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全方位监控加创纪录检测数 奥运反兴奋剂对策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9日06:47 杭州网—杭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兴奋剂问题一直是奥运会难以挥去的一片阴霾,在奥运会上出现使用兴奋剂事件,不仅对涉及事件运动员和其所属国带来严重声誉损害,也会对奥运会举办国带来十分恶劣的影响。

  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的检测工作力度将是历届奥运会之最,这首先体现在检测的例数上。

上一届的雅典奥运会已创下4000例兴奋剂检测的纪录,而这一届北京奥运会,将会把受检例数提升到4500例,检测数量增加25%。而据相关人士介绍,这个数字仅仅是北京奥组委委托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进行的赛内检测数量,实际检测数量会大大超出。

  在检测手段上,北京奥运会也将选择更为丰富和全面的手段来监控兴奋剂状况,除比赛期间例行的尿、血检外,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将派人不定期在运动员赛前训练时进行突击检查,俗称“飞检”;奥运比赛之后,相关人员也将对运动员进行额外的检测,可以说,实际检测例数将大大超过4500例这个数字。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负责人称,按往届奥运会惯例,不排除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突然增加新的检测项目,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前不到三个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将引入对生长激素(HGH)和血液回输的检测,这主要是不给用了药的运动员寻找对策的时间,而本届奥运会之前也可能会出台类似举措。

  有关兴奋剂检测准备工作的软硬件配备上,相关机构正在积极筹备之中。据了解,奥运会期间的反兴奋检测将需要150名工作人员,除兴奋剂检测中心实验室现有人员外,还将在卫生部药品检验所,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中心,清华、北大化学系和医学系招募大量专业人才,向国外兴奋剂检测机构借用专家的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之中。对于专业检测仪器方面,除现有可用仪器外,剩余一部分通过国家财政拨款采购,一部分向北京相关科研单位暂借。

  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检查的一大亮点,是除了对运动员进行检测外,还将对参加马术比赛的马匹也进行检测,中国将以实际行动证明反兴奋剂的决心,力求办一届完美和干净的奥运会。

  附件:有关反兴奋剂工作的文件

  ●《世界反兴奋剂条例》

  世界上第一份统一所有运动项目和所有国家的反兴奋剂规章的文件。《条例》为各体育组织和政府提供了制定反兴奋剂的政策、规则和规章的框架,2003年3月于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有1000多名体育组织与政府代表对《条例》表示支持。《条例》在2004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哥本哈根反兴奋剂宣言》

  《宣言》同样签订于2003年的哥本哈根世界反兴奋剂大会,表达了世界各国反对兴奋剂的决心,中国代表参与会议。《宣言》同时合理分配了各大洲承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运作费用的份额,亚洲承担20.46%。

  ●《禁用清单》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每年公布的一份禁用物质和禁用方法清单,详细列举了兴奋剂定义、种类、代表,兴奋剂范畴也随时进行动态更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兴奋剂条例》

  2004年初由国务院所颁发,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其他相关法律,结合中国国情所制定的条例,也是反兴奋剂工作在中国正式立法的重要标志。2004年3月10日施行。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