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 环保展诠释绿色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5日16: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它不仅是指生态绿色,节约能源、注重环保也是重要的环节。本月中旬举行的“2007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也让人们更深层次地理解了“绿色奥运”的含义。

  生态农家院

  展览区一幢二层楼的建筑前围满了人,原来是“生态农家院”。乍一看觉得这幢二层楼跟一般的建筑没什么区别,经过讲解才知道这幢楼集合了20余家厂商的30多种节能环保技术。

  “这一圈灰绿色的栅栏是由我们平常喝牛奶的软包装压制而成,它的学名叫‘再生塑料’。”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近距离接触“生态农家院”。

  院子里方方正正的地砖是用废旧轮胎做的,院里种的小草是无土栽培,草皮基质用的是废纺织品、纸张和植物纤维。门是由再生石粉制成,而窗的材料则是取自麦秆。

  生态农家院的照明系统采用的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发出的电能生活热水和房间的采暖则是由太阳能采暖系统提供。在院子的几个角落都安装有太阳能杀虫灯。顾名思义,这种灯除了照明之外还有杀虫的功能。

  最让人关注的是房子的价格,当解说员告诉参观者每平方米造价为1000多元,总建筑面积127.36平方米的小楼造价只有13万元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现在,在北京郊区已经建有很多这样的生态房屋,主办方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生态农家院”成为生态旅游的亮点。

  有偿回收机

  这台机器外形有点像自动售货机,但售货机塞进去的是钱,吐出来的是饮料,而这台机器塞进去的是易拉罐,吐出来的是钱。可能大家都觉得新鲜,于是排着队拿着手中的饮料瓶等着“开开眼界”。

  发明者吴卫东介绍说,饮料瓶罐有偿回收机可以回收200毫升至2.5升的铝质易拉罐或塑料瓶。投进一个易拉罐,设备将对投入物进行现场智能识别,识别无误后电脑会显示操作正常,瓶体掉落投入口进行压缩,随后机器会吐出两枚一毛钱的硬币。如果投进去的不是上述物品,设备就会拒绝接收,如果残液大于200毫升也将拒收。如果在奥运场馆里安置一些有偿回收机,估计乱扔矿泉水瓶的人会少多了。

  节能灯PK白炽灯

  作为奥运会的全球合作伙伴,通用电气的展厅颇具奥运气息,水立方和鸟巢的大型图片吸引了不少的人驻足观看。通用电气为北京绿色奥运提供了多项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国家游泳中心的体育照明、国家体育场的变配电照明系统、清河中水回用效果示意图都让大家加深了对“绿色奥运”的理解。

  不过最有意思的还是节能灯和普通白炽灯的同台竞技。两台一模一样的脚踏健身器,左边的一台连有10只节能灯泡,右边的一台连有一只普通灯泡。两个人同时蹬健身器,左边的一台不一会儿就亮了,而右边的一台亮度微弱。据工作人员介绍,相同能量,8瓦的节能灯能带动10盏,而60瓦的普通灯只能带动1盏,而且,节能灯的寿命更长。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