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志愿中国人文奥运”走进青岛 讲述志愿者故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6日18:09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掌声谢谢陈书记刚才给我们做的一系列的解答,同时代表大讲堂组委会将四枚纪念牌送给四位嘉宾,感谢四位嘉宾!同时掌声有请最后一组访谈嘉宾,先请四位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

  冯楠:我叫冯楠,今年79岁。

  王猛:大家好,我叫王猛是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的一名船员。

  孙妍莉:大家好,我叫孙妍莉,今年四月五月我将奥运旗帜传到奥运珠峰脚下以及可可西里。

  周海波:大家好,我是青岛大学文学院周海波。

  主持人:在我们开始下一轮的谈话之前我们看一下短片,为下面的内容做一个开头。

  (播放视频短片)

  主持人:心随帆动,我们在片子里面可以看到无论是奥帆旗帜传递到什么地方,大街小巷的人都在为奥帆赛做一种激情的跃动。刚才陈书记已经说到了,我们青岛市团市委应该说启动了奥帆旗帜在传动的活动,有三十多万人参加了这个活动,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样一个传递的过程当中其实就是在传递一种奥运精神。

  主持人:我们这三十多万人参加,旗帜从青岛的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像接力一样传递,而且远渡重洋传到世界许多国家,今天我们请到的四位嘉宾先从第一站说起,青岛的金门路街道。为什么选择社区作为第一个点?青岛能够举办奥帆赛大家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你们用什么样的办法迎接奥帆旗帜的传递?

  冯楠:我们知道这个消息以后感到奥帆旗帜的传递充满创造性,充满智慧,所以说我们听见以后作为社区来讲,我们平常做了一些宣传工作。

  主持人:平时都做什么?

  冯楠:我们把我们做的工作写了一首歌叫《奥运就在俺心里》,今天给大家唱一下。

  (现场歌曲演唱)

  主持人:有请谭维维给我们做一个点评。刚才听了这首歌做何感想?

  谭维维:刚才唱歌的都是比我年龄长的,是长辈,我没有什么资格去点评,但是看到他们那种专注与热情,我们年轻人要向他们学习。

  主持人:为奥运事业,为志愿者的事业能做这样的专注热情其实已经足够了。我们请冯楠老师说说,我们的社区做了什么?歌词里面全写到了,剪纸、唱大戏,还有呢?

  冯楠:英语讲座,还有奥运视野。体现社区居民迎接奥运的激情。

  主持人:为什么社区的居民对青岛承办这样一次奥帆赛有如此的热情?原因是什么呢?

  冯楠:无论是陈书记也好还是志愿者,讲得非常好。我的看法奥运内涵非常丰富,最主要是陈书记那句话,在奉献当中寻求快乐。深层次就是热爱祖国。我们2005年开始唱奥运方面的歌,今年开始倒计时以后又写了四首歌,包括《青岛微笑墙》,还有《文明与微笑》。

  王猛:这次活动奥运旗帜在传递的举办,我们公司承办了海外城市巡回祝福,我不知道在座的朋友了不了解,青岛远洋运输公司是中远公司的下属骨干企业,我们的数十艘船舶每天航行于五大洲、四大洋,有上百个国家的三四百个港口。

  王猛:应该说我们感觉我们公司在交通与交流上有得天独厚的便利,这次市团委也好举办奥帆旗帜在传递活动,我们公司包括集团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给了大力支持,我们有这个责任义不容辞将奥运旗帜传递到海外各个国家,将我们的奥帆旗帜在全球各个角落扬起的重担。

  王猛:我是我们这次活动的第一站,在澳大利亚的志愿者的站长,我把自己亲身经历的片断讲给大家听一下。我们这次第一站在天宝海文也是最大的矿石出口船舶,我们第一站是澳大利亚的丹皮尔港,人口不是最多,但是是整个澳大利亚最重要的矿石出口基地,正常情况下不会让船员随便下地,港方听说我们这个船舶不仅仅像其它传播一样拉点儿矿石走了,更重要的是把我们的奥帆大旗插在澳大利亚的土地上,让澳洲的人民了解到我们的奥运,了解青岛人的奥帆。

  王猛:他们当时非常痛快就答应了我们的请求,立刻表示破例可以让你们下来搞宣传活动,从这个事情上可以感受到澳洲人民对于奥林匹克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当我们到达市中心广场的时候,当时仅仅把大旗竖了起来,一大堆外国友人把我们包围了,当时没有设想到这么热烈的场景,我还准备了很多开场白,先号召一下宣传一下,但是我什么都没有说,大家已经争先恐后把我们围起来问我们关于青岛奥帆、北京奥运的很多事情,争前恐後要与奥帆大旗合影,主动为我们的奥帆留下祝福语。中国有一句古语,千里送鹅毛,礼轻情义重。这是万里送祝福,情重义更重。

  王猛:在纸的左下角有中文“相约北京,扬帆青岛”,这是一个华人写的,丹皮尔这个城市华人真不多,我们宣传半天过去了都没有见过一个华人,那里有一家经营了几十年的中国餐馆。当我们的宣传活动到达中国餐馆的时候,那里面仅有几个华人,见到我们特别激动特别热情,让我们真是感到北京奥运青岛奥帆确实是所有中国人所有华人的骄傲,我感觉这种感情这种亲情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

  主持人:当时应该感受最深刻,谢谢王猛。孙妍莉,刚才你已经把奥帆赛旗帜传递到珠峰、可可西里,什么样的背景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下?

  孙妍莉:去西藏的机会很偶然,去年的时候西藏铁路刚开通,我去了一趟,在藏族村里面看到一组姐弟特别渴望学习,这个时候我和青岛大学和科技大学的六个大学生组成一个活动,后来青岛媒体报道称是“东京的通话”,我们用自己编写的三百本图书价值三千块钱用一个月的时间和社会公众交换,最后换到了五万块钱的学习用品送给西藏的孩子们。

  孙妍莉:这一路去西藏传递宣传奥帆旗帜的使命,这一路去西藏不但是青岛播撒爱心的过程,更是发扬志愿精神的过程,我们探访了很多志愿者的故事,带回来更加激励青岛的志愿者。当时仅仅把自己的三千块钱图书捐出去,这个力量太小了,当时有一个网上流传外国人用一个曲别针换来一栋别墅,爱是可以传递的,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个月的时间用三千换五万,在青岛这个特别有爱心的城市我们的梦想便成了现实。

  孙妍莉:在西藏大学我们探访到团中央西部志愿者计划的几个志愿者,他们在那边艰苦的环境中,有一个志愿者生活很艰苦没有跟爸爸妈妈讲,还有一个北京的志愿者刚到拉萨的时候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也没有跟父母讲,但是当问到志愿者服务对他们一生影响的时候说,志愿者的经历会成为一生的精神财富享用不尽,这一段志愿者经历用四个字概括就是青春误会。

  孙妍莉:我们还把志愿者旗帜传到唐古拉山口,跟珠峰合影的时候碰到一个海外华侨和他的藏族司机竞相和奥帆大旗合影,奥运是一个全人类的盛会。回来的时候我们把奥帆旗帜传到可可西里是奥运吉祥物藏羚羊的故乡,志愿者成立了一个保护藏羚羊关卡,有高原反应也不说,他怕错过一生难得的机会,偷偷躲在被子里面吃药,一个月吃了一生中的药。

  主持人:周院长,今天从一开始江秘书长先把整个奥帆赛的筹备情况给现场的来宾和网友们做了介绍,我们慢慢谈到现在对志愿者对青岛奥帆赛志愿者所有的事情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社区的老年人、企业还有我们的市民自发的行为,我真的觉得您是学者了,在这儿给我们归纳归纳。我们看到一个城是再这样一种感召之下,您感受到的是什么?

  周海波:应该说今天参加这个活动非常高兴,有这么多志愿者朋友,被他们的发言所感动,谈得非常好,体现了志愿者的热情、力量,它真的能反映出体现出我们这个城市的一些特征。刚才主持人说归纳,归纳谈不上,只能谈一些感受。在青岛要谈城市精神,要谈人文奥运,我想有三个关健词,城市、大海、人本,这三个关键词是我们解读志愿者活动以及奥帆旗帜传递活动的三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

  周海波:现代奥运会每一届都是与城市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比如说雅典、悉尼、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等等,每谈到一届奥运会都会谈到这些举办奥运会的城市。我想青岛作为08奥运的合作伙伴城市也是奥帆赛的举办地,我想它在以后的奥运历史一定会留下非常浓重的一笔,青岛也会以自己的身姿表现自己,应该说志愿者是表现之一。

  周海波:谈到青岛的奥运精神有两方面,古代齐国文化圈的地方,另外是现代东西文化交流的中心城市之一,我强调这两方面青岛是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传统的城市,这个文化传统不仅仅是有1930年的闻一多、老舍这些文化名人,更有着它自身的底蕴,它几千年历史流传的。在青岛的历史发展过程当中,有西方文化东移过来,跟海上文化结合起来。

  周海波:谈起大海奥帆赛是奥运会项目当中海上运动唯一的一个项目,它在青岛这样一座城市举办有特别的意义。刚才谈到城市,现在谈大海,谈到大海的时候谈到青岛的时候很多人比较喜欢栈桥,我所理解的栈桥算海的精神一点一点向陆地延伸,进而扩大到城市形成为青岛这个城市有大陆和海洋交汇的精神。奥运会帆船比赛同样把大海的精神慢慢提升起来。海的精神离不开这样几个方面,博大、雄厚、力量,我们的志愿者活动我们的奥帆旗帜传递活动是一种海的精神的体现。

  周海波:人本,无论是城市无论是大海,最终归结到人的上面。奥运志愿者更多是青年人,青年人向上的动的精神跟海是一致的,无论是在奥帆旗帜在青岛的传递还是传递到其它的省份,它都是让全国人民让世界人民感受到青岛海的特点。刚才我所说的齐文化,齐文化当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就是重名,青岛是一座有着很多名牌的城市,我非常希望我们的奥运志愿者能够成为青岛的又一个名牌。

  主持人:愿我们青岛志愿者的队伍成为这个城市的名牌。说到这儿我们再有请从北京来的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项目规划处的廖处长给四位嘉宾颁发奖牌,掌声有请!

  主持人:在今天整个大讲堂整个环节要结束的时候,请廖处长作为主办方简单给我们做一个小结,掌声有请。

  廖垦:看到青岛这么美,但是我今天感受到最美的还是我们志愿者的笑脸、志愿者的微笑,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廖处长,让我们在掌声之中祝愿我们的志愿者的事业能够做得更加精彩,祝愿我们的城市明年的奥帆赛举办成功,也祝愿北京的奥运会能够举办成功。谢谢大家光临我们的大讲堂,感谢网友的参与,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