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经济具备三大效应 两种途径可借“力”盈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6日13:55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名词:奥运经济

  奥运经济是在一定时间和空间范围内围绕举办奥运会所发生的一切直接或者间接的经济活动,以及由这些经济活动所衍生的一切经济联系和经济效益的总称;是举办城市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期间以及奥运会后的一段时间内,利用奥运会创造的商机,借势发展本地区经济的一系列活动。

  奥运会对经济的影响主要通过两个传导路径实现,一是产业间的传导,二是地区间的传导。产业间传导是指因满足奥运会需求而引发的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的过程;地区间传导是指奥运经济从举办地向国内其他地区辐射的过程。从作用方式来看,奥运经济具有投资引发效应、消费引发效应和品牌提升效应;从作用影响力来看,奥运经济有3个显著的效应:凝聚效应、辐射效应和瞬间放大效应。举办奥运会可以提高主办城市的国际地位,增加主办地的国际知名度,从而得到更多的国际投资和商业机会。

  分析

  近几届奥运会的经验表明,奥运会的举办均可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汉城奥运会为韩国带来了3亿美元的盈利;巴塞罗那奥运会给加泰罗尼亚地区带来了260.48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亚特兰大奥运会为举办地佐治亚州带来51亿美元的总效益。那么即将到来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怎样借“力”去赢利呢?以下三大效益值得关注:

  关注性效益:世界的关注带动城市跨越式发展

  所谓关注性效益,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国际性资源的关注和集中,二是国内资源(如投资)的相对集中。

  国际性资源的关注快速带动城市的国际化商业水平。如700多个国际国内一线品牌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密度在今年4月入驻北京大望桥的CBD商圈,其中就包括GUCCI、CHANEL、PRADA、COACH等10余个世界顶级品牌。“我们不想在北京奥运中缺席。”GUCCI的一位全球高管的这番话则更是表达了这些国际时尚巨头的心声。

  国内资源的相对集中使举办城市得以在短期内汇聚大量建设资金。例如,作为奥帆赛的承办城市,青岛在国际性的关注方面虽然不及奥运会主办城市那样具有光环,但面对与以往奥帆赛承办城市间存在的不足,青岛正在努力集合国内投资以提高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

  自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帆船比赛项目单独在奥运会主办城市以外的城市举办共两届,分别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为弥补与两个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差距,青岛正努力汇集资金,预计最终将以300多亿元来重新打造城市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信息化等建设,其中间接投资达200多亿元。公路密度从每平方公里1.32公里提高到1.76公里,民航航线由86条增加到110条以上。

  品牌推广效益:提高城市和企业的知名度

  所谓奥运经济的品牌推广效益,是指奥运经济能够通过良好的运作造就一批知名产品和企业品牌,甚至打造一个国家和城市的全新的世界形象。

  奥运经济能够成功改变一个国家或一个城市的世界形象。1988年后,人们不仅知道了汉城,还认识了“三星”“现代”等一批韩国品牌,更进一步了解了韩国的民主化、现代化进程。迅速发展的韩国经济让世界为之瞩目。

  奥运经济不仅能够成功转变一个城市的国际形象,同时也为企业推广海外品牌提供了无限商机。奥运会是世界级品牌较量的赛场,世界顶级品牌纷纷把目光瞄准了奥运会。三星成为悉尼奥运会赞助商后,其品牌认可度从5%上升至16.2%。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一年,三星通讯产品的销售额就增长了44%。根据INTERBAND的品牌专家在2003年7月发表的报告,这一赞助活动使三星在此后的两年之内成为了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品牌。在之后的3年之内,三星的品牌价值从2001年的52亿美元翻了一番,达到108亿美元。

  海尔自成为2008年奥运会唯一白色家电赞助商后,海外销售量大幅提升。而作为奥组委全球TOP合作伙伴中惟一一家中国企业,去年都灵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期间,联想向全球发布了Lenovo品牌,并向全球推出了Lenovo品牌的业务,更是让联想实现了全面走向国际化的目标。

  借势发展效益:为国家和城市的整体发展注入“催化剂”

  奥运经济的借势效益,即奥运会的举办将对所在城市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力量,从而对整体发展产生一种加速器或催化剂的作用。如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大规模的奥运投资使国际机场、电信等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城市竞争力大为提高,吸引了大批高新技术公司,使亚特兰大迅速发展成为美国第二大通讯发达城市。

  2008奥运会(2008奥运会新闻,2008奥运会说吧)的主办城市──北京,近10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增长稳中有升。有关研究表明,奥运会将拉动北京经济年均多增长0.8个百分点,增加就业岗位180万个。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奥运投入与北京经济发展的投入产出分析》课题研究测算,从2004年至2008年,北京市在奥运场馆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城镇建设及房地产开发、公共服务等领域,累计投资需求将超过1.5万亿元,其中与奥运会直接相关投资将达1400亿元。目前,北京正处于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奥运经济将促进北京市产业结构升级,加快首都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2008奥帆赛的举办城市──青岛,近年来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居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根据《奥帆赛对青岛发展总体影响预测分析和出色奥帆赛评价标准研究》课题组对青岛市近8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线性分析,并利用国民收入核算理论、乘数效应原理等进行分析预测,举办奥帆赛对青岛市加快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周期将达到8~10年,对GDP的影响平均每年达到0.4~0.8个百分点,使青岛市GDP年增长仍能保持15%左右的较高水平,推动青岛市提前实现翻两番的目标,即到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800亿元。据青岛奥帆委介绍,青岛在后奥运经济时代,将充分利用奥运前后6~8年的消费刺激延展期,进一步扩大消费,改变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的增长方式。以奥运为契机,扩大消费需求,大力发展奥运旅游,开拓海外游客市场,建设一批文化品位高、特色鲜明、具有国际水准的旅游大项目,开发奥运相关产品,吸引国外和外地游客来青旅游和购物。

  (张蕊、苏万明、徐冰)据新华社信息电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