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沈阳奥运第一金回顾 许海峰光环难掩李玉伟神奇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1日11:06 沈阳日报

我来说两句

  1984年7月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实现了“零的突破”,为中国夺得了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紧随其后,他的队友、沈阳市优秀的射击运动员李玉伟在男子移动靶标准速射比赛中,以优异成绩锦上添花,为祖国夺取了又一枚奥运会金牌。

同时,这也是沈阳体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零的突破”,这是沈阳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1965年生于沈阳市北陵乡小韩屯村的李玉伟,性格内向,不多言多语,却肯于钻研,勤于苦练,成绩好而且平稳。他与射击运动的结缘,是从一只普通的气枪开始的。当他还是一个顽皮的孩子时,他姐夫的那只气枪就老吸引着他。他常常跟着姐夫钻林子,看姐夫怎样打鸟。后来姐夫把气枪送给了他,从此这只枪成了小玉伟离不开的宝贝,天天如醉如痴地练打枪,一会儿瞄绿豆,一会儿瞄鸟眼,越练瘾越大。不知不觉,他已经练就了百步穿杨的枪法,在小伙伴面前神气得像个王子。

  1979年,14岁的李玉伟凭着高超的打气枪本领,进入沈阳市陆上运动学校,开始从事正规的移动靶射击训练,且兴趣更浓。经过两年的训练,他已具备了一个优秀射手应有的沉稳、冷静、敏捷、果断的素质。在运动队中的激烈竞争使得李玉伟从小心中就有了奋斗的蓝图:少年冠军——全国冠军——世界观军。

  1980年,李玉伟由沈阳市陆上运动射击班被选入辽宁射击队,1982年入选国家集训队。1983年在南京中、德友谊赛中,名列移动靶混合速射榜首。在第5届全国运动会上,他以588环夺得50米移动靶标准速射的金牌,打破全国纪录,并与队友合作获这个项目的团体冠军,同时打破全国纪录。1986年在第44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中,他与队友合作获得男子移动靶混合速射团体冠军。1987年在慕尼黑世界杯射击赛中,他以590环的总成绩获得50米移动靶标准速射金牌。

  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为李玉伟带来许多荣誉。1984年李玉伟获得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授予一等军功奖章,辽宁省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沈阳市人民政府授予首届“振兴奖”。本报记者 肖江(感谢收藏家詹洪阁对本文的支持)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