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汉语桥”比赛将复赛 选手多围绕北京奥运演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4日13:46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内罗毕6月13日电(记者赵卓昀) “总有一天,我会去中国,看中国美丽的山山水水,”来自肯尼亚埃格顿大学三年级的学生格拉迪斯13日在演讲时说道。她没有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将到来,她将代表肯尼亚赛区参加今年8月在中国举行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复赛。

  第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肯尼亚赛区预赛当天在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格拉迪斯凭借流利的演讲和在才艺表演中一曲声情并茂的《康定情歌》,赢得热烈掌声并一举夺得桂冠。

  参加这次比赛的11名选手大多围绕2008北京奥运展开演讲。格拉迪斯的演讲题目是《奥运梦 山水情》。她说:“中国的山水太美了。我最喜欢的是新疆,因为我们的老师来自新疆,那里有雪山、藏羚羊,还有漫山遍野的野花。‘汉语桥’比赛让我们走近中国,走近奥运。”

  听着格拉迪斯流利而声情并茂的演讲,可能很难有人相信,这位肯尼亚姑娘学习汉语仅仅4个月。演讲结束后,格拉迪斯用中文告诉记者,她从今年2月才开始上汉语课,周一到周五,每天两小时。她说,自己学习汉语是因为非常喜欢中国,她想去看中国的九寨沟、新疆还有沙漠。

  谈到中国的山川地理,更令人惊叹的是格拉迪斯的同学露西。与其他多数选手不同,她的才艺表演不是唱歌、跳舞,也不是书法、诗朗诵,而是“一堂中国地理课”。只见她轻轻划动彩笔,一幅中国地图的轮廓就在黑板上展现出来。接着,露西十分熟练地一边用中文讲解,一边在地图上画出中国的各大城市和名山大川。

  “你们看中国的地图像不像一只大公鸡?东北是公鸡的头,新疆是公鸡的尾巴,北京就在鸡的脖子上。下面还有两个鸡蛋——台湾省和海南岛,”她幽默的解说在观众中引起一阵欢笑。

  露西最终获得第三名,她将与第二名的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一名学生一起,获得赴中国参加汉语夏令营的资格。届时,她将有机会好好享用那令她“吃了还想吃”的中国饺子和春卷了。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自2002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旨在激发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强世界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了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