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奥运军团备战2008 中国女网:金花还是昙花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5日17:0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罗兰加洛斯的阳光并不猛烈,却把中国女网的姑娘们全都晒蔫了。法国网球公开赛上的中国女单、女双、混双项目全面落败,一度风光无限的中国女网突然“集体走麦城”,不禁让人怀疑奥运会和大满贯赛事中曾经的光芒到底是中国女网金花的质变还是昙花一现。

  实际上,在出征法国之前,中国女队特地去成都进行了一次集训,目的就是为了她们有更好的状态出现在法网及之后的一系列公开赛中。在经过了2006年的一系列好成绩之后,中国女网在2007年却显得越来越平淡,这对于中国队备战日益临近的奥运会来说是一个可怕的现象。可是,成都集训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反而加重了队员的伤病。

  法网一战,中国女单只有3名选手出战,孙甜甜和郑洁先后在第一、二轮出局,而成绩最好的“一姐”李娜也止步于第三轮。如果说女单的失利还没有足够引起人们重视的话,本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女双惨淡失利的结局则为中国女网敲响了警钟。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郑洁/晏紫因在首轮就惨遭出局,而孙甜甜和孙胜男的“太阳组合”以及扬科维奇/李娜的跨国组合也仅仅只走到了第二轮,这一成绩是自去年以来金花们在大满贯赛场上的最差纪录。

  赛后,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认为中国女网更多输在“心理”上面,“队员们不再像去年那样有强烈的对胜利的渴望,无论在向更高水平冲击还是对于准备明年的北京奥运会,这都是问题的关键。今年我们没有任何明显的提高,起码我没有看到我想要的突破。”言语之间似乎让人觉得,中国女网亟待需要进行一场“整风运动”。

  其实早在2007年初,中国网球队的一系列动作就宣告了“整风”的开始。从李婷/孙甜甜这对奥运金牌组合的散伙,到队员炮轰国家队,再到亚运会女团失利,连续的负面新闻正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这支正处于上升阶段的队伍。而且,随着一些选手世界排名和个人收入的升高,她们在个人意志方面反而有些下降。这些在网球走职业化道路之后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解决,中国女网的闪光就很有可能变成一现的昙花。

  法网失利的同时,郑洁的伤病情况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据报道,在单打和双打比赛中双双失利之后,郑洁曾哭诉自己的脚伤已经严重到了无法继续比赛的地步,并表示如果脚再不治疗甚至有可能完全坏掉,但蒋宠伟在随后与当地记者的交谈中指出郑洁的伤势其实远没有严重到这个地步。事情的真相也许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但确确实实能暴露出中国女网现在所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雷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