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市民热议08奥运颁奖礼仪服装 强调弘扬中华文化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1日01:53 哈尔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的征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届时将会以旗袍、汉装、唐装为元素进行创作,还是全新创作设计出来的作品,更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展现中国人的形象。

许多专家和百姓纷纷热议这一话题。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王庆认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一个体育的盛事,更将成为文化的盛事和经济的盛事。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中国精神、弘扬传统文化的一个历史机遇,更是服装这个载体展示中华文化的大好时机。

  《黄金甲》服装设计师的看法

  张艺谋去年推出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一片中,著名影星巩俐的服装华丽、大气,引起了不少好评。为巩俐和片中另一位主角李曼两人量身定做服装的设计师团队主创之一的秦晓霞,是知名品牌爱慕内衣研发中心的一名首席设计师。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北京奥运会礼仪服装的设计谈了自己的看法。

  秦晓霞说,服装设计的三个元素是款式、面料和颜色。奥运会礼仪服装是在特定场合穿着的,在款式上应当具有运动、现代元素,充分展示出活力十足的一面。设计时要注重适用性,让礼仪小姐穿起来有舒适感。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礼仪小姐着装时不同的气候、场馆条件的适应性。

  在设计图案上,秦晓霞认为颁奖的礼仪小姐的服装部分,可偏重使用我国传统的元素。在图案上可以选用龙凤等传统纹样来点睛。在工艺方面,可以选用刺绣、织锦等。

  在面料方面,因为是奥运会的礼仪服装,因此应当多采用创新的环保材料。选用那些易散热、吸湿性强的新型面料,从服装设计和材料选择等方面,为着装者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2008年奥运会时,这些充满着阳光的礼仪小姐与服装浑然一体、美丽动人的形象,就能更好地展示在全世界面前。

  旗袍、汉装、唐装还是新创作的作品

  奥运会时不仅中国运动员的着装备受关注,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前一段时间,就有专家学者联名建议采用汉服、唐装。对此,各方也有自己的看法。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长赵东鸣表示,关于汉服等服装参与奥运会的讨论,是社会各界对奥运关注、对礼仪服装关注的一种现象,应该说有它的意义。

  赵东鸣表示,奥运会礼仪服装有着特殊的设计的理念和规则,设计既要尊重国际奥委会的礼仪工作惯例,同时又尊重本国文化的传统,要寻找两者之间的融合。

  曾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的高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礼仪服装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大气,要与奥运会这一全球盛大聚会的节日氛围相吻合。不能设计出那种小家碧玉似的服装。高敏建议,可以像奥运歌曲征集一样,把设计师的作品挂到网上,更直观,可以由大家发表评论。

  北京联合大学三年级学生陈静怡曾是一位跳高运动员,她主张采用中国红为主调的旗袍为主的礼服。她认为旗袍将东方女人的美丽和动人表现得淋漓尽致,完全可以在奥运会上向全世界进行展示。

  40岁的刘杰在北京一家网络公司工作,他建议可以打破以往单一的服装样式,颁奖服装也可以个性化。如第一名颁奖的礼仪小姐穿汉服,第二名的穿唐装,第三名的穿旗袍等。还可以进行多种排列组合,避免某一类服装的单一感。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