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高原+晨练+资源整合 中国水军三招突破备战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5日04:0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周欣)为了寻求训练手段的突破,中国游泳队将兵分两路,分别于15日和17日前往昆明和多巴两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高原训练。此外,坚持晨练和资源整合也是中国水军备战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两个“大动作”。

  杭州小伙子吴鹏是今年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银牌得主,他将和张琳、徐妍玮、朱颖文、赵菁等队员于15日前往昆明。刚满20岁的吴鹏每年都会上高原。他说:“事实证明,高原训练对我很有帮助,可以增强有氧能力,提高训练水平和比赛成绩,今年下半年的比赛特别多,这一个月的高原训练是能力储备,特别重要。”

  据了解,7月初,大部分国字号选手下高原的几天后就是全国大学生游泳比赛,然后是8月份的北京邀请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及日本公开赛,9月份是全国锦标赛,10月份有全国城市运动会,尔后还有国际游联的世界杯短池系列赛以及全国短池锦标赛。

  屡次打破亚洲纪录的女子蝶泳好手周雅菲将于17日率领另一批队友去多巴基地接受高原训练。她精神抖擞地说:“我已经准备好了,争取通过高原训练,成绩再快一些。”

  在国内第一个尝试“高住低练”(即在模拟高原高度的缺氧环境下居住、在平原训练)、但经受失败打击的名将齐晖将和一小部分队友留守北京。据教练叶瑾介绍,弟子的身体机能已经日趋好转,目前正在逐步恢复。叶瑾说:“她还需要一段时间在平原进行训练能力的调整和恢复。”

  由于北京奥运会将游泳比赛的决赛时间改为上午进行,对于多年来习惯了晚上决赛的游泳运动员来说,如何调整作息时间和训练节奏成为最大的难题。墨尔本游泳世锦赛后,中国水军一度把起床时间定为5点30分,6点至8点30分进行水上训练,下午照常训练。

  国家队主教练张亚东介绍,晨练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早饭问题:起床太早了吃不下东西,运动过程中不能进食,等训练结束后再吃早饭又影响了午饭的正常摄取。长久以往,肯定会破坏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并直接影响训练。

  张亚东说:“近半个月来,我们略微推迟了起床和早饭时间,上午8点下水训练。这样既解决了运动员的吃饭问题,也保证了训练的质量。毕竟提高训练水平、提高实力才是我们的目标。到了高原,我们也会坚持进行晨练。这是北京奥运会的比赛时间,我们只能去适应。当然,我们会针对运动员的具体情况进行时间的微调。”

  据张亚东透露,中国水军备战奥运的下一步是资源整合。日前,曾经指导过众多名将的中国游泳队领队幺正杰已被任命为游泳队副总教练。张亚东说:“幺指导本来就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教练,带出过许多优秀运动员。他担任副总,可以全力协助教练组和科研组进行训练方面的攻关。”

  此外,高原训练结束后,国家队的人员规模也将缩小。张亚东说:“届时,将会有一半的运动员回到各自的省市队伍中。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我们要集中精力,保证重点队员和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薛维)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