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颁奖服装设计多样化 不做简单的选择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1日09: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北京奥组委公布,北京奥运会颁奖服装设计方案的征集延迟一个月截止。之前人们对于颁奖服装已经有很多建议和讨论,北京奥组委希望最后出炉的颁奖服装不是简单的沿袭传统,而是艺术,更是文化,所以宁愿让颁奖服装的设计再从容些再完美些。

  汉服?唐装?旗袍?新设计?颁奖服装有很多选择

  雅典奥运会已过去了几年,但人们仍然能够想到颁奖时希腊礼仪小姐和先生们身着民族服装的动人画面,还能想到每一个优胜运动员头戴橄榄枝桂冠的场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将分别举行302场、471场颁奖仪式。我们的礼仪小姐是身着汉服、旗袍还是设计师们全新设计出来的作品,在世界面前频频亮相呢?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透露,奥组委充分吸取和考虑专家和群众的推荐意见。从社会各界人士对此的热情来看,服装虽小,但仍因其将在奥运会这个世界瞩目的平台展示而备受关注。

  北京市的一位领导针对一些人士提出的偏激观点进行了解释。他说,尽管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但奥运会并不是全运会、更不是北京市运会和我国的少数民族运动会,而是全球最受关注、最盛大的一次聚会。北京是受国际奥委会委托的承办城市,因此在各项筹办工作中,既要有主办国特色,但还得符合国际惯例。

  体现在北京奥运会礼仪服装设计方面,除了在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上要突出中国元素、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外,更要在设计方案的艺术表现形式上推陈出新,同时还要与北京奥运会整体形象景观相协调,尤其是要充分考虑颁奖服装与奖牌的理念、颁奖仪式的环境、背景和谐一致,兼顾颁奖礼仪人员与运动员、嘉宾同时出现的视觉效果等。特约记者岳京

  北京奥运颁奖服装设计推迟征集的截止时间

  据新华社北京电随着北京奥运会举办时间的日益临近,各项奥运筹办工作的速度也日渐加快。北京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征集工作也已进入倒计时。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18日透露,奥运颁奖服装的设计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征集还在进行中。原定6月底结束的征集,经组委会商定,延长至7月25日结束,以便给创作者多一点时间,争取设计出更好的作品。

  奥运会颁奖仪式是为获奖运动员举行的表彰仪式,是获奖运动员最激动、最荣耀的时刻,还是历届奥运会举办地展示民族文化、民族服装服饰传统、展示民族时代风貌和奥运文明礼仪的重要展台。北京2008年奥运会全套颁奖礼仪服装包括鲜花及奖牌托盘礼仪人员服装(女装)、嘉宾引导员服装(女装)、运动员引导员服装(女装)和升旗手服装(男装)四类。

  北京奥组委面向专业服装设计师、服装院校师生、服装设计团队、服装企业及服装设计爱好者进行征集。

  揭秘 推迟截稿只为设计更好

  北京奥运会颁奖服装设计征集活动截止后,初评委员会将对有效方案进行初评,每类选出50套(共200套服装)方案进行复评,最终由执委会从40套以内的复评结果中评出一等奖方案每类1套,二等奖方案每类2套,其余为三等奖方案。

  据有关人士透露,原定颁奖服装设计5月23日开始征集,6月25日截止的安排,从各方的反应来看,还是稍显仓促。设计师们的构想还是需要在消化完北京奥运会的相关理念后,稍微沉淀一下,才能寻找到灵感。现在多争取出一个月征集时间,给设计师们的创作争取到了更大一点的空间,而压缩了评审所需要的时间,目的只有一个,力争拿出很棒的作品来。因为公众对此的期望值相当高。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工作总体安排,预计8月份将评出优秀的设计方案,然后与国际奥委会就此进行交流。方案最终确定后,还要对选拔出来的礼仪小姐量体裁衣,进入到生产、加工阶段等程序。特约记者岳京

  专家建议

  用中国韵味展示东方美丽

  滨滨(北京一服装设计室的首席设计师,曾为王昆、童安格等明星设计演出服装)

  滨滨是位狂热的旗袍支持者,她认为在明年的奥运会上礼仪小姐应该用“中国红、中国韵、国色天香”向全世界展示东方的美丽。

  龙凤传统图案+动感活力

  秦晓霞(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服装设计团队主创之一)

  秦晓霞认为,奥运会礼仪服装是在特定场合穿着的,在款式上应当具有运动、现代元素,充分展示出活力十足的一面。设计时要注重适用性,让礼仪小姐穿起来有舒适感。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到礼仪小姐着装时不同的气候、场馆条件的适应性。在设计图案上,秦晓霞认为颁奖的礼仪小姐的服装部分,可偏重使用我国传统的元素。在图案上可以选用龙凤等传统纹样来点睛。在工艺方面,可以选用刺绣、织锦等。色彩可以考虑国际奥委会五环标志的颜色,既与之相呼应,同时也蕴含了许多内涵。

  北京一知名设计师(曾参与了许多大型活动的服装设计)

  这名设计师认为,颁奖服装最突出的特点是为奥运会颁奖而专门设计的,因此必须具备大气这样的特点,只有这样才能与受到全球几十亿人关注的盛会相匹配。同时,还应当展现运动的特色。

  传统铺底现代特色创新

  袁仄(北京服装学院教授、中国服装史的研究学者)

  袁教授刚刚完成了奥运礼仪服装的一个研究课题。他介绍说,奥运会的礼仪服装也有一个演变的过程,最初阶段也是简单的运动装、便装、西装等,但由于现代奥运会的快速发展,奥运会演变成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一个文化现象。作为景观工程重要部分的奥运会颁奖礼仪服装,也因此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为有着五千年灿烂历史的中华文化的展示提供了绝佳的平台。他建议在吸收最具特色的中华服装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进行全新的创作设计。这样既有中国元素,又有现代特色。袁仄说,中国的服装,不管是汉服、唐装,还是受到好评的旗袍等,都是在顺应时代审美观后通过创新而发展起来的。

  特约记者 岳京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