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全国体操锦标赛选手忙亮绝活 奥运阵容竞争激烈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5日14:48 中国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滕海滨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马达摄
滕海滨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马达摄

  空空的看台,冷清的现场,让人很难把竞争激烈、明争暗斗这样的字眼,与正在进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联系起来,但身在其中的队员、教练、官员以及记者,却能够明白无误地感受到因奥运名单带来的紧张气氛。

  竞争激烈 队员忙着亮绝活儿

  由于是北京奥运会的选拔赛之一,正在上海举行的全国体操锦标赛成了国内体操界顶尖高手角逐的舞台。

  2006年世锦赛全能冠军杨威在参加这次全能比赛时,拿出了冬训期间刚刚成型的新动作,其中包括目前世界上难度最高的吊环动作。

杨威在夺冠后称:“比赛过程并不简单,因为要想参加奥运会,首先就要在国内比赛中有优异表现。”

  这次男子全能比赛,前八名的选手无一人出现失误,这在大型体操比赛中是罕见的。1个月前,在广东佛山举行的全国体操冠军赛上,包括杨威在内的多名高水平运动员,频频出现掉下器械、摔跟头等失误。

  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对运动员失误大幅度减少感到高兴,他说:“1个月来,运动员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减少了失误。另外,这次比赛关系到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大名单的产生,运动员们都对自己提出了高要求,不允许自己再有低级失误出现。”

  让黄玉斌感到高兴的还有一些二线队员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雅典奥运会鞍马金牌得主滕海滨,近3年来由于状态持续下滑,目前已经淡出国家队一线主力阵容,但滕海滨在这次比赛中却有上佳表现,拿到了男子全能铜牌,他的表现也得到了黄玉斌的肯定,黄玉斌还暗示:“只要是有实力的运动员,我们在确定名单时都会考虑。”

  滕海滨也表示,距奥运会越来越近,留给自己的时间和机会也越来越少,作为奥运选拔赛之一的全国锦标赛,必须尽全力。

  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程菲,无疑是本次比赛期间最受媒体追捧的队员。但这位一向能说会道的小姑娘,现在却对媒体三缄其口。“为了专心备战奥运会,我现在不再接受采访,除非是经过教练批准的。”程菲用这样的话拒绝了数家媒体的采访。

  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很理解弟子的心情,“去年世锦赛回来后,程菲的社会活动太多,一度影响了她的训练。佛山冠军赛后,程菲下决心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主动排除外界的干扰,专心备战奥运会。她不接受采访,也是为了奥运会。”

  在陆善真看来,尽管程菲的竞技水平目前在中国队还无人能及,在世界上也算最顶尖的水平,不过,运动员能有危机感肯定是好事。

  实际上,就本届全国锦标赛来看,已经有不少选手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陆善真表示,“像杨伊琳、李姗姗、何宁等年轻选手,都是国家队为备战奥运会重点培养的队员,她们之间的竞争很激烈。”

  “这种竞争气氛肯定影响了程菲,让她有了危机感。”

杨威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马达摄
杨威在全国体操锦标赛上。马达摄

  场外公关 领导争相说好话

  比赛场上竞争激烈,比赛场外也有一场看不见硝烟的大战。

  已经拿到女团冠军的上海体操队主教练姜文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锦标赛作为各地方体育局工作业绩的考核内容之一,自然受到各支队伍的高度重视。”

  “比赛之前,各队都定好了任务,就像参加全运会一样。完成任务的,回去有奖励,完不成任务的,就等着回去削减经费或教练下岗吧。”

  作为教练,姜文义深感压力太大,“不到比赛结束的那一天,各队教练的手心都捏着一把汗。”

  不过,本次比赛,很多地方队都是由体育局局长、副局长等高官亲自率队,而这种景象通常都只在奥运会前一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才会出现。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由于本次比赛后中国体操队就要确定奥运阵容的大名单,不少地方体育局领导亲自挂帅,一方面是为了给队员打气,另一方面,也是借机与体操中心、国家队的领导、教练加强联系,为自己的队员说说好话。

  比赛期间,陆善真除了观看比赛或训练,还得应付地方队领导和教练的搭讪,这些人话里话外都是赞扬自己的队员优点多多。

  黄玉斌透露说:“奥运大名单的确定并不完全以本次比赛的成绩作为参考依据,队员的一贯表现以及中国队的人员搭配需要等,都将成为参考依据。”

  这也使得奥运大名单的选拔标准相对来说更有灵活性。

  由于中国体操队在2006年世锦赛上一举夺得8枚金牌,这使得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体操项目上的夺金预期大增,各地方队也由此更加重视体操项目。但依照奥运会的规定,各队参加体操比赛最多只能报男女各6名队员,有的地方队教练分析,最终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队员,可能都将经历一次极为激烈的竞争才能脱颖而出。本报上海6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