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碧海蓝天扬帆盼奥运 青岛潜心迎接2008奥帆赛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8日03:01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8月9日,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即将拉开大幕,为了能让外界更清晰地了解青岛奥帆基地的备战情况,近日,国内主要大中城市及奥运城市主流晚报的记者们对青岛奥帆基地进行了一次详细寻访,希望能通过这次寻访让更多的人了解奥帆赛、了解青岛,为2008年奥帆赛的成功举办预热升温。

  碧海,蓝天,白云,绿树。6月的青岛在海风的吹拂下,显得妩媚无比。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日益临近,青岛奥帆基地也热闹了起来,参观的,取经的,采访的,再加上各种各样必须要做的工作,基地内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围绕着奥运这个大品牌,青岛相关的职能部门全部高速运转了起来,努力办好2008年奥帆赛成了大家共同的心愿,“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

  信心:天然优势是保障

  青岛市从众多兄弟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权,使11枚2008年奥运会金牌在这里产生。青岛的优势在哪里呢?

  青岛奥帆委副秘书长李奉利笑着回答了这个问题:“首先,青岛拥有比较好的自然环境。青岛的气候、众多的港湾以及860多公里的海岸线为举办帆船比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其次,青岛市也是中国帆船运动的发祥地。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许多欧洲人就在青岛市开设了游艇俱乐部。1953年,中国的第一所国家级帆船学校就在青岛创立。多年的积淀使青岛拥有大批的帆船人才。再有就是青岛独具风情的城市风光、完善的基础设施也为举办奥运会赛事提供了条件。最后是青岛具有便利的交通,港口不仅能够通航全国,与周边国际化城市的交流也十分密切。这些条件使青岛这座年轻的城市能够脱颖而出。”

  细心:科技建设是块宝

  青岛国际帆船中心位于青岛市浮山湾畔,总用地面积45公顷,奥帆赛赛时用地面积约30公顷。在青岛奥帆基地随便走走,你就会发现很多新奇的东西,比如大坝上排列整齐的风能灯。在海风的吹拂下,这些风能灯都整齐而匀速地运转着。置身大坝,你就好像到了一个童话世界。此外,新闻中心的空调是运用海水源作为实现供热和制冷的能源。“这些措施最大的意义在于,现在许多市民受到鼓舞,也在自己搞节能。”谈起这些新创举,青岛奥帆委副秘书长李奉利显得非常骄傲。

  青岛奥帆委还投资400多万元,对奥运会帆船基地内的一座小山进行了植被保护,国际奥委会体育环境部的官员在参观后给予了青岛奥帆委非常高的评价。为了方便观众观看比赛,奥帆委还在大坝上设置了观众座席,奥运会历史上观众第一次可以在陆地上观看帆船比赛。

  耐心:一个螺丝也不能松

  2006年8月,借举办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机会,国际奥组委对青岛奥帆基地的硬件和软件进行了测试。最终,国际奥组委给青岛奥帆委提出了200多个需要改进的问题。

  李奉利介绍说:“当初我们总结问题的时候,要求比较严格,就连一个螺丝松动也算是一个问题。找到存在的问题之后,奥帆委将这些问题逐一落实到专人负责,上个月国际奥委会的官员大卫来,我们向他进行了逐一汇报,绝大多数其实已经完成了,只有很少的一部分需要解决。”8月9日,青岛奥帆基地又将迎来本年度的青岛国际帆船赛。李奉利说,“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物流上,由于供应链的问题,需要到比赛前才能落实;二是一个文化差异问题。比如有的国外运动员希望咱们有人保护他,但有的就希望能有自己的私人时间,这个还需要大家多沟通才能实现。”

  “我在这里可以说,青岛的风完全可以满足需要。”李奉利强调说。

  决心:打造“帆船之都”

  在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权后,青岛就提出了将打造中国“帆船之都”的想法。

  为此,2006年6月,青岛奥帆委、青岛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体育总会制定和推出了《青岛市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准备在五年内使全市经常参加帆船训练的青少年人数达到市区青少年总人数的10%,帆船知识普及率达到80%,建立青少年帆船运动基地和帆船运动俱乐部,形成常年海上1000艘以上的帆船活动规模。

  据青岛市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林志伟介绍,这项活动的费用主要是依靠企业资助,企业一共捐助了65条op级船和4条激光级帆船,又拿了部分资金成立了市级青少年帆船赛事。去年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根据青岛市的青少年帆船帆板运动开展情况,将青岛市列为青少年帆船运动普及推广示范城市,当年青岛市政府即决定,以后每年拿出300万元资金,用于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培养。

  青岛市还全面启动了“千帆竞发2008”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推动实施了青少年帆船运动“双千计划”,发动社会各界为青少年捐赠1000条帆船,计划到2008年奥帆赛时,培育1000名青少年帆船运动员。林志伟说:“打造帆船之都,原来感觉是遥远的事情,但是通过开展青少年的帆船培养工作,现在来看是可行的。”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