),尽量减少废弃物(垃圾)的产生和累积。奥运会期间必然产生大量的生产类生活类垃圾,应实施严格的废物、垃圾分类制度,使各种废物、垃圾尽可能地实现再资源化(如废弃电子产品,随意丢弃将对水体、土壤等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加以回收再资源化,既可有效控制污染,还可使之得到再次利用)。奥运各相关领域,应大量使用再资源化的产品(如再生纸制品、再生木材制品等),不应一味地追求高质量、高档次。奥运会后各种资源的充分利用,也很重要。要防止奥运各种建筑设施、设备及其他资源成为“一次性”使用的废弃物而拆建,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基于循环经济的理念,在消费领域可以形成循环经济社区。因此,北京奥运村应尝试建设成为一个典型化的循环经济社区。在奥运村的运转中,充分体现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如:建筑和设施的环保节能(建筑材料和装修材料均为环保节能材料,安装吸收太阳能装置,安装能耗低、效率高的电器产品,安装水资源循环利用装置,墙体屋顶进行植物绿化以减少热辐射等);在奥运村等地应限制汽车的使用,而为选手开行污染较低的电瓶车或租借自行车;在奥运村的各种生活和消费应实现绿色消费(避免使用以下六类商品:一是危害到消费者和他人健康的商品,二是在生产使用、废弃过程中会造成大量资源消耗的商品,三是因过度包装、超过有效期及过短生命期而造成不必要浪费的商品,四是使用出自稀有动物或稀有自然资源的商品、或是含有对动物生命残酷剥夺而生产的商品,五是含氟制冷设备、含磷洗涤剂、含铅汽油等破坏环境的产品,六是对发展中国家有不利影响的商品);此外,还要引导奥运村的成员积极地参与各种环保活动,如:响应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呼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通过购买“碳减排量”来抵消其为参赛乘坐飞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这些费用将用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节能项目之中。

  (作者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