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联想奥运提名火炬手王顺友:传递幸福山区邮递员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3日14:24 搜狐IT

我来说两句

  20年,每年至少330天,他在苍凉孤寂的深山峡谷里踯躅独行;20年,他超越自然环境的险恶,在孤独中探索生命的快乐;20年,他跋山涉水,步行26万公里,相当于北京奥运会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接力传递路线全程的2倍,环绕地球6圈半;20年,他将大山深处的人家与外面的城镇连接在一起;20年,他在平凡中演绎传奇。

  在过去的20年中,王顺友每年都有330天以上独立行走在大山深处、河谷江畔、雪山之颠的马班邮路上,一个人一匹马长途跋涉了26万多公里。这个距离相当于第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全程的2倍。20年,26万多公里,7000多个日夜的风霜雪雨和数不尽的艰难坎坷,看起来矮小黑瘦、并无任何超人之处的王顺友,不断地挑战自然、超越自我,进行着一场独特的马拉松赛,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邮政史的记录和传奇。2005年,王顺友登上总部位于瑞士伯尔尼的万国邮联的讲坛,成为这间国际机构自1874年成立131年来第一个被邀请做主题报告的最基层、最普通的邮递员。今天,王顺友又入选第29届奥运会联想第一批火炬手,并将在不久的将来参加神圣的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向世界传递不断探索和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

  王顺友是大山的儿子,1965年生于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木里,地处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结合部,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因为群山环绕、沟谷纵横,木里全县29个乡镇中迄今为止仍有23个乡镇不通电话、7个乡镇不通公路、16个乡镇没有电。不少远离县城的乡镇,正是靠马班邮路与外面的大千世界保持着唯一的联系。

  1984年,年仅19岁的王顺友从做木里乡邮员的父亲手里接过了马缰绳,从此传承了马班邮路上的“火炬”,开始了这场20年26万多公里并且还在脚下延续的一个人的长征。从木里县城到白碉苗族乡、三桷桠乡、倮波乡的马班邮路,全程360多公里,海拔从近 5000米到近 1000米,气温从摄氏零下十几度到近摄氏四十度,王顺友每次都要穿过察尔瓦山、雅砻江河谷等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山峰沟谷,穿过四片野兽出没的原始森林。一个人一匹马,不仅要翻山涉水,倍受寂寞的煎熬,还要面对冰雹、泥石流、飞石、走兽乃至劫匪等随时都可能出现的危险。这种对一个人意志、体力、精神的多重挑战,是不身处那个环境的人很难想象的。王顺友就是喝着两块多钱的廉价烧酒,唱着自编的上百首山歌,一路走过来,而且一走就是20多年。

  在这一个人的长征中,王顺友留下了不少惊心动魄的故事。从在素以凶险著称的“九十九拐”被受惊吓的骡子将一根肠子踢成三截仍坚持走过漫漫邮路却落下终生残疾,到过雅砻江用溜索过江时崩断绳子从空中摔下来忍着疼痛不顾生命危险抢救掉到江中的邮包;从被邮马掀翻在地撕裂眉骨、摔得头破血流、鼻青脸肿,到骑马挥刀穿过持刀劫匪的阻截……

  面对一次次生死考验,王顺友说,他也想过放弃;但他又说自己不能放弃。因为他的生命,已融入木里那片生养他的家园。20年马班邮路上的往返,使他和木里各族人民已血脉相连、水乳交融。王顺友不仅20年如一日恪守着邮递员的职责给给他们及时送去报纸和邮件,还尽其所能,帮助他们从县城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帮助他们带去致富信息。他向路过的三桷桠乡鸡毛店、倮波乡磨子沟的彝族乡民们传授种植蔬菜的技术,为他们带去蔬菜种子,当村民们从身上掏出多年积攒的皱巴巴的钱给王顺友,他见了鼻子酸酸地说:“种子不值钱的,我送你们”。现在,这两个村落的村民都有了自己的菜园,即使是冬天也能吃上新鲜的蔬菜。他还经常去县里看各种农副产品的价格,然后传递给远离县城的村民,让他们种植合适的作物来致富。他还把自己家乡白碉苗医的草药推荐给村民,让他们免受疾病之苦。在马驼的邮包里,他还不忘帮村民们捎上几包盐、茶和药……木里的乡亲也把王顺友当成了他们中的一员。他跑邮路时,不时有人送给他一包香烟解闷,送瓶酒解困,送点糌粑、土豆充饥。和王顺友一样朴实得如一块石头的村民,用他们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他们当作亲人的马班邮递员王顺友的感激和热爱之情。

(责任编辑:龚伦常)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