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卢森堡驻华大使:祝北京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2日10: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卢森堡驻华大使 温鹍豪
卢森堡驻华大使 温鹍豪

卢森堡驻华大使 温鹍豪
卢森堡驻华大使温鹍豪签名

  五十年的奥运奖牌梦――访卢森堡驻华大使温鹍豪

  祝愿北京市民和全体中国人民举办一届成功出色的奥运会

  将再次来京见证奥运盛典

  京城内务部街21号高树掩映、青藤缠绕、庭院深深。即使在骄阳当空的盛夏,清风吹来,这里也透着一股别样的清爽。而这个幽静的院落近旁就是著名学者梁实秋魂牵梦绕的故园。这片古色古香的中国传统建筑群诉说着久远的老北京故事。

  浸润在这浓郁的京城文化核心之地5年之久,21号院的主人卢森堡驻华大使温鹍豪先生,显然别有一番感受在心头:“我的任期很快就要结束了,就要离开这里。

5年的在京生活,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也见证了北京发生的深刻变化。目前,这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正在为北京奥运而冲刺。我确信,届时对任何一个来京的人来说,他们都会收获惊喜和激动。而对于我来说,离任后,不论到哪里就职,奥运会时我都会再次来京,亲眼见证辉煌的奥运盛典。”

  温鹍豪大使愉快地回忆起去年9月初,他陪同卢森堡大公亨利会见北京奥组委官员的情景:“我们一起会见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先生,大公对他有关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的介绍兴致很高,他对北京城市发展取得的成就和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赞赏。我们还一起去参观了正在紧张施工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近距离接触了这些独具匠心的伟大建筑,我们相信北京一定能够举办一届非常成功的奥运会。”

  首钢搬迁体现北京的魄力

  温鹍豪大使特别赞赏北京在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付出的不懈努力。他说,为了确保实现“绿色奥运”的蓝天目标,北京市下决心搬迁特大型钢铁企业首钢,这体现了北京的魄力。同时,他认为,此举也迎来首钢新的跨越式发展,新建成的首钢将是现代化的、一流的、更加环境友好型的钢铁企业。

  来自名副其实的“钢铁王国”,温鹍豪大使当然对首钢搬迁等中国钢铁业的发展变化非常敏感。作为大使,他也高度重视两国钢铁业合作对双边经贸关系带来的积极影响。实际上,回顾历史,也正是在一个多世纪前,一个名为欧仁·吕贝尔的卢森堡工程师,帮助建造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炼钢厂――汉阳钢厂。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正是在这个基础上发轫的。如今,卢森堡在华致力于清洁的钢铁企业项目,已经有一些卢森堡的钢铁企业进入中国,并在华设立生产清洁环保产品的技术研发中心。温鹍豪大使透露说,为进一步促进中卢两国钢铁业的合作发展,卢森堡方面计划于今年10月在华召开有关清洁环保型钢铁生产的研讨会,与中国朋友一起探讨传统工业的新型发展道路,更好地实践“绿色奥运”的理念。

  公路自行车可望夺取奖牌

  温鹍豪大使坦言,他和很多卢森堡人一样,对本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奖牌充满特别的期待,因为“距离上次取得夏季奥运会奖牌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该到了我们再次体验夺取奥运奖牌喜悦之情的时候了。”的确,卢森堡上次取得那枚珍贵的奖牌还是在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上。当时,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卢森堡著名选手约瑟夫·巴塞尔不仅出人意料地闯过半决赛,而且在决赛中战胜当时奥运会纪录保持者罗伯特·麦克米伦,成为举世瞩目的黑马冠军,为卢森堡国民带来至今仍萦绕于心头的喜悦。

  北京奥运会上,温鹍豪大使最看好本国的公路自行车选手。他告诉记者说:“我们公路自行车手将有夺奖牌的实力,前不久结束的环意大利自行车赛上,卢森堡车手名列前茅。我知道卢森堡车手比较适应起伏比较大的公路比赛,而北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路线我考察过,起伏相对较大,特别是快到长城那段,对我们的车手非常有利。我觉得卢森堡夺奖牌的机会真的来了。”本报记者 张保淑/文 杨浩帆/图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