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鸟巢”开始膜结构施工 天才设想解决排水问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8日09:33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正在建设中的鸟巢
正在建设中的鸟巢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国家体育场(鸟巢)建设单位负责人处了解到,鸟巢顶部已经搭上了密密麻麻的脚手架,开始进行膜结构施工。膜结构位于钢结构上弦下部20至30厘米处,只覆盖弯曲段,把看台遮住。

  据介绍,鸟巢将共铺设11万平方米的ETFE膜和PTFE膜,面积超过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与水立方不同的是,鸟巢铺的是两层膜。外层是用来挡雨的ETFE膜,ETFE膜下12米的位置,将铺设用于吸音的PTFE膜。

鸟巢建设单位总经理谭晓春告诉记者,PTFE膜实际上是一层“隔音幕”,加上一些声学技术的处理,能够较好地解决噪音问题。整个铺膜工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

  鸟巢顶棚上铺设的ETFE膜有1000多块,绷在钢结构组成的空隙里,组成了1000多个小屋顶。如果下大雨,这些小屋顶的排水就成了问题。国家体育场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告诉记者,设计人员想出让这个庞大的钢结构建筑物取巧排水的办法。如果遇到大雨,膜结构上的积水将顺着边上的天沟,流到隐藏在钢结构中的120个大水槽里,这时再利用已经安装好的虹吸排水系统,让雨水通过40多根预先藏到钢梁里的雨水立管流进排水柱,再进入地下蓄水池过滤净化后再次利用。(北奥)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