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打上奥帆赛的烙印 环境:人居和文教都在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5日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从飞机降落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开始,记者便被浓浓的奥帆氛围所笼罩,机场内到处都贴满了2008北京奥运和青岛奥帆赛以及“帆船之都”的宣传画,就连出租车司机得知记者的身份时,都会脱口而出:“你是来采访帆船比赛的吧?”这让记者对帆船运动已深入青岛民心的程度颇为感触,因为8日在青岛举行的全国帆船赛不是很多人都知道的。

  环境:人居和文教都在变

  一项重大赛事对举办城市势必带来影响,奥帆赛在青岛身上也开始绘出五彩缤纷的蓝图。虽然青岛市市长夏耕在会见全国晚报采访团时表明,青岛并没有刻意因为举办奥帆赛而对城市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和建设,但夏耕同时表示,青岛已抓住奥帆赛这个重大的历史机遇,在城市建设中对“民生问题”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而首要问题,便是人居环境和文化教育环境的改善。青岛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便是干净,步行在青岛市最有名的商业街中山路,很难发现有果皮纸屑一类的垃圾散落在街道上,不间断的海风甚至将街道吹刷得一尘不染。而在长约三公里的步行中,记者就先后发现了6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着大街。

  而奥帆赛给青岛的文化教育环境带来的最典型变化便是对“帆船之都”打造的有力促进:开设40家帆船学校,发动社会力量掀起“千人千帆”运动,全市除学校外又创办了16家帆船俱乐部,与瑞典皇家俱乐部以及德国帆船之都基尔建立友好互助交流关系等等举措,都使得帆船运动深入青岛民心。夏耕市长说:“通过奥帆赛的筹办,力争在2008年形成一个具有青岛特色,以奥运帆船比赛基地为中心,以帆船、帆板训练基地、旅游游艇码头为依托,以专业和业余帆船、帆板训练为重点,以普及和推广帆船、帆板运动为基础,集海上运动、教育、科研、训练、竞赛、休闲为一体的海上运动中心,使之成为青岛新的标志性亮点。”

  交通:穿行青岛只需1小时

  青岛市区每条大道都是以全国范围内的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的名字命名的,例如从机场到青岛市区的路便叫重庆路,而奥帆基地周围的路便是澳门路,其中四川路便在中山路不远。不过在许多路名当中还有不是以地名命名的特例,比如沿海边蜿蜒而成的东海路。这条路是连接崂山风景区与青岛市区的主要交通要道,有人说这条刚扩建不久的路是专门为奥帆赛而修补,因为这条双向四车道、进入市区后变为双向六车道的交通要道正好从奥帆基地和五四广场身边穿行而过,是城东向奥帆基地进发的主要通道。而像因奥帆赛而得到改造或者新建的道路不在少数,或许这便是奥帆赛给青岛市交通所带来的显著变化之一。而显著变化之二,便是公共交通的大力发展。夏耕市长在有关“民生问题”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在城市交通上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让公交可以抵达市区的大街小巷,市域范围1小时内可以通达各主要城镇。以中山路为例,记者在一个站台就发现了多达11条公交线路,市民出门极其方便。

  吃住:市民都有菜篮子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800多公里的海岸线使得青岛的海鲜食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有限的淡水和土壤资源却让青岛的菜篮子严重缺少蔬菜。因此“物以稀为贵”的道理便在菜篮子里得到体现。青岛市民中间流行这样一句话:海鲜易得,蔬菜难求。这也出现了可能只有少数沿海城市才出现的怪现象:蔬菜要比海鲜贵!这在大多数内陆省市来说,是很难想象的。

  不过奥帆赛却让这种怪现象有了明显的改善,走进菜市场,诸如番茄、茄子、黄瓜、大白菜和萝卜等这些内陆城市盛产的蔬菜随处可见,而市价也都在1.5元/公斤左右。据一位李姓菜场老板介绍,自从全市都在实施“民生问题”政策后,青岛的蔬菜便多了起来,除了青岛本地扩大大棚种植外,还从全国各地运来蔬菜,填充市民的菜篮子,“以前蔬菜比海鲜贵的现象虽然现在仍然存在,但已比以前好很多了。”李老板如是说。此外,在住房问题上,全国房价普遍疯涨的大势也影响到了青岛,但奥帆赛的到来还是对青岛的房价构成了影响,在市委市政府“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努力解决好居民的住房问题”的“民生问题”政策的指导下,青岛的房价有一定的平稳,而青岛的老百姓自然从中得到了实惠。

  (记者 张怒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