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期间北京房价飙升 多种方式可避免高额支出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0日11:52 《环球》杂志

我来说两句

  天价,或举棋不定

  然而,房源并非一切,接下来的问题是:住一天要多少钱?如果奥运期间16天都住饭店,有没有可能便宜呢?

  由于奥运旅游市场火爆,在奥运会开幕前几天再订房,成功率不会很高,因此许多游客从去年就纷纷开始向北京各大饭店咨询住宿情况。

《环球》杂志记者以游客的身份分两次咨询了北京众多饭店和旅行社。在6月之前咨询的结果有两类:一类是奥运期间的房价比目前上涨6~10倍,另一类则仍在观望,尚没有具体的房价出炉。

  四星级的赛特饭店是奥组委签约饭店之一,其客房仅有部分对外。2007年夏季其标准间的价格为698元,但奥运期间的房价却是现在的6~7倍,而且要求游客住满18天,每天价格是4000元,一次性付款。京伦饭店只剩下行政套房,要求游客住满两周,每天价格是6000元,现在的房价则为1580元。

  非签约饭店情况也十分类似,如北京前门建国饭店将奥运期间的房间定价为4000元一晚,同样要求全程预订并提前付清,而目前这家四星级饭店的标准间价格是580元。

  6月初,当记者再次拨通这些饭店的房间预订电话,许多饭店的房价和入住要求都有了变动。京伦饭店的房价仍是6000元一晚,但游客不再需要住满两周,可自行选择天数;北京前门建国饭店则房价下调为3000元一晚,也不再要求全程预订。而赛特饭店则干脆称已无房可预订。

  看来,对奥运旅游市场的预测也是处于不断的调整中。正因此,许多饭店仍在观望,没有开始接受奥运期间的预订。比如华泰饭店(三星级)和南京大饭店(四星级)都表示现在尚未出台奥运房价,不接受奥运期间的房间预订。

  高价的房间,使充足的房源成为表面现象。那么现在的暴涨会不会影响签约酒店那些已经被奥组委签约的房间?奥组委、旅游局或是其他行政部门有没有可能出台一些政策来控制一下过高的房价,保证奥运旅游市场的正常运行呢?

  奥组委签约饭店,其非自由销售的房间房价较目前也会有一定增长,增幅约为平日价格的1.4~1.6倍,低于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时房价的水平。目前这一价格是,五星级标准间最高不超过2960元,四星级2320元,三星级1600元。据奥组委的说法,根据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奥组委签约酒店的房价不会再作调整。

  奥组委运动服务部副部长向萍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签约酒店可自由销售的客房及签约酒店外的酒店房价,并不在奥组委的承诺范围之内。她指出,这类房源的房价要靠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它们的管理应该由旅游局来负责。

  当记者采访旅游局时,相关人士却表示,旅游局也没有权力干涉这些饭店的房价,具体的房价应该由政府职能部门,比如说物价局来出台上限。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曾在接受采访时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会在房价过高时进行指导,保证不会与签约饭店房价相差过多。

  不过,物价局以及北京市发改委收费处对此的回答是,旅游住宿这一块市场已经放开,完全由经营者根据市场状况自行定价,物价部门对此不设指导价。

  其实,早在2006年6月,在北京奥运会观众接待工作会议上,奥组委就对届时北京饭店的房价提出了参考价格。向萍在会上表示,这些价格是在考虑各签约饭店的现行实际价格、签约饭店在同星级饭店中的排名、周边非签约饭店数量、对奥运期间供求关系的预测和潜在客人价格承受能力的评估等综合因素后提出的。

  不过,参考房价虽然出台,却并不是强制的,各饭店仍然根据预测的火爆市场订出了比参考价高出许多的价格,而这一价格,不仅国内普通游客难以承担,即使是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外国游客,也不一定接受得了。而且,一些签约饭店由于不能完全掌控房价,对到时不能“分一杯羹”也有一些不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