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刘翔教练说出其训练秘诀 中国体坛伤情频传背后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1日07:59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体坛近日伤情频传,令人揪心。鲜花和掌声的背后,运动员也有他们不为人知的辛苦乃至危险的一面。当王爽、王燕、汤淼可能告别自己的运动生涯,我们也必须直面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看待竞技体育中的危险因素?

  专家:别有运动恐惧

  “运动伤害很普遍,但别因此就有"运动恐惧症"。
”这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陈世益的观点。

  曾经为少年刘翔动过膝盖手术的陈世益医生,经手的运动伤害病例成百上千。据他统计,运动伤害在各种伤害中占相当高的比例,“但这个比例一到专业运动队就大幅下降,因为专业运动员身经百战,而且有一套专门的训练方法。”陈世益说,“运动损伤大多数集中在膝关节韧带处,像王燕、汤淼这样的脊椎损伤是很偶然的。”

  陈大夫希望两位运动员的受伤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无论是竞技体育还是群众体育,都要加强伤病防范,“但没必要对运动产生恐惧,那是因噎废食。”

  教练:加强风险管理

  多名运动员受伤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加强防范”和“科学训练”成为各运动队的共识。

  中国乒乓球队曾有过阎森在雅典奥运会前出车祸、张怡宁在联赛中骨折这样的惨痛教训,如今奥运会逐渐临近,各项防范工作也大大加强。比如乒超联赛期间,国家队派出教练员一对一,甚至二对一地随尖子队员到俱乐部比赛,保障安全;坐汽车前往赛场,要求派出2名司机以防疲劳驾驶等,尽可能将运动员的受伤机会降低到最小。

  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说出了自己的训练秘诀:“运动员训练受伤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热身活动没做开,所以我要求刘翔每次训练前必须好好热身,不热身就干脆别训练了。”而且,孙海平坚持“质”比“量”重要的观点,他有时一天只给刘翔安排一堂训练课。

  观点:提倡以人为本

  赵蕊蕊在雅典奥运会期间带伤上阵,造成先后3次骨折的教训,已让越来越多的运动队和管理层意识到:竞技体育也要讲究以人为本。

  陈世益在谈到运动员受伤的情况时表示:“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一些教练包括领导有"轻伤不下火线"的思想。有时候,这是顽强精神的表现,但有时候是欲速则不达。”孙海平教练表示:“对运动员和教练来说,夺得一枚金牌是梦寐以求的事,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不能损害运动员自身健康。说到底,是要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大梦)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