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沈阳奥体中心草皮铺设完毕 争办国奥小组赛冲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5日07:09 北国网-辽宁日报

我来说两句

  北国网讯 6月14日,记者在沈阳市奥体中心看到,场内草皮已经铺设完毕,绿如毡毯,塑胶跑道正在进行最后的细节修补,看台上的坐椅已安装到位,只是表面的塑料薄膜还未撕去。奥体中心外部依旧有脚手架,据沈阳市奥体中心工程项目经理张丙成透露,这是正在进行安装蜂窝铝板等最后的工序。“施工人员正在对灯光、草坪、道路等做最后的整修和查缺补漏,近期,奥体中心的各项验收工作将陆续结束,届时将进入全面运营阶段。”张丙成介绍说。

虽然奥体中心外部装修仍在进行,但赛事服务人员早已进驻奥体中心装修完的部分区域,沈阳市体育局已经全部搬到奥体中心办公,奥体中心赛事方面的运行和筹备工作也已开始。

  沈阳市足协秘书长范广会告诉记者:“今年,承办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足球比赛的五个赛区都将进行测试赛,五个赛区也都在为争办国奥队小组赛而努力,沈阳方面的争办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从投入上比较,天津的场馆投入要高于沈阳市奥体中心;上海8万人体育场设施一流,上海已经举办了F1、NBA季前赛,对承办国奥队小组赛也是志在必得。所以,如何从这些竞争对手中突出重围也是奥体中心面临的一大关。承办国奥队小组赛,这个‘工程’还是比较复杂的,但沈阳是中国足球的福地,这也是我们的地利优势,加之良好的足球氛围,沈阳有条件做到最好,也将尽全力做到最好。”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沈阳市奥体中心将承办12场比赛,具体为:7场男足比赛、5场女足比赛。7场男足比赛中包括一场1/4决赛。今年7月和8月,沈阳市奥体中心将先后迎来女足和国奥队的比赛。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相当于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模拟战”,更是沈阳市奥体中心为自己“赚”得印象分的一次全面检验。

  据介绍,沈阳市体育局已经成立了两项赛事的组织团队,共有1569名工作人员,先期进入奥体中心的工作人员有200多人,他们将“按照奥运的标准、奥运的模式,落实准备工作。从平时向战时转变,从办公室向实战转变”,实现赛事服务工作的高效运转。

  “奥运会的最大特点是标准化、规范化。”沈阳奥赛办主任徐大地说,这两项邀请赛都要按照奥运的标准来办。“两项邀请赛办得如何,场馆和工作人员的磨合是否到位,将决定沈阳能否成为奥运会足球比赛国奥队的主场。这两项赛事也是检验沈阳市奥体中心软硬件设施的标尺,如果奥体中心经受住了考验,那么,国奥队小组赛落户沈阳将基本确定。”

  相关链接>>>

  消防能力一流

  “沈阳奥体中心共有四层,有疏散楼梯26个,其中24个为开敞楼梯,同时设有6部电梯。我们已经请专家进行了测算,如果发生火灾,6万名观众可在7分55秒内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这已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一位沈阳市奥体中心的负责领导向记者透露,这样一组数字说明,奥体中心已经具备世界一流的消防水平。

  据介绍,沈阳市奥体中心的消防设施分为报警控制系统、消防照明、消火栓系统等。其中,报警控制系统可根据不同部位的建筑特点,采用不同方式实现对火灾的有效探测,而消防电源则可在15秒内启动供电,保证建筑内消防用电的需求。整个奥体中心作为一个建筑整体,设置了一套消防系统。大厅、器材室、运动员休息室等,均设置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奥体中心除了疏散楼梯之外,场内还设有4个主要通道,高度大于4.5米,宽度大于9米,消防车辆可以直接进入内场,可以说万无一失。

  演练“真枪实弹”

  “你的职责是什么?当突发事件发生之后,你将怎样保证在正确的时间利用正确的信息作出正确的决定?……”6月14日一早,沈阳市奥体中心各工作小组的负责人都收到了这样一张写着问题的纸片,甚至连沈阳市体育局副局长徐兴家也不例外。提问的是“INOCON桌面演练公司”的3位外国专家。上午9点多钟,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聚集在小会议室里,听取专家关于“演练”的说明。

  对沈阳市体育局的很多工作人员来说,“桌面演练”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概念。一位叫马克的专家解释说:“‘桌面演练’是指由应急组织的代表或关键岗位人员参加的,按照应急预案及其标准工作程序,讨论紧急情况下应采取行动的演练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桌面演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演练,而是在室内对演练情景进行口头演练,目的是锻炼参与者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相互协作和职责划分的问题。对那些承办大型活动的组织者来说,成本较低的“桌面演练”是第一步的,主要是为接下来可能的全面演练做准备。

  据了解,这3位外国专家是受北京奥组委的委托来到沈阳赛区的,他们所在的INOCON公司名气很大,已经参与了多次奥运会的运行风险控制工作。记者手头已有的资料显示,2004年奥运会前,雅典奥组委本来已经做好了 “主控中心危机管理模拟演习”的预案,但组委会发现INOCON公司更有经验和实力,所以他们最终聘请该公司完成了模拟演习工作。

  马克说:“风险管理工作是每次大型赛事前必须做的,因为各种事故是不可能避免的。雅典奥运会事故记录系统共记录了1000起左右的事故,而悉尼则是1700起,但整个赛事没有出现因为重大事故而中断的现象,电视转播得以比较顺利地进行,组委会预期的电视转播及其他收入基本能得到保证。这就是风险管理工作预期的目标。”

  马克和其他两位专家将在沈阳赛区呆3天。“这种演练不是考试,也不是正规的测试,只希望大家能从中学到东西,得到乐趣。”马克一边告诉大家不必过于紧张,一边认真提出了演练的要求,他提出了“C3”的概念,也就是三个以 “C”打头的英文单词——— 要求、控制、交流。马克的要求是,每个部门要团结协作,知道自己的职责,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工作不能重叠。

  记者 黄岩 徐丹伟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