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志愿中国人文奥运”走进青岛 讲述志愿者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6日18:0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相信福娃给北京奥运带来好运,同样给北京奥帆赛带来好运,下面有请第三组访谈嘉宾,掌声有请青岛市团市委副书记、青岛市志愿者协会理事长陈飞以及城市运行、群众性志愿者代表,让我们掌声有请。

  主持人:先问一下陈书记,一届成功的奥帆赛的举办真的离不开志愿者的奉献,而且刚才我们一进奥帆中心的媒体中心时,看到楼下的墙上有一个充满各种笑脸的微笑墙,我们的微笑就是这个城市最好的名片了。青岛志愿者的工作到底为我们明年的奥帆赛都做了哪些充分的储备,真的到明年的时候我们的表现会完全合格吗?

  陈飞:在回答主持人的问题之前先借这个机会感谢共青团中央把这次网络大讲堂的活动第一次放在京外的青岛,这是对奥帆赛志愿者工作的关注也是对我们的支持和促进。关于理冰老师提出的问题,刚才负责志愿者工作的江秘书长已经把赛会的志愿工作和整体情况做了介绍,我侧重从群众性的角度做一些说明。

  陈飞:应该讲,奥帆赛是我们城市难得的机遇,奥运会是志愿者的盛会,参与和服务的舞台不仅仅体现在赛场之内。青岛市的市民十分珍视有这样的机会在自己的家门口举办奥帆赛,同时认为这是一次提升我们城市文明程度和国际化程度的难得机会,因此我想不需要动员也不需要发动,现在在青岛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里面都有志愿者为奥运服务,互助友爱的奥运精神在各行各业和每个人的脸上得到答案和体现。

  陈飞:今年年初除了赛事之外,我们还推了一个奥帆赛志愿服务的计划纲要,规划了我们的几个板块和主题活动。今年的一月份开始我们启动了奥帆赛旗帜在传递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这项活动就是要从07年1月份到08年8月份正式比赛开始,我们在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五大社会领域内每周进行一次领域内的传递,不间断80个周的传递。

  陈飞:目前为止,有近一百个单位近三十万市民参与了传递,而且我们的奥帆旗帜随着我们的车队传到了西藏,传到了可可西里草原,同时将随着我们青远的船队传遍150个港口,同时举办过奥运会的海外的城市也将飘扬我们城市的志愿者旗帜。

  陈飞:除了奥帆旗帜之外,我们还在招募一百个奥运家庭以家庭为单元参与,我们在广播电台启动了整点祝福,以志愿者的声音以整点的方式传播。我们还邀请国外一百名优秀的志愿者到国内参加交流营的活动,还有一系列的祝福活动。

  陈飞:通过我们群众性的广泛参与来体现赛事参与最广泛的原则,也想搭建更多的舞台让广大老百姓有条件、有机会、有可能参与进去。普通市民除了观看比赛之外,最直接服务于奥运的途径就是志愿者,我想简单先说这些。

  主持人:刚才说到了我们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件事情,我们有了这样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我们把志愿者的队伍可以通过几年的测试赛有一个很好的锻炼,积累起很好的经验,为了08年的奥帆赛。奥帆赛过去之后,我们这样一个蓬勃发展起来的志愿者队伍会对我们这个城市以后的发展包括城市的进步、文明的进步各个方面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陈飞: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做专职志愿者工作在思考的问题,除了有专业的志愿者服务之外,给我们城市留什么,我想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对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呈现,也是与时代精神同行的。通过奥林匹克运动极大激发起广大市民的参与意识、服务意识,在参与当中奉献,在奉献中体验快乐,我想在城市的精神当中一定能够沉淀下来志愿精神。我市有四十万注册志愿者,还有一大批迎奥志愿者。

  陈飞:志愿者体现的是人与城市的关系,如果大家热爱这个城市,他才愿意用自己的时间、精力、不计报酬为这个城市做一些贡献,如果不热爱它,你可能只想去破坏它或者躲避它,你热爱它才愿意去参与它服务它。

  陈飞:我想志愿精神最终体现了和展示了人与城市的和谐之美。在青岛广大的老百姓广大的市民有这种热情,也深切地体现了大家对这座美丽城市的爱。通过奥帆赛,我们有广泛接触世界一流赛事的机会,打开了我们青岛志愿服务的国际视野,使我们有机会接触国际规则,有机会服务外国的运动员,有机会学习国外志愿者的工作经验,我想打开的这种国际视野很好地能够推动在今后我们这项工作本身的国际化水平,有效提升。

  陈飞:另外我想通过志愿者的带动能够很好地使我们的城市向着国际化和更加文明的程度大大迈进,这些文明的种子和志愿者的因素将深深留在城市的血脉当中,青岛是一个奥运城市,也会永远是奥运城市,好处体现在这些方面。

  主持人:青岛这座城市会记载到奥运会的史册当中,志愿者也会记载到城市的史册当中。青岛志愿者的事业启动都比较早,发展比较好,经过奥帆赛这样一个契机,你会发现在这其中有什么样质的变化吗?你作为志愿者协会的领导者、组织者。

  陈飞:应该说从98年开始我们在共青团中央的指导下开展青年志愿者的活动,到2002年青年志愿者放大成为一个志愿者队伍,也就是说以青年为主体,各个年龄段各个社会层次广泛参与的多层次、多角度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在整个筹奥的工作当中,我们既在发扬和学习一些经验,同时我们也体会到一些挑战和不足,因为我们毕竟面临这样大的比赛缺乏相关的经验,另外我们在整个组织的管理等等方面也感到经验不足。

  陈飞:另外我们的志愿者本身在周期这么长,服务的岗位这么多,要求这么高的情况下,对大家的要求和挑战也非常高。

  陈飞:我相信通过我们有这样大的赛事检验,而且青岛的特殊情况就是06、07有两次测试赛,实际上我们也是按照迎奥的状态和准备在做工作,我想有连续不断的国际一流水准的赛事的话,为我们08年储备了队伍储备了人才,另外我们在座的这些志愿者包括我们参加了比赛的骨干志愿者他们都是城市留下来的从文化层面保留下来的骨干,也是我们城市的文化。

  陈飞:能有机会参与奥帆赛是青岛的机遇和骄傲,能够有机会在青岛这座城市为奥帆赛提供志愿服务是我们青岛志愿者的骄傲和机遇。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体验了艰辛,也充满了希望,面对明年正式的比赛我们也充满了信心。

  主持人:谢谢陈书记的介绍,对于城市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对于志愿者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先认识一下城市运行志愿者的代表李晓月。

  李晓月:大家好,我是一名大学生,在去年做了城市运行语言类的志愿者。

  主持人:你去年的服务站点设在什么地方?

  李晓月:在海辽。

  主持人:介绍一下去年的具体感受,这个站点有什么特色?

  李晓月:我们站点可是一个明星站点。

  主持人:好像叫晓恒星。

  李晓月:对,晓恒星分别取自三个战友的名字,“晓”就是我,“恒”是蒋恒雨,“星”是史亚星,代表独特的含义,志愿者像恒星一样为了赛事为了青岛发光发热,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主持人:今天听说你也把你的两位战友带来了,请到台上来。

  李晓月:这是我们的手绘地图,很多游客都是来拿标准的大的地图找路,上面密密麻麻不是很好找,我们画了从海辽到奥帆中心的简易地图,上面有各个路线还有公交车线路,上面还有英文说明,方便一些外国游客的使用。

  李晓月:还有我们的站牌,晓恒星站。为了及时获得游人的信息,我们制作了意见反馈箱,从家里拿纸巾盒糊的。

  李晓月:还有市委书记给我们的留言,“史亚星,谢谢你以及你的全家”,“我代表市委感谢你”,“李晓月,感谢你全家,感谢所有的志愿者”。还有我们站点的规划照片。我们今年想继续做志愿者。

  主持人:需要什么过程?

  陈飞:有一个报名和选拔的过程,他们去年做得这么优秀,也有骨干保留,目前江秘书长没有意见,现场我们就可以定下这个事。

  主持人:现场办公,现在就可以录取了。晓月你们在站岗的时候有什么比较有意思的故事?

  李晓月:我们在交班的那一天,那天下午快要下班了,看到一个黑人朋友,我们没怎么看见过黑人,比较胆怯。他看起来很疑虑的样子,我觉得他可能会去奥帆中心,我过去问了一下,他果然想去。我就把地图给他,他看了以后觉得特别奇特,可以自己画一张很简陋的地图,中国的志愿者很细心,从细心当中可以看到很真诚很用心。他当时要求跟我们合影,留下签名什么的。

  主持人: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创意发挥这样作用的时候,你们是什么心情?

  李晓月:体现了志愿者的价值,做好了青岛的这张名片。

  主持人:只是一颗小小的恒星,默默无闻地发光,为青岛这座城市做了贡献。我们预祝今年的奥帆测试赛做得更棒。

  主持人:孙淑馨,我不知道你怎么把你归到老年志愿者队伍当中?您今年多大岁数?

  孙淑馨:已经退休了。

  主持人:为什么特别热衷于志愿者这件事情?

  孙淑馨:作为青岛人爱心奉献乐于助人是我们青岛人的传统美德,作为我来说非常荣幸成为2006年奥运帆船测试赛老年志愿者,源自于我以前就是一位志愿者,我去年从图书馆退下来了,后面到老龄委下面的一个志愿者组织,去年在选拔老练志愿者的时候团市委把这项工作委托给我们承办这项工作,我非常荣幸第一个报了名,当时选了十名老年志愿者,我是其中的一名,感觉非常荣幸。

  主持人:当时我们听到很多新闻报道,天气那么热,非常辛苦,在那儿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要是说年轻人面对这样强度服务的时候有一些受不了,有没有过特别艰难的时候想打退堂鼓?

  孙淑馨:去年半个月做志愿者,八月份是青岛最热的时候,每天都在30度以上。当时我在观众服务部,我还担任队长,具体的工作就是观众剪票,工作人员验证,对于所有的车辆验证,五个工作岗位。

  孙淑馨: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7、8点下班,晚上回家都得9点了,每天在太阳底下晒着,很辛苦,很多队员都晕倒了。我要每天巡逻看发现问题没有,有一次我在路上突然晕倒了中暑了。当时感觉真想再休息几天,真是太累了,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总要坚持下来,不能休息。就是没有休息,一直坚持到底。

  主持人:中暑了,这么大的年龄在高温之下,对于年轻人来讲都是不容易的事情。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介绍老年志愿者队伍的情况。

  孙淑馨:观众服务一共十个志愿者,有两位老年志愿者家住在里村,每天早晨四点钟起床,五点出门,从来没有迟到过,从来没有任何怨言,非常敬业,和年轻人一样那种精神状态,非常亢奋,充满激情。

  孙淑馨:他们负责观众检票,观众检票的港口是人最多的地方,他们还要疏导还要检票,还要存包,还要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解我们帆船赛的情况,非常辛苦,脸上晒得跟铁人一样,可是他们笑得最灿烂,可以说用自己无私的奉献向全世界展示我们青岛老年人的风采。

  主持人:你们退休了在家里享清福就可以了,为什么参加这个活动?你们参加这个活动有什么感受?

  孙淑馨:百年奥运选择了青岛,我作为青岛人赶上这次盛会非常荣幸。虽然说退休了,有点享轻福了,能参与社会,能为社会做贡献,能参与到奥帆赛志愿者当中亲身经历融入到这个团队当中真是非常非常难得的,这是非常幸运的,再苦再累我们感觉到很快乐,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给我最大的感受我在参与当中体现自身价值,我在奉献中享受快乐。

  孙淑馨:我作为骨干志愿者参加07年奥帆赛的志愿者,我现在做外联与接待工作,每天想来自全国的游客讲解奥帆中心的场馆建设、运动员比赛的知识,介绍青岛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宣传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外国游客听了以后非常钦佩。

  主持人:我们在这儿给你30秒的时间把你演讲词给我们做一个演示,让我们掌声有请。介绍帆船中心也行,介绍青岛改革开放的成就也可以。

  孙淑馨:谢谢大家来到青岛奥帆基地参观,这是奥帆基地,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奥帆基地的比赛现场,我们的场馆可以说占地45公顷,国家投资市场运作32.8亿,奥帆基地拥有五个单体建筑,有媒体中心、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后勤保障中心、管理中心,都有各自的作用。体现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整个帆船基地对运动员的热水、制冷、空调还有我们的太阳能发电灯都是采用高科技的,都是用太阳能、风能来发电的,节约很多电。

  主持人:老年志愿者队伍当中最大年龄的是多少岁?

  孙淑馨:我们这个团队最大年龄61岁,她是一位中学教师。

  主持人:但愿今年的奥运帆船比赛当中还能看到她的身影,您身边的这位是年龄最小的志愿者,给我们做一下自我介绍。

  刘慧雪:我是青岛青年路小学六年7班的学生,刘慧雪。参加过和爸爸一起指挥行人和车辆遵守交通规则,给过路的行人分发交通卡片,参加奥帆赛的传递活动,红领巾大行动争做礼仪小使者,还有其它文明礼仪活动。

  主持人:做了这么多的活动。不知道你有什么成效?

  刘慧雪:那时候我们参加这个活动正好是夏天的时候,天气很热,我爸爸刚开始站在街上吹着哨子指挥车辆和行人过马路,我刚开始看见这些有点害怕。

  刘慧雪: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做过这项工作,那时候天气很热,所有的人都是大汗淋漓汗流浃背的,后来慢慢我就适应了,而且参与这项活动为青岛做了很大的贡献。那时候正好是2006北京帆船赛,街上有很多外国人背着大旅行包,我感觉我很快乐,因为我帮助了很多人。

  主持人:在志愿者的服务当中你这么小的年龄已经体会出做这件事情快乐的感觉,你爸爸非常情愿和你一起做这个事情吗?

  刘慧雪:关于奥运志愿者的活动他也很关心,这个活动就是他指导我去做的,在他的指导下我还是做得比较出色。我现在还是一个小学生,我不知道这些,我爸爸知道外界的信息比较多,他每天回家给我传达,我了解到奥运志愿者的服务工作。

  主持人:你理解爸爸为什么给你做这样的安排吗?

  刘慧雪:理解,青岛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伙伴城市要举办奥帆赛,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为奥帆赛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你现在还在特别努力学习英语,对你要从事志愿者的活动有什么特殊的想法吗?

  刘慧雪:学习英语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桥梁,我学习英语已经11年了,我今年11岁。

  主持人:学习说话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安排学英语了?

  刘慧雪:对。

  主持人:你用英语表达一下你要做志愿者的心愿。

  刘慧雪:2008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希望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奥运会当中,我相信2008奥运会会因为我们的参与而变得更加精彩。

  主持人:感谢你这么小就为这个城市为我们的祖国做出这样精彩的你的一份努力。陈书记看到身边这么多好的志愿者精彩的表现,你作为青岛市志愿者协会的理事长,你有什么感想?我要是你这个位置,我会特别激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