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艾滋病感染者携中外人士 共为奥运场馆周边植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0日07:32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吴晶)比利时王妃马蒂尔德、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红树林”组织代表李想、奥运冠军邓亚萍……在北京奥运场馆不远处一片新栽下的树林中,写有这些人名字的挂牌被人们亲手系在树梢上。

其中的李想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19日上午,中国艾滋病感染者与中外人士一起,在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东侧的仰山村绿地,参加主题为“奥运有你有我”的义务植树活动。正在访华的比利时王妃马蒂尔德也专程赶来参加活动。

  今年32岁的李想13年前因输血感染上艾滋病。2002年他发起成立中国第一个支持和关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民间团体“红树林”。与比利时王妃马蒂尔德握手的时候,李想微笑着回答她的疑问,向她介绍着自己的患病经过以及“红树林”的发展。

  同样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孟林2005年创办了“爱之方舟”艾滋病感染者信息支持组织,主要在感染者社区开展治疗关怀、能力建设等工作。

  孟林在学生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的帮助下亲手挖坑、栽树、填土、浇水,还在树前与朋友们合影留念。他说:“随着社会倡导的不断深入,已有越来越多的感染者敢于面对现实,积极融入社会。”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特别代表卡培拉指出,如果社会存有偏见,所有先进的药物和科技在抗击艾滋病的斗争中都将失败。中国社会正在形成合力,帮助那些边缘化和遭受社会歧视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副处长官宝英说:“真正的敌人是艾滋病病魔,而不是哪一个感染者和病人。举办这一植树活动就是要向大众展示,艾滋病感染者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做贡献。”

  在卫生部的支持下,“红树林”已在全国4个省、10多个城市举办艾滋病宣传知识图片展,共有12万人次参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志愿者还一起通过培训和现场讲座等形式,向人们宣传防治艾滋病常识。

  李想说:“情况在不断改善,但仍有公众认为艾滋病离他们很远,缺乏了解和理解的动力。”

  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日,中国历年累计报告艾滋病18373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40667例。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仍然严重存在。

  身为心理学者的马蒂尔德王妃引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奥特的话说,“教育是一种社会疫苗。”当人们知道如何预防艾滋病,他们将明白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羞辱和歧视是不必要的。

  她特别指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主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道出了奥运精神的实质——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这也正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准则,无论年龄、性别、种族和艾滋病病毒的感染状况。奥运精神也将感染年青一代追求更加健康的生活。

  孟林向马蒂尔德王妃赠送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创作的国画荷花图和他们拍摄的北京风情。“欢迎您来看奥运。”他说。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