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志愿者在行动 专业非专业人员均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2日03:14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北京奥运会宣传画。

  (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发)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自2005年6月5日正式启动以来,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持续高涨!”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红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说。截至6月17日,报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总人数已经超过53万人,大大超过招募人数。

  根据北京奥组委的计划,本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共将招募10万人次赛会志愿者,其中奥运会志愿者7万人,残奥会志愿者3万人。


  赛会志愿者——专业与非专业人员比例1∶1

  赛会志愿者是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核心,他们将活跃在北京市内31个竞赛场馆、14个非竞赛场馆、40多个训练场馆和定点饭店、交通场站及京外6个协办城市的各个场馆。赛会志愿者的工作表现是北京“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重要体现。

  张红介绍,为了在工作实践中提高赛会志愿者服务本领,奥组委选拔了1万多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加入到“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服务实践中。在“好运北京”系列赛场上,这些志愿者们已经成长为志愿者工作的主力。

  据了解,在赛会志愿者中,贵宾陪同及语言服务、媒体运行、驾驶员等10类志愿者被确定为专业志愿者。专业志愿者和非专业志愿者的比例大约是1∶1。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近2万名专业志愿者候选人。

  在谈到服务与北京残奥会志愿者时,张红说:“由于残奥会不同比赛项目的要求和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志愿者提供关心和帮助方式应是残疾人乐于接受的。因此,组委会对经常与残疾人接触,为残疾人服务有一定经验的志愿者会有特殊考虑,仅有热情是不够的,换位思考才能更好的服务。在对残奥会志愿者岗位设置上和培训上会更有针对性,有一些赛会志愿者可以同时服务于奥运会和残奥会。”

  城市志愿者——北京奥运会首创

  面对如今节节攀高的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姜泽廷告诉记者:“每一位志愿服务奥运的人都有奉献自己热情的机会。除了10万‘安保线内的赛会志愿者’,北京还需要40万‘安保线外的城市志愿者’。”

  “馆内馆外标准一致,赛会城市同样精彩!”姜泽廷说,为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的愿望,奥组委从6月18日起招募40万城市志愿者。他还透露,相关调查显示,95%以上的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都愿意成为城市志愿者。城市志愿者将活动在奥运场馆周边重点区域及北京城市重点区域设立的50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上,为人们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三项志愿服务。

  姜泽廷介绍说,城市志愿者是北京奥运会的首创,是根据我国国情和特殊的语言环境应运而生的。

  志愿者培训——目标在于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长远发展

  为了建立一支充满活力、热情自信、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提供专业化、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们都将接受广泛的志愿者培训。记者了解到,志愿者培训的内容涵盖了包括奥林匹克基本知识、中国历史及传统文化等各个方面。相对于广泛的志愿者培训,还有骨干志愿者培训。他们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成为重要岗位、管理岗位的先锋力量。

  “将志愿者队伍组织、管理经验转移为首都志愿发展的动力资源,通过奥运平台,引导市民文明交通、文明观赛、维护公共卫生、友善对待他人、乐观面对工作和生活,将是志愿者工作遗产转化的重要内容。”姜泽廷表示,“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促进首都和谐,为建设更‘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北京作出贡献,这都将是奥运志愿者留给北京的一笔巨大的财富。”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