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北京吃住行全攻略 房价增长将受奥组委控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1日08:31 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400多天,许多中外游客摩拳擦掌,想在奥运会期间到北京观赛、旅游。据奥组委和北京市旅游局估计,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接待50万~55万境外宾客和225万~258万国内观众。

  那么,这300万左右的国内外游客,奥运期间住在哪里?北京的饭店有能力接纳这么多游客吗?届时北京宾馆、饭店的价格会不会暴涨?出门在外,住宿是个大问题。

  据记者了解,如果旅行社现在才开始动手,按照目前北京各饭店为奥运期间所定的房价,每位游客1天的花费就要1万元。这样的价格,你吃得消吗?

  千万别把 蛋糕做坏了

  高价的房间,使充足的房源成为表面现象。那么,现在的暴涨会不会影响签约酒店那些已经被奥组委签约的房间?奥组委、旅游局或是其他行政部门有没有可能出台一些政策来控制一下过高的房价,保证奥运旅游市场的正常运行呢?

  奥组委签约饭店,其非自由销售的房间房价较目前也会有一定增长,增幅约为平日价格的1.4~1.6倍,低于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时房价的水平。目前这一价格是,五星级标准间最高不超过2960元,四星级2320元,三星级1600元。据奥组委的说法,根据申办奥运会时的承诺,奥组委签约酒店的房价不会再作调整。

  奥组委运动服务部副部长向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签约酒店可自由销售的客房及签约酒店外的酒店房价,并不在奥组委的承诺范围之内。她指出,这类房源的房价要靠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它们的管理应该由旅游局来负责。

  当记者采访旅游局时,相关人士却表示,旅游局也没有权力干涉这些饭店的房价,具体的房价应该由政府职能部门,比如说物价局来出台上限。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曾在接受采访时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会在房价过高时进行指导,保证不会与签约饭店房价相差过多。

  不过,物价局以及北京市发改委收费处对此的回答是,旅游住宿这一块市场已经放开,完全由经营者根据市场状况自行定价,物价部门对此不设指导价。

  其实,早在2006年6月,在北京奥运会观众接待工作会议上,奥组委就对届时北京饭店的房价提出了参考价格。向萍在会上表示,这些价格是在考虑各签约饭店的现行实际价格、签约饭店在同星级饭店中的排名、周边非签约饭店数量、对奥运期间供求关系的预测和潜在客人价格承受能力的评估等综合因素后提出的。

  不过,参考房价虽然出台,却并不是强制的,各饭店仍然根据预测的火爆市场定出了比参考价高出许多的价格,而这一价格,不仅国内普通游客难以承担,即使是来自欧美发达国家的外国游客,也不一定接受得了。

  的确,奥运旅游是一块大蛋糕,每个人都想分一块,但奥运旅游,还是应该以奥运赛事为核心,以北京为中心,带动周边和7个奥运分会场城市,甚至辐射全中国的旅游市场。

  把蛋糕做大是一个方面,可是做细做好,保证所有的内容都好看好吃,才是真正的好蛋糕。否则,到了奥运,游客们没有地方住,或是有地方却住不起,奥运旅游市场恐怕就会变成一个表面光鲜内里糊涂的坏蛋糕了。乐艳娜

  “客房荒”?可能性不大

  2006年6月,经过一对一的谈判,北京112家星级饭店与北京奥组委签订了奥运会住宿接待服务协议,成为2008年奥运会签约饭店。奥运会举办期间,这些饭店将为注册来宾提供住宿接待服务。

  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注册来宾人数是50200名,其中包括运动员及随队官员17000名、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包括国际奥委会、各国奥委会以及各个单项体育协会的代表)4600人、注册媒体记者21600人、赞助商及其客人7000人。

  这些人中,除了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入住奥运村,注册媒体记者入住媒体村外,其余注册来宾都要由112家签约饭店负责接待。为方便来宾前往比赛场馆,这些签约饭店主要分布在长安街以北,三星级以上的占绝大多数,总共可以提供28965间客房。

  问题出现了———这么多饭店被预订,那么注册来宾以外的更多的普通游客会不会在北京找不到地方住宿呢?

  乍看之下,从北京的饭店数量来说,这似乎不是个问题。

  北京奥组委运动服务部副部长向萍在今年初透露,到2006年底,北京市星级饭店已达到700家,奥组委签约的饭店仅占所有星级宾馆的1/6。

  现在,北京市旅游局和奥组委正在加强星级饭店的评定。据预测,到2008年,北京星级饭店将超过800家,可以提供13万间客房。除星级饭店外,北京还有4000多家没有挂星的饭店、宾馆、招待所和培训中心等,这些场所能提供近29万间客房。

  从客房的数量来看,奥运期间如果这些客房都能实现有效入住的话,“客房荒”的可能性应该不会很大。

  天价游!让人吃不消

  然而,房源并非一切,接下来的问题是:住一天要多少钱?如果奥运期间都住饭店,有没有可能便宜呢?

  由于奥运旅游市场火爆,在奥运会开幕前几天再订房,成功率不会很高,因此许多游客从去年就纷纷开始向北京各大饭店咨询住宿情况。

  记者以游客身份分两次咨询了北京众多饭店和旅行社。在6月之前咨询的结果有两类:一类是奥运期间的房价比目前上涨6~10倍,另一类则仍在观望,尚没有具体的房价出炉。

  四星级的赛特饭店是奥组委签约饭店之一,其客房仅有部分对外。2007年夏季其标准间的价格为698元,但奥运期间的房价却是现在的6~7倍,而且要求游客住满18天,每天价格是4000元,一次性付款。京伦饭店只剩下行政套房,要求游客住满两周,每天价格是6000元,现在的房价则为1580元。

  非签约饭店情况也十分类似,如北京前门建国饭店将奥运期间的房间定价为4000元一晚,同样要求全程预订并提前付清,而目前这家四星级饭店的标准间价格是580元。

  6月初,当记者再次拨通这些饭店的房间预订电话,许多饭店的房价和入住要求都有了变动。京伦饭店的房价仍是6000元一晚,但游客不再需要住满两周,可自行选择天数;北京前门建国饭店房价则下调为3000元一晚,也不再要求全程预订。而赛特饭店则干脆称已无房可预订。

  记者帮这些游客算了一笔账,如果旅行社现在才开始动手,按照目前北京各饭店为奥运期间所定的房价,加上门票、交通、餐饮等费用花销,每位游客1天的花费就要1万元,实在让人感觉吃不消。

  另辟蹊径?

  面对昂贵的房价,许多游客也许并不会选择居住在饭店,而是动用各种资源,在奥运期间找到价钱合理的好去处。

  选择一:租赁房屋

  已有一些奥运赛场周边的住户,打算在奥运期间将住宅出租给前来观赛的外地观众,一些公寓和商住两用的大厦也有类似的出租计划。奥运期间要在北京逗留两周左右的观众,可以考虑租房的办法。雅典奥运会期间,有许多游客就是这样做的。

  不过,现在北京对出租房屋给外国人有着严格的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居民家中住宿,在城镇的,须于抵达后24小时内由留宿人或者本人持住宿人护照、证件和留宿人的户口簿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当然,如果游客在北京有朋友或有业务往来的客户,都可以协助解决住宿问题。

  选择二:参加旅行团

  还有一个选择,是参加旅行社组织的奥运游。按照一般的情况,团体出游,总是可以按比较便宜的价格住宿和旅游。不过,由于奥运门票难以保证和房价过高等原因,大部分旅行社也处于观望状态,想要参团,在现阶段也并不容易。

  记者所了解到的一条旅游线路是,包括两到三天在北京看开幕式和比赛,然后到西安、海南等地旅游6~7天,再回北京观看两天比赛。整个12天行程的报价是3万多元人民币,日均3000元左右,相当便宜。

  选择三:去外省市

  此外,还有一个办法———想要住得便宜,可以选择不住北京市区,而住到郊县甚至河北、天津等离北京较近的城市。

  2007年2月,北京和河北承德两地旅游主管部门签署了“京承奥运旅游合作协议”,承德市内所有四星级以上酒店作为奥运旅游接待单位,对来承德的各奥运代表团实行优惠价格,一般不低于门市价的五折。秦皇岛、天津等地也有相应的优惠政策。现在,有一些旅行社已经在跟这些城市的饭店协商,准备在安排好到京交通情况后,安排游客居住在这些地方。

  选择四:住在渡轮上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挪威某个旅行团在雅典停靠一艘渡轮,而不住到雅典市内。这个方法值得借鉴,不过,就算申请得到批准,恐怕渡轮也只能停靠在离北京并不近的天津港或者青岛海域了。陈军平

  

(责任编辑:飞羽)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