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基因兴奋剂成新课题 专家称正抓紧研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4日16:01 竞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 “在相关问题搞清楚之前,谈基因兴奋剂的检测不太现实。”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主任吴侔天近日表示,不到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开幕,不能排除有新检测项目的可能性。

  奥运会前可能有新检测项目

  去年初,国际奥委会宣布禁止运动员接受基因注射以提高运动成绩。随后有国外媒体报道,北京奥运会上基因兴奋剂的使用也许会成为必然。

  “恐怕没那么好弄。”吴侔天说,目前人类对于基因学的了解十分有限,许多问题还没有研究清楚,比如,将基因导入人体的方法有很多,究竟哪种方法才算非法?此外,基因种类有很多,究竟哪些才算兴奋剂?在相关问题搞清楚之前,谈基因兴奋剂的检测不太现实。

  不过,吴侔天不排除北京奥运会上会有新的兴奋剂检测项目。他说,从以往经验来看,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通常是在离大赛开始很近时才宣布引入新的检测项目。比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前两个月,国际奥委会突然宣布将增加EPO(促红细胞生成素)的血尿联检;2004年雅典奥运会也是在离开幕不到三个月时,国际奥委会宣布将引入对生长激素(HGH)和血液回输的检测。

  国际奥委会去年10月宣布,北京奥运会期间将进行约4500例兴奋剂检测,不仅比雅典奥运会检测数量增加了25%,同时将创历届奥运会之最。

  马术比赛检测分两部分进行

  就兴奋剂检查而言,马术是夏季奥运会28个大项中最为特殊的一个,参赛马匹也是检查对象。

  赵健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兴奋剂检查工作分成两部分:针对骑师的检查,由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派人去香港取样,然后将样品送到北京检测;针对马匹的检查,从尿样收集到检测全部由香港奥马委负责。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