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FBI愿为08奥运安保作贡献 提供反恐信息和技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5日07:45 解放网-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中美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以保卫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安全。”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助理局长托马斯·富恩斯特13日在北京说,联邦调查局愿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安保支持,以确保奥运会的安全。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中国愿与有关国家在确保奥运会安全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FBI愿提供反恐信息和技术

  富恩斯特13日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任何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而言,安全方面的挑战都是巨大的。联邦调查局愿意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特别是在安全信息共享和技术等方面。”

  他说,预计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将迎来史无前例的外国访问者,直接与奥运会相关的人数就将达20万,这还不算其他的观光旅游者。“这可能会带来诸多安全问题,比如到中国访问的是什么人,他们有着什么样的背景,他们是否会在奥运会期间制造暴力事件等。”他说。

  富恩斯特表示,中国公安部门经验丰富,专业人员技术一流,但联邦调查局在全球安全信息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对中国还是有益的,将有助于中国公安部门提高奥运会的安保水平。他说,关于具体的奥运会安保合作,联邦调查局正在与中国公安部展开商讨。

  他还介绍说,有一位联邦调查局官员目前供职于美国驻中国大使馆“2008年奥运会事务协调办公室”。这个办公室成立于去年夏天,是美国首次在其驻外使馆中设立奥运协调办公室。此外,美国驻华使馆还特设了“奥运参赞”一职,由美国的一名资深驻华外交官出任。

  富恩斯特表示:“当前联邦调查局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击恐怖主义。我们对美中在反恐方面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从以往的合作可以看出,中国公安部等部门已经尽了全力,他们提供的信息是令人满意的。他透露,联邦调查局正在与中国公安部合作调查“东突”势力与“基地”组织的关系。

  中国愿与有关国家加强合作

  富恩斯特此次来华是参加第六次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会议的。本月14日至15日,中美在北京举行第六次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和美国驻华大使雷德14日上午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对于中美在奥运会期间的安保合作,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愿与有关国家在确保奥运会安全方面加强交流。秦刚说,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将会有很多外国代表团和运动员来参赛,也会有很多外国政要和各界人士来中国观看奥运会和旅游。“如何使北京成功主办奥运会,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确保奥运会的安全。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希望同有关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

  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武日前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的安全。北京奥运会安保指挥中心已根据需要组建了25个专业指挥部和10个地区指挥部,全面开展了要人警卫、场馆保卫、防爆安检、要害部门保卫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并逐步往实战方向转化。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北京市公安局还将负责建立起一支反应快速、处置有力的1.2万人的安保队伍。另据北京奥组委2005年公布的一份报告,北京奥运会的安保经费约在3亿美元左右。

  据刘绍武透露,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上空将使用直升机来巡逻。所购置的4架直升机是两种不同的机型,今年到货。此外,一批装备先进的防暴车、警用装甲车等也将投入使用。加上与场馆建设同步进行的安防设施和安保科技系统,以及大批素质过硬的特警战士,北京奥运会的安保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如期进行。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