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移动气象台”保障奥运火炬登珠峰 已成功试用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9日09:1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王馨 通讯员 顾宁先) 明年5月,北京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将登上珠穆朗玛峰,南京中网通信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套卫星通信装置“移动气象台”将为登山队员做天气预报,这是国内第一个自主研发的移动气象台。

在今年5月份登顶预演时,它已成功试用。

  南京中网通信公司副总裁郑学东昨天介绍,所谓“移动气象台”,就是通过卫星信号这个空中互联网通道进行气象数据传输,这是中网通信自主研发的一整套监测和传输的软硬件结合设备,集多项专利于一身,已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专利创新产品。

  “移动气象台”就是将气象监测设备和卫星通信设备装载到一辆依维柯上。依维柯开到海拔5200米处,在运动员登顶的过程中,天气变化信息、现场的声音图像等都可以通过它,实时传输到山下的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根据这些信息指导运动员行进。

  为确保“移动气象台”在各种复杂条件下正常工作,公司挑选了6名经过体检的工程师备选,其中一名工程师上月参与了登顶预演的现场保障。为了保障明年5月份奥运火炬(奥运火炬博客,奥运火炬新闻,奥运火炬说吧)的顺利登顶,中网通信的工程师们已经进入新一轮的准备中。

  中网通信的前身是南京同创信息产业集团。上个世纪末,在IT产业由计算机主导转向互联网主导的背景下,企业进行了产业转型,由计算机制造转向卫星通信应用领域。卫星通信相当于一张“空中互联网”,与地面互联网不同的是,它是通过卫星信号接收发射数据,即使在没有电也没有现成网络的偏远山区或是海上,也能正常运行。

  中网通信与法国阿尔卡特合作成立了DVB-RCS卫星通信应用研究中心,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在软硬件上形成了一套民族品牌产品,“移动气象台”就是其中的一种。而在以往,这里是价格要高出十倍的进口产品的天下。中网通信是国内少数拥有卫星营运许可证的企业,并将参与卫星通信国家标准的制定。

  除了移动气象台,中网通信在卫星应急通信指挥系统方面的研发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本月初,华东地区五省一市举行地震应急协作联动演练,中网通信提供了具有58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地震应急指挥流动通讯平台”,在3—5分钟之内,就为后方指挥部和前方现场之间建立起了卫星信道。本周,在山东进行的防汛抢险演习,中网通信的应急指挥系统也将出现在现场。

  政府和行业对应急通信产品的需求正进入高峰,根据预测,“十一五”期间卫星通信产品市场需求将超过1000亿元。未来,卫星通信还将像普通互联网一样,进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在固定通信、移动通信之后,卫星通信是突破性、革命性的产品,产品应用具有很强的渗透性。”中网通信董事长王巧说。

  据介绍,目前在国际上卫星通信占到整个通信市场的7%,在中国目前连万分之七都不到,可拓展的市场空间巨大。目前,中网通信所在地南京高新区已经规划了卫星通信产业园,将在招商引资中引进上下游产品。我市具有软件研发、显示产品、车辆制造的优势,依托于此的卫星通信产业链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